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這一生,是我們在六道輪迴的最後身


時間:2018/3/22 作者:淨土解行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

歸去來,魔鄉不可停

六道輪迴的世間實際上就是魔鄉,也是魔境,我們從無量劫以來都是魔民,從來沒有從魔王的手掌中逃脫出來,沒有從魔境當中超越出來。無量劫以來,我們把魔鄉當作自己本有的家鄉,現在學佛覺悟了,就要嚮往極樂世界真正的本有家鄉,脫離魔鄉。

曠劫來流轉,六道盡皆經

曠劫以來,我們一直在輪迴中流轉,上至非想非非想天,八萬四千大劫的禪定,我們不知道修成了多少世;下至阿鼻地獄,也不知道經歷了多少回。

到處無餘樂,唯聞愁嘆聲

實際上六道輪迴里到處都是一樣的,沒有真正的、永無改變的安樂,真正的大安樂是絕對不可能有的。

我們在世間觀察,就像《中觀四百論》裡所說:「世人皆求樂,樂者實難得。故於此眾生,眾苦如隨逐。」大家都知道,這個世間是苦多樂少,樂是非常非常稀少,與苦不成比例。所以,痛苦是宇宙人生輪迴的真相。我們吃盡了千辛萬苦,得到的是少得可憐的一丁點兒安樂。但這安樂又是稍縱即逝,無法保留。為了這麼一點安樂,我們付了這麼大的力氣、辛勞,有必要嗎?是否值得呢?我們要這樣去思維一下。如是思維之後,我們無量劫來執著追求輪迴有漏安樂的下劣心,就要還轉過來。

畢此生平後,入彼涅槃城

通過剛才的道理去觀察,六道輪迴是痛苦的真相,都是無常的、不可靠的。了知這樣的道理之後,就要把現在這一生,當成是最後身,以後再也不要到輪迴中來受這樣的痛苦。這裡的「涅槃城」,專門指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本有的家鄉「涅槃城」。總之,只要是佛法的實相法城,就是「涅槃城」。

阿彌陀佛的化身——善導大師給我們宣講的教言非常殊勝,實際上是給我們開示了出離心的修法。

——摘自仁禪法師隨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