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西藏佛鈴


時間:2018/3/26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猴兒有七十二情六十四欲之外,又尚有一欲:[音樂]之欲。猴兒專愛收集名家西洋古典音樂唱片。家中唱片與書籍,就堆滿了一房間,比衣物多了不知多少倍。衣服呢,咱猴兒是最怕成為衣飾的奴隸,雖不至穿成個嬉皮士,亦斷非俗世佳公子之相。總之,破的舊的,一律照穿不誤,但求保暖就是,從不講究的,一副猴相,再扮也不漂亮。但是若談到聽唱片,猴兒就挑剔了。

不是名家指揮,名家演奏,名廠出品,絕對不買,絕對不藏。收藏了五百張,距離收藏家尚遠,無意亦無力學人收藏,可是較之一般聽家,就算很不錯了,吾猴又難伺候,唱片有些微雜音也不行,聽到一小點雜音人就跳起來,窮緊張一番。

聽音樂,聽到出神,沉醉於音樂魔境之中,渾然忘我,與音樂化為一體。這種猴子,哪能修行呢?自己想想也不免嘆息,吾猴學佛,比任何人困難,魔障太多了。

吾猴除了聽自集唱片,又愛收聽電台廣播之古典音樂。加拿大與美國有些電台日夜播放古典名曲,吾猴看書寫稿,常是一邊開了收音機聽的,只有念經及靜坐之時不聽音樂。

有一次寫稿,一邊聽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的古典音樂選節日,主持人摩理士宣布要播一段從西藏拉薩佛寺錄得的音樂,說是加拿大旅行作家錄回的,吾猴一聽,不勝大喜,乃停筆靜聽,並想錄音下來保存,可惜事前未有準備,來不及裝機錄音,不無憾意。也就只好靜聽罷了。

卻說主持人將錄音帶一開,吾猴聽聞隱約微弱之清脆鈴聲,是拉薩佛寺的鈴聲,不知是做什麼法事?才聽了大約一分半鐘,忽然中斷一分鐘。主持人摩理士致歉一聲,再次開播一分鐘,又忽然中斷,電台寂然無聲,經過數十秒鐘,摩理士廣播說:

【對不起,我們不能繼續播放此段錄音帶了,原因是——電台的總工程師來通知:此種西藏佛寺法鈴所發出的錄音波,將本電台全部的自動開關一齊關上了。換言之,加拿大國家廣播公司的廣播被截斷了兩分鐘。可能會影響其他電台亦停止,所以我們很抱歉,不能再播放這一段西藏佛寺鈴聲與鐘聲。這是大家的一大損失!但是,真是抱歉……這種事情,從來也未夢想到過……。】

這是一段事實。時間是在去年冬天,如果要查,該電台節目主持人會記得確實日期。吾猴本來抄記下來,只因房內雜亂有如垃圾堆,再也找不到那一片紙,只好耍賴了。

那一段短短的鈴聲音樂,清脆可聞,聽在耳中雖然微弱,卻居然會發出那麼奇怪的超音波,使廣播電台全部的電子自動開關一律失效,可是聽在凡人耳中,頂多以為是枯燥單調的遲緩鈴聲鐘聲罷了,一些娛樂價值也沒有的。但是焉知這些佛家鈴聲鐘聲的超音波,不是發出一種降魔的力量?

吾猴亦是凡人,而且比凡人更凡更庸,吾猴聽到短短的微弱鈴聲之時,心境陡然地清淨,極少塵埃,似喜非喜,那感覺是無法形容的。人類耳朵之構造無法聽見那麼高頻率的音波,但是並非絕對不可能略有感應。

加拿大國家電台的總工程師是用儀器測出來的,以他的地位身分,當不至胡說,可惜當日的周末白天下午,一般人都外出狂歡作樂去了,沒有多少人會聽這種節目,一般青年人就多數聽搖滾與充滿官能享受肉慾的瘋狂歌曲。

猴兒沒有去過西藏,不知道那是什麼佛寺的什麼鈴兒?什麼鐘聲?佛友當中高僧大德很多,假如肯惠答解疑,是猴兒再感謝不過的了。

摘自:《夜半鐘聲》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