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5、權巧方便度眾生


時間:2018/3/26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5、權巧方便度眾生。

與我在此剎土發願利益眾生一樣,我於恆河沙數剎土中均以殊勝智慧、三福德行持菩提道以利益眾生。與此相同,無數劫以前,有一惡時劫名具善劫,現今之剎土那時名為尊勝妙音剎土、具足五濁。從尊勝妙音剎土往東越五十四大部洲,有一贍部洲歡喜剎土,我即以發願力轉生彼處。當時我為四大部洲尊主,名虛空轉輪王。我令眾生行持善法、趨入三乘法,並作廣大布施。

一次,眾多乞丐來到我面前,紛紛討要黃金、藍寶石等各種珍寶。我以歡喜心布施給他們,他們於是便獲得了很多珍寶。我當時問諸大臣這些珍寶從何而來?他們回答道:『此等寶物皆屬龍王寶藏,我等世間之人只能獲取其中一部分,國王布施之珍寶即屬其中。』

聽完這番話,我當時就發願道:『如我能於五濁興盛世界成佛,則願我誓願皆得以實現:願我在此世界每一部洲中,為利益眾生能七次變為可開掘寶藏之龍王;每次變為龍王時,均能開取出諸如黃金、藍寶石等千千萬萬無盡寶藏;每種珍寶皆可累積至一千由旬高;願我能以種種珍寶利益、布施眾生。

與在一個五濁興盛之世界變為龍王一樣,於十方恆河沙數世界中,願我均能七次七次依次變為龍王,在每一世界中利益無量眾生。』

當我發願之時,天人降下花雨,贈予『善哉』讚嘆,並祝願我之願望均能實現。諸天天人於虛空中稱我為虛空廣施大國王,多有眾生親耳聞聽此種稱號。他們聽聞後心想:如果此人能將很難布施之物舍予我等,則可擔當此種稱謂。如其不然,則名不符實。於是他們便向我索要王妃、兒女等一切一切常人難以棄捨之物,而我均歡喜施予。

有一喜星婆羅門當時要我王位,我立即賜王位與他,並為其行加冕大典,將整個贍部洲全權交付於喜星,且同時發願道:『我現今將王位交付於喜星,願他能統領整個贍部洲,而且健康長壽,能以轉輪王身份長久住世。待我成佛時,願要我王位之喜星能成為我紹聖者,並獲我授記。』

另有一婆羅門名欲妙,他向我索要雙腳。我即以利刃砍斷兩足,且以清淨心布施於他。

還有一婆羅門名護見,向我索要雙目;而妙聲婆羅門則向我討要雙耳;正明婆羅門又向我索取生殖器官;其餘人眾要我血肉等……,我即令其各自割取,我自己則發心且作回向。

有一普行外道名叫泄奶,欲取我雙手,我立刻用右手割斷左手,至於右手則讓其自行割斷。我以清淨心將雙手布施於他,又為得無上菩提而作回向,此時我已渾身鮮血淋淋。我又發願道:『若以此布施能獲無上菩提,則我剩餘身體亦希望眾生能索要。』當時之國王、大臣、眾生皆無悲心,忘恩負義又無真智慧,他們不懷好意地說:『已無身支,又喪王位,此肉團要它何用?』於是他們便以蔑視之態度將我肉身棄於城外屍陀林。

屍陀林中多有蚊蚋,吸血長嘴蚊便開始吮吸我血,所余身肉亦被惡狗、狐狸、鷲鷹統統瓜分。當時我用清淨心再次發願:『我將王位、身體全部捨棄,並未生一剎那後悔心。如我所願能實現,則願我身體能增長至大山一般,願身體增長後,眾生吃肉、喝血皆如願。』以此願力,我之身肉再度復生,終至高十萬由旬,寬五千由旬,以此肉身於一千年中滿眾生願。最終,我所捨棄的僅舌頭也如現今靈鷲山一般廣大,我也發願願得廣長舌。

在我死後,我以發願力於贍部洲夏瓦達之地轉生為取藏龍王。轉生當晚,我即可開取成千上萬無數寶藏。當時我亦向大眾宣布:『我於此處所開取之金、銀等各種珍寶,你們可隨意享用,只求大家都能行持十善道、趨入三乘法並發菩提心。』我如此共轉生為七次龍王,並於無量時間中開取寶藏,令無數眾生趨入三乘法而行善法。同時為得三十二相,我亦發願。

與之相同,除此世界之其餘世界中,以第二個世界為主之十方恆河沙數世界裡,我於每一世界均以轉生龍王七次之方式開取寶藏利益眾生。

如來以精進猛厲心求三十二相而行菩薩行,除八菩薩以外,無人行持過。

無數劫以前,有一世界處青蓮花惡劫,現今世界當時名為沙源,乃五濁興盛剎土。我於四大部洲中為帝釋善辨,眼見贍洲眾生行不善業,我便幻變成非常恐怖、可惡之夜叉來到贍洲眾人前。他們見到我後恐懼異常,顫聲說道:『你之所求我們定會滿足、供養。』我聞言即說道:『我欲食物。』他們便問:『何等食物?』我便趁機回答說:『我欲啖食人肉。除一生中斷除殺生、邪見等十不善業,並趨入三乘法之眾生而外,餘眾皆需被我食用。』言罷,我又幻變出一些眾生,並將之吃掉,他們見後盡皆恐懼,於是各個發願道:『我等有生之年再不造作十不善業,並於三乘法中發心。』我如是令四大部洲眾生皆行十善,並趨入三乘法。

以我發願力,於十方世界中,我均以羅剎之形象令眾生行持善法。那時我以猛厲形象使眾生行持善法,後當我於菩提樹下金剛座時,因我曾以恐怖形象應世之故,受此業報,魔王波旬及魔眾亦給我製造違緣。

善男子,我行布施波羅蜜多菩薩道時,獲得甚深安忍、總持、等持、世間五通,使無量無邊眾生善根在三乘法中得以成熟。又供養無量無邊佛陀,於每一佛陀前都得到如大海中水滴一般功德。此外,我還供養了無數聲聞、緣覺、父母、具神通之仙人。過去我以自己血肉滿眾生願,而今我用佛法滿眾生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