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馮馮:管窺佛教卍字與蓮花之奧秘


時間:2018/3/29 作者:淨山

作者:馮馮

--以前蒙「內明」發表過拙文之中,有兩次提及過卍字,我曾指出卍字是宇宙旋轉的奧秘象徵。不過我並未詳加推論,此次我想再進一步予以討論。此乃愚者之一得,須請教大德及讀者指正--

卍字,梵文英譯原音是Srivatsalaksana,英文將之縮短成為Swastika,中文音之為「萬」。

北魏菩提流支於「十地經論」十二卷中初譯此語為「萬」字,可能就是此字音「萬」之由來。羅什、玄奘等法師,則譯之為「德」字,但顯然並未普及,今人均讀為「萬」字,似未聞讀之為「德」字者。不過,「德」譯得甚好。

卍字是古代相傳下來的吉祥標相,非僅在印度古代已知此卍字,就是在其他地區的古代文化中亦有此字。

卍字,實乃宇宙旋轉及星雲光漩之象,我曾如此說,今仍堅信鄙見無謬。未談天文太空之先,讓我們來看看佛教經論中的說法。

華嚴經四十八卷說:「如來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卍字,名吉祥海雲。」

無量義經曰:「胸表卍字師子臆。」

楞嚴經一卷日:「即時如來,從胸卍字湧出寶光。」

觀佛經三卷曰:「於卍字印中說佛八萬四千諸功德行。」

華嚴經三十九卷曰:「皆於金剛莊嚴『臆德』相中,出大光明。」

菩提流支譯之十地經論十二卷曰:「經曰:於功德莊嚴金剛卍字胸出一大光明,名壞魔怨。論曰:於菩薩胸中有功德莊嚴卍字相,名為無比。」

佛教的卍字,現代皆作右旋,古代右旋左旋均可(看你從哪一方向看宇宙)。即是順時針方向,亦有左旋(反時針方向)。納粹竊取古代「卍」字左旋斜形作為其標誌,污辱了卍字。

佛教的正體右旋與左旋卍字,都是正善的,吉祥的,納粹把左旋斜形萬字弄成惡的,真正可惜可嘆!

右旋的卍字,在極遙遠的古代,初記為一個右旋的漩渦形。後來演變成卍形。我在定中所見印度太古經典及可能是不丹或尼泊爾古寺經樓內,拉薩普陀洛伽宮藏本,均作右旋漩渦形(旋轉方向,以其直角方肘為頭,臂為尾)。

慧琳音義二十一卷之華嚴音義章,亦說卍字古時記為右旋之漩渦形。高麗本藏經亦說為右旋渦形。如此,則不可謂我定中所見為妄相(我是多年前已在定中見到古經右旋漩渦,又神遊太空,乃悟出卍字是宇宙旋轉之象。最近才有機會讀書看到此段華嚴音義說它是右旋漩渦形狀。我數年前在內明已講過我的定中之見,不贅)。

右旋之漩渦,「吉祥海雲」,「大光明」。這些字眼,很明白地指出了卍字乃是燦爛光芒萬丈的星雲漩系!只是一般人未加以研究細察而已。

上面我說不只是印度古代就採用了卍字作為吉祥瑞相,其他地區也自古有之,茲列舉項:

北美洲大陸,從美國到加拿大,到處都有狀如小山的隆起圓丘,稱之為墓堆(Mound),考古學家與人類學家對之極感興趣,測出很多具有四五萬年的歷史。這些人工建成的丘形墳堆是太古時代先民之墳墓,內有遺骨殘跡,有些發掘出來發現有文化遺物,其中有些形如卍字又似中國小孩玩的紙製四葉旋轉風車的標誌(見圖),考古家視為古族的宗教標誌。

圖一:墨西哥古代馬耶族陵墓石刻之卍字形狀。

圖二:加拿大古代民族「墓堆」發現的卍字形狀石刻,測定時間在一萬年以前。

圖三:美國古代民族「墓堆」發現的卍字形狀,測定時間在萬餘年前。

圖四及五:南太平洋復活節島與湯加島發現卍字形狀石刻,時間在萬餘年前。

圖六:南美洲古代民族卍字石刻形狀。

以上各圖是本文作者抄畫自尼雲氏(Nivens)搜藏圖片第二一三一號,一四五二號,一二六四號等之照片。

墨西哥古代民族的平頂四方形立錐體墓陵(俗稱金字塔)與埃及古代金字塔,形狀近似,其內亦發現有類似之宗教標誌(見左圖)。墨西哥東北角半島的馬耶族(Maya)金字塔,歷史已有六千年到一萬年以上,馬耶族的天文台遺蹟,今仍矗立在彼處,馬耶族的曆法,推算到六十萬年之前,馬耶族雕刻有很多「青龍」,形似中國及印度的龍。馬耶(Maya)音似佛母之名。

圖一:我們的「銀河系」,其星雲漩系旋轉的形狀,天文學稱SC型。

圖二:天文學編列為NGC2525號的一個星雲光漩的旋轉形狀。

圖三:古代經典所記錄的卍字是作漩渦形,名為「大光明吉祥海雲」。

圖四:天文學編號SCIM101號的一座星雲漩系形狀。

佛母之中文譯名為「摩耶夫人」,英譯梵文之音為Maya。

馬耶族崇拜一位全身光明之慈愛女神,謂其族之文化知識,均是此位慈母所教化。

馬耶族是否供奉佛母摩耶夫人?視其雕像,近似原始佛像,我猜測可能就是佛像,馬耶族之神話,似都近於佛教。慈母女神之傳說,可考者只有兩千多年歷史。也許該族就是崇拜佛母而以佛母之名為族名,在這方面,我尚未有深入之考古研究,這裡講的,僅是我個人的推測,若要詳論,我須大下功夫研究。

不過,我不由不聯想到可能如此。因為我見到馬耶族陵墓內有卍字形的宗教標誌。如果它確是佛教標誌,則可信佛教早已在美洲傳播。如果它是釋迦之前已有,那麼可能就是亙古以來古佛弘化的遺蹟。佛教不始於釋迦,而是由釋迦發揚光大。自有人類以來,古佛就無時不用來濟度教化了。

南太平洋,有一處已沉沒的太古大陸,位於現今的澳洲之東,爪哇之東北,菲律賓之東,中途島以南,墨西哥及美國加州之西,秘魯智利以西,這一個大陸,面積很廣,大約等於四個澳洲大小。它的範圍,包括今天之夏威夷,卡洛琳群島、湯加島、復活節島等地作為邊緣。

這個已沉的大陸,在拉薩普陀洛伽佛宮的經藏中有記載,稱之為「母」。我曾於神遊時翻閱見到。醒後總覺可疑,研究地殼形狀,發現此一範圍果有地裂痕跡,走向近似上述範圍。

地球地殼硬化形成之初,五大洲的地殼本來聚在一起,歷經數百億年,逐漸飄流分離。美洲向西移動,與太平洋地殼相撞,於是拱起了今之洛磯山脈,及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非洲從南北美洲中間,即今之西印度群島,向東移動;歐亞大陸向東北移動;澳洲脫離南極洲,向北移動;印度大陸向北行,與西藏相撞,拱起了喜瑪拉雅山脈。

普遍說來,各大陸都向北飄流,當初的西伯利亞與加拿大,接近今之赤道,氣候炎熱,後來才北移向北極,變成寒冷。所以阿拉斯加與西伯利亞掘出有古代巨象之遺骸,而中國大陸也掘出犀牛與巨象骨骸。

這些都有地質學、地球物理學、磁場、大西洋與太平洋的海底地殼裂隙作為證據,並非我一人之神遊幻想,這裡不能細談。

今之西伯利亞到朝鮮、日本、中國的亞洲大陸邊緣,與阿拉斯加、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到南美洲的美洲邊緣,當初有一塊地殼是陸地,夾在兩岸之間,這就是「母」陸,後來下沉成為太平洋地殼,等到其他各大陸向北移動,這塊「母」陸地殼之遺蹟,卸並無向北移動,故此至今仍滯留在太平洋中心偏南。

地殼形成之初,沒有理由在此一塊空出來「空無一物」,此一「母」陸之存在,合乎邏輯。

「母」陸之說,六十年前,初由英國學者冊次華(JamesChurchward)著作提出,深受攻訐,但於今地質學研究發現,「母」陸之說並非無稽,從太平洋地殼之地裂走向及海底火山帶形成,及礦石中磁場南北互異的情形等等來判斷,可能太古時代果有此一「母」陸。

英人冊次華的學說,據他在著作中說:是在西藏聽到一位佛教僧人初次提及的,那位和尚說太平洋中曾有此一大陸,古代佛經有載。

我在年前偶然入定時見到各大洲大陸裂開移動(曾刊在「內明」),見到太平洋地殼陸沉,後又見到普陀洛伽宮藏經皮卷內繪圖,醒來後即致力於尋覓西方論著資料,終於我找到英人冊次華之六十年前著作,內容有提到「母」陸,他將之稱為「MU」。

我又查了很多最近的科學書籍,發現不少抨擊其說的言論,也有少數認為值得深入研究的。

那些科學家的辯論,且不去管它。我的定中神遊,也不去管它,不能當真,只可算是幻覺。但是,冊次華所說的西藏佛教僧人,用漢語告知他說古代佛經載有此一個「母」陸,此說卻與我的「幻覺」吻合。佛典若真有此記載,豈非奇事?後來冊氏到南太平洋研究了多年,蒐集很多物證以證確有此一「母」陸,我看了他的百萬字研究報告,他將證物一一攝影製版刊出。

證物之中,赫然有卍字標誌!

冊氏蒐集證物的卍字,都是石刻,經碳十四測定,各標本從一萬餘年歷史到五六萬年不等。有人非議碳十四為不可靠,但是到目前為止,仍是較為可靠的測定年代方法。

暇如冊氏在南太平洋各島嶼採集之卍字標本年代測定為可信,至少,我們就可推斷,在一萬多年以前,甚至更遙遠時代,已有民族信仰佛教,使用卍字作為吉祥護身之物。彼時之宗教,未必名為「佛教」,或有其他名稱,但其內容,極可能是亙古以來,古佛所傳的宇宙真理。

冊氏見到有卍字史前石器之地點,包括下列數處:關島、馬紹爾群島、吉拔爾島、夏威夷群島、大溪地島、復活節島、湯加島乃至在秘魯古物之中亦有發現(多為安地斯山脈上發掘)。

冊氏之目的,在於要證明確有「母」陸存在,這些卍字標誌的發現,只是其研究蒐集的部分資料。冊氏是一位基督教徒,不是佛教徒,他推論說可能十字標誌亦與卍字有些淵源,他說在埃及的萬年古墳中亦發現有近似之標誌。

古埃及「太陽教」以十字架作為標誌,時在一萬二千年前,顯然十字架非基督教始創,可能是由古代聚居在埃及的猶太奴隸帶回以色列,後來演變為後世之十字架形狀及衍化出十字架的故事-此節待考證,不在本文談論之列。

總之冊氏的發現,我看來是很意外的驚喜!更加強了我對佛教是億萬年代以來就存在的信心!「母」陸的沉沒,顯然是遠在史前,不知是幾十億年前?下沉的力量,影響到南北美洲向太平洋西進,今仍在西進之中,每年前進一寸的幾分之幾。「母」陸遺蹟火山群島列島所出土的卍字石標,當然不會是幾十億年前之物,頂多只有幾萬年,但是我們不妨推想,它們是太古人類一路傳下來的文化遺蹟。

佛典怎會先於近代科學而知有「母」陸之陸沉?這是一個謎!我只有一個推論,就是佛教的前身,亙古諸佛曾經親見「母」陸才傳記下來,所以西藏才有人知道而告訴冊氏,啟發了一個「母陸學說」的研究與創立。

當然,「母陸」之說,尚待更多的科學研究,但是我們又怎樣解釋美洲太古民族的卍字標誌?

「佛」是覺悟,是智慧之意,這是一種大智慧的宗教,佛的大智慧,是與宇宙同一體的,是宇宙的基本構成力量。阿賴耶識,就是這種大智慧,由大澈大悟及戒定而得,佛經說一切唯心造,又說真如自性,從我的簡陋悟見,竊以為此是指與宇宙間一切相通的「大智慧」,本來就存在的。大智慧是宇宙一切的原動力,是促進一切事物因緣生的原動力,佛家又稱之為種子識。攝真實經上說:「一切虛空極微塵數出生金剛威德大寶三昧。」我領略為:「佛的大智慧是推動宇宙太空極微(原子)生出各種相的原動力。」佛的大智慧,就是永遠存在於宇宙的一種原動力,不生亦不滅,不可以已知數字計算其數,故此佛經都說有幾百億佛,亦不可以已知之時間計算其長久,故佛經均謂「無量阿僧祗劫」,有佛若干若干億。這些智慧,不是物質的,以後我當另文再論復度宇宙,詳論此點。

當今西方很多科學家指出,宇宙中有許多形態的「智慧」存在,這是可喜的新見解,逐漸接近認識宇宙中有大智慧「如來藏」「真如本體」「法性身」了。

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說一切眾生皆有智慧,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佛陀所悟得的大能力,就是阿賴耶識,通於宇宙的原動力,也是與宇宙間一化為億兆,億兆合一的諸佛是相通的。不生不滅,無古無今,它原是宇宙的本體之一。

故此,佛家自古以來,採用卍字來作為標誌。這一個卍字,早已透露了佛家與宇宙的最深奧秘!

這是我個人的愚見,將來仍要再多加詳細的討論(此稿趕著付郵,以避免加拿大將即發生的郵員罷工阻滯,匆匆趕寫,未曾細查書籍)。

宇宙是不停地在旋轉的,佛家的大智慧是宇宙的原動力,不停在旋轉,所謂「法輪常轉我認為含有此種意義在內。

宇宙由復度空間構成:包括非物質的成分(其中最重要者是大智慧)、物質成分與反物質成分;物質成分的空間,是我們凡夫之識所可見的存在,物質空間與非物質及反物質,是交織存在的。但是我們凡夫識並不知道。

一般人也不知道這復度空間交織的宇宙受大智慧推動不停旋轉-卍字所揭示的奧秘。但,至少應該知道,可見的物質宇宙之中是像卍字這樣不停地永恆旋轉。

就拿物質宇宙來說吧!我們凡夫所居的地球,自轉著環繞太陽。太陽帶著十個行星及其它衛星與大批最外圍太空「飛石帶」(狀如土星之光環),也在自轉著,並參加其他最少四百億個大大小小「太陽系」,繞著此一「銀河系」星雲漩系的中心而旋轉不停。此一「銀河系」不過是宇宙中的一個中等大小的星雲漩系,它與太空中無數億億萬萬座大大小小的星雲漩系,又環繞著一個「中心」而旋轉飛馳;那較大的「中心」,又與其他「中心」系統,環繞著更大的「中心之中心」而旋轉……。

古佛是宇宙中的大智慧原動力,將這些非物質與物質宇宙的不停旋轉之奧秘,用一個卍字形狀象徵出來。

物質最小(已知的最小單位)是原子,原子的構成為電子圍著中心的核子飛轉。

物質宇宙,由最大至最小,都是不息地永恆地旋轉。佛教的卍字,在宇宙意義方面,就是揭示出這種相,可以說,卍字是有多重含義的,它不但揭示佛的智慧就是宇宙的永存不生不滅的原動力,也揭示物質宇宙的星雲漩系與原子的旋轉!

至於蓮花,佛家為什麼採用蓮花作為象徵?依我愚者一得之見,是因為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象徵性淨,佛經以蓮花喻妙法,又說:「蓮花藏世界。」佛像多趺坐於蓮花之台。我認為我發現了另一奧秘,就是:蓮花盛開之形,是最複雜的輻射性原子「鈾」的形狀!

鈾二三六與鈾二三八,是同位素,而含不同數目之電子。一粒鈾原子,有兩百三十六或兩百三十八粒電子圍繞著核子飛轉不停,各電子的軌道交錯,成立體形,有些斜立,有些平面,這兩百多道不同角度的電子光圈圈,交織成一朵「蓮花」!

這需要在電子顯微鏡下,我們的肉眼才可看到鈾原子形成的「蓮花」。

我認為古佛採用蓮花為佛教標誌之時,必定已知道這一點:原子的動態是「蓮花」形的。

較單純的原子,如「氫」,則呈一圈旋轉形,多荷電子的原子,就有多圈交錯,形成蓮花形。鈾原子的核子內的中子,恰似蓮花心中的蓮子,真是奇觀!

這是我的愚者一得,我猜想古佛選取蓮花為標誌,必曾經將此列入考慮,以暗藏宇宙的玄秘於內,是大智慧推動原子的一種暗示。

但願讀者有機緣觀察,予以分析!無論如何,凡此皆是我個人的愚見,未必正確。不過,我總是不能自禁地用我的愚者之「悟」來看佛法。我又不喜歡講「禪話機鋒」的謎語,我要講就講個大透大徹的。禪話機鋒「悟」了多少人,也「誤」了多少人!講明白,對與不對,都可討論,是不是?

摘自:《生死書》作者:馮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