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老人執著兒女情,念佛功夫不得力


時間:2018/3/31 作者:心愿

現代人修學、念佛,比不上古人的原因,就是不能夠真正看破、放下。所謂看破,對於現實生活狀況了解的程度,你了解多少?我們不甚了解,迷戀世間,當然放不下。所以念佛往生的人,多半是七八十歲的老人,老了為什麼?他老了,不趕快念佛去極樂世界,老來就是病苦,所以多半是七八十歲的老人,為什麼?因為他們看得多了,知道世間一切都是虛幻不實,關鍵就在這一句話,你要看得懂虛幻不實,不管是夫妻感情再好,不管子女再怎麼樣孝順,它都是因緣和合。孝順是因為善緣,不孝順是因為惡緣,你要看清楚,你看清楚才有辦法放得下,你看不清楚就會迷戀,你就會迷戀世間。

我上次講過我去台南淨宗學會演講,有一個老菩薩她跟我講說,黃警官,你講的我都懂,但是我佛念不下去。我說,為什麼阿彌陀佛念不下去?她說,我先生早死,我好不容易把這個兒子養長大,他非常地孝順,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每天早上給我準備好了早餐,稀飯把我盛好,菜把我夾好。她說,他現在死掉了,我兒子死掉,比我早死。那我說,兒子死掉,這樣沒有牽掛,妳丈夫也走啦,兒子也走啦,妳正好去極樂世界啊。她說,沒有,我只要起念阿彌陀佛就想到他。她不是想阿彌陀佛,她想到她兒子,她佛念不下去。年紀很大了,七八十歲了,她兒子已經死了,如果她萬一有個三長兩短,她真的死了,她又能如何呢?還是要死啊。那妳是要到三惡道,還是要去極樂世界?她看不清楚、她悟不透,她被情執綁住了,走不了。不是腳走不了,是心走不了,所以不容易修。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四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