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邪淫果:吃香睡甜,妻婦美貌、賢淑;設有衰損,妻妾不嫌,不生外心


時間:2018/4/3 作者:mybb03

《佛說分別善惡所起經》

佛言:人於世間,不犯他人婦女,不念邪僻,從是得五善。何等五?一者不亡費,二者不畏縣官,三者不畏人,四者得上天,天上玉女作婦,五者從天上來下,生世間多端正婦。今尊者見有若干婦端正好色,皆故世宿命不犯他人婦女所致也,見在分明,慎莫犯他人婦女。

白話:

佛說:人生在世,潔身自好的人,身不侵犯他人的婦女,心不思念淫邪的事物,因為這個善因得到五種善報。哪五種善報呢?

一是錢財不會耗費,官祿(官運財運)不會丟失。

二是心正不怕影斜,不用懼怕國法的懲罰。

三是光明正大,不用提心弔膽事情敗露,或被人報復,因此不畏懼人。

四是因不邪淫得以升天,天上超凡美麗的玉女做妻子。

五是從天上下生世間,多有美麗賢淑的妻子。你看今世地位尊貴的人,有多位美貌賢淑的妻婦,皆是因為前世、今生不侵犯他人的婦女,持不邪淫戒所導致的。善惡禍福如此分明,千萬不要侵犯他人的婦女。

《正法念處經》

彼見聞知。或天眼見。離邪淫人。善業道行。見如是法。善人所贊。一切所信。非婦女中。心不生慮。若王王等。一切皆信。所有妻妾無能侵奪。隨順供養不違其意。設有衰損。妻妾不嫌。心無妒忌。不生外心。一切世間人所見之。如母姊妹。不為世人之所罵辱。不邪淫者。得如是婦。身壞命終。則生善道天世界中。

白話:

你們修道人,在世間的見聞可以知道,或是以天眼神通觀察可以看到。不邪淫的人,修善業行正道。世間人看見他潔身自好,善人都稱讚他,人人信服他。他的心裡坦蕩安隱,不用擔心自己的妻女。那怕是位高權重的王者,一切人都信服他,他的所有妻妾沒有人能夠侵奪。她們順從地服侍照顧家庭,不會違背他的心意。假設遇到意外或者災禍,導致事業和家道衰損。他的妻妾都不會嫌棄,心裡沒有妒忌,不會生出拋棄背叛的心。一切世間人見到他的妻妾,如見到自己的母親姐妹,她們不會被世間人所欺負罵辱。不邪淫的人,可以得到這樣賢良的妻婦。今世死亡後,則上生天界善道中,享受遠遠超越凡間的天樂。

《十善業道經》

若離邪行,即得四種智所贊法。何等為四?一、諸根調順。二、永離諠掉。三、世所稱嘆。四、妻莫能侵。是為四。若能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後成佛時,得佛丈夫隱密藏相。

白話:

若能遠離淫邪的行為,即可以得到四種智者所讚嘆的善報。哪四種呢?

一眼耳口鼻舌身意諸根,功能正常,感受順暢。(人類的一切享受,都是依賴這些身體感官的功能。如果邪淫就會障礙這些功能,導致享受不到全面的欲樂。比如邪淫導致神經失調,感官失靈,飲食吃到嘴裡沒有味,躺到床鋪上也睡不著,神魂顛倒,舉體不安,召感污穢煩惱的外境等等。)

二永遠離開喧鬧噪雜的煩惱。

三世間人都稱讚嘆服。

四妻子或丈夫在內相敬如賓,在外他人不能侵犯。

就是這四種善報。若能把不邪淫的功德回向無上的佛道,以後成佛時,得到佛的大丈夫隱密藏相。就是非常殊勝莊嚴的相貌。

《七佛滅罪經》

受持不邪淫的戒律,就會得到五位善神的護衛。第一位名叫貞潔善神,第二位名叫無欲善神,第三位名叫淨潔善神,第四位名叫無染善神,第五位名叫蕩滌善神。

解釋:

佛在多部經書裡面都講過,受持五戒十善的人。冥冥中的防護十分強大!一個人就有百千鬼神衛護。天神、龍族、鬼道無不尊敬。所向之處無往而不利!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不淫香淨潔,身體鮮苾芬

「不殺得長壽,無病常康強;不盜後大富,錢財恆自饒;不淫香淨潔,身體鮮苾芬;至誠不欺詐,為人所信承;不醉得聰明,眾人所尊敬。」

註:「不殺生的人,果報是長壽、沒有疾病,一生健康快樂。不偷盜的人日後會大富,家中錢財豐饒永不缺乏。不淫蕩之人身體芳香又潔淨,白嫩光鮮猶如芬芳的鮮花。至誠而不欺詐的人,往往為別人所信任奉承。不醉酒的人得聰明伶俐,而且客群人之尊敬。」

《般泥洹經》

不邪淫者,有五增福:一者、多人稱譽。二者、不畏縣官。三者、身得安隱。四者、死生天上。五者、從立清淨泥洹道。

白話:

不邪淫的人,有五種增益的福報:

一得到許多人的稱讚

二不擔心王法的懲罰

三身心安樂寂靜,動止安詳。

四死後上生天界享福。

五從不邪淫戒得以走上最殊勝清淨的解脫大道。

《海龍王經》說,人不犯邪淫,得四明智所嘆之德,何等四?攝護諸根,離諸調戲,一切世間,悉共稱嘆。已離邪淫,無敢輕眄其妻室者,以是德本,志願無上,正真之道,得大人相,馬陰之藏。

《十住毗婆沙論》說,離邪淫二種果報:一者、妻婦貞良。二者、不為外人所壞。

《佛般泥洹經》中,佛對柰女說:「不邪淫的人有五種福德:第一、受到眾人稱譽;第二、不懼怕縣官;第三、自身安樂;第四、死後生天;第五、清淨無染,得涅槃道。」

《戒德香經》說:「不淫佚的人,決不會侵犯他人之妻。這樣的善人,生生世世都在蓮花中化生。」

《楞嚴經》說:「若是世界上的六道眾生心中沒有淫念,就不會再有生死輪迴。你專志於修習三昧,就是為了解脫生死。若不斷除淫心,就不可能脫離輪迴。即使入於禪定、智慧過人,若不斷除淫念,還是會墮入魔道。只有使自己的身心中一切的淫慾動機都徹底斷除,以至於連斷除的執著也沒有了,才有可能證得佛的無上智慧。」

《佛說十善戒經》說:佛及菩薩得五功德。身形清淨常生蓮花。身淨無垢心亦淡泊。是故諸佛說不淫戒。最勝清淨無上功德具足五利。讚嘆稱美為解脫因不可窮盡。淫為極重無索系縛。譬如老象溺五欲泥普為一切諸罪根本。

《大方等大集月藏經》

休息邪淫獲十種功德。

何等為十?

一者、得諸根律儀為事決斷,

二者、得住離欲清淨,

三者、不惱於他,

四者、眾人喜樂,

五者、眾人樂觀,

六者、能發精進,

七者、見生死過,

八者、常樂布施,

九者、常樂求法,

十者、身壞命終得生善道。

諸仁者,是名休息邪淫得十種功德。若能以是休息邪淫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人不久得無上智。彼人到菩提時,於彼國土無有生臭,亦無女根,不行淫慾,皆悉化生。

不邪淫果:吃香睡甜,妻婦美貌、賢淑;設有衰損,妻妾不嫌,不生外心

《提謂經》說:「每年三個應持長齋的月份(正月、五月、九月),每月的六個齋日(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以及日光、月光、星光之下,每年的八王日(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都要禁止淫慾。」

《禪要訶欲經》說:「修行之人為證得道果而持戒修定,首先必須斷除對人體的六種貪愛,即對頭髮、牙齒、肌膚等色澤的貪愛,對容貌的貪愛,對儀表風度的貪愛,對悅耳的話語、音聲的貪愛,對細滑觸覺的貪愛,對人體姿態的貪愛。如果執迷於這些貪愛,應觀察人體內部器官和消化排泄物,以及死後種種可惡不淨之相,從而加以斷除。」

《受十善戒經》

云何名不淫戒。不淫戒者。有五功德利。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之所讚嘆。不淫者。住佛威儀身香如佛。何等為五。

一者不動眼識不視淫色。設見色時如見糞蟲。如刀入心如火燒眼。心不起愛無常所切。眼火橫動何愛之有。

二者不聞淫聲。設聞淫聲不動耳識悅可耳根。愚痴音聲動毒蛇林為愛種子。此名賊風。從耳根出妄見所起。如夜叉吟何愛之有。此是幻響愚夫愛之。鼓動諸根是露人聲。從痴愛河順五欲流。深知是賊不動耳識。

三者鼻根不嗅香。當知是香從八風起。痴風鼓動愛風吹來。花等諸香從妄想生。顛倒橫有從鼻識起。橫言是香或稱美味。鼻識驚動草木眾花皆稱是香。如來攝身不嗅香臭。體解非真不贊香觸。

四者不動舌識。不說世利不贊淫事。口終不說淫慾觸樂。不住狂惑黐膠屋宅。亦不樂說可愛樂事。增長無明五賊痴愛。是故諸佛不動舌識。

五者意寂不動。不起淫心不念淫事。不想淫樂不動淫根。淫識不轉如解脫心。住寂滅處處常樂城。安隱無為隨學佛心住真如際。一向入於十八大空九種涅槃。

大家有空就多讀讀這些經文。常常親近善法,聞法生信、聞法生善、聞法生慧。化解心中的欲毒,漸漸遠離邪淫,感受遠遠超越欲樂、清淨殊勝的最上安樂!

恭敬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閦如來!

南無寶月光明如來!

南無日月燈明如來!

南無日月光明如來!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無憂最勝吉祥如來!

南無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斷惡從善、遠離邪淫、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