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上化人:這幾句話,是我為人處事的座右銘


時間:2018/4/7 作者:小熙1998

◎宣化上人

各位善信:如果每個人都有慈悲心,還能看到眾生有不對的事情嗎?還能歡喜誰、厭惡誰、誰善誰惡,生這些分別心嗎?世間上的事,各人的立場不同,思想不同,因此就有各個的意見分歧,形成彼此是非的對立爭執,甚而敵視、排斥、誹謗,進而演出流血的殘殺,這些都是由於沒有慈悲心,沒有容人的雅量,我見太深、瞋心太重的緣故。假設人人都有盡虛空遍法界的海量,那還會有什麼我是你非的對錯爭論?

我常常對你們講:廁所是最不乾淨的地方,世界上能否不要廁所呢?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不論貧富貴賤的人,都希望吃珍饈美味的乾淨食物,但吃進胃裡經過消化的新陳代謝,排出來的就是人人都不願看,很臭的髒東西。這時,你若不用廁所來作轉運,還用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

毒蛇猛獸是害人的,但上天有好生之德,你能把它們除掉嗎?所以我們不要少見多怪,不要盡看人家的不是,不要把人家的一舉一動都向壞處想,要養成容人的雅量。尤其是修道出家人,更應該有慈悲心、容人量,好人惡人一律看待,用慈悲心去感化壞人。壞人才是我們教化的對象,修積善根功德,就在壞人身上最見功效。尤其是不能見人有過失就捨棄人家,別人不如我的心意就排斥人家,這樣是滋長瞋恨心,自滅菩提苗芽。

我有幾句很淺陋的話,也可說是我為人處事的座右銘,說給你們聽聽。你們如果覺得對,不妨也照著做。你們如果認為不合意,那你們可以立出更好的標準。

事事都好去,煩惱難斷了

真能不生氣,就得無價寶

再要不怨人,萬事都能好

煩惱永不生,瞋恨消除了,

冤業從哪找?

常瞅人不對,自己苦沒了

「事事都好去」:什麼事都可以沒有。

「煩惱難斷了」:只有煩惱最難斷盡。

「真能不生氣」:如果你真的不生別人的氣。

「就得無價寶」:不生氣就是無價寶。不管什麼境界,善惡好壞,甚至遭人打罵,都不生氣,逆來順受修忍辱的功夫,這等於得了無價寶,就成了富可敵國的大富翁。

「再要不怨人」:再進一步不怨天尤人。

「萬事都能好」:這時你心境寬廣泰然,事事都覺得順心如意。

「煩惱永不生」:事事都如意,怎會有煩惱生起呢?

「瞋恨消除了」:因為心量寬宏,能容人讓人,瞋恨心根本無處生起,那不就自然消除無餘了?

「冤業從哪找」:你既不瞋恨別人,又不妒忌人家,到處一團和氣,走到哪兒都是春風和煦,人人親近你,哪還會有冤家對頭?

「常瞅人不對」:你老覺得這人也不對勁,看那個人也不順眼,專門鑽牛角尖,在雞蛋裡挑骨頭,滿心怨氣,這不是、那不對的。

「自己苦沒了」:左也不對右也不好,時時煩惱,動輒發脾氣,這不是自找苦吃,無人能代替!

大慈大悲的菩薩,他對眾生從不苛求。眾生好,他發歡喜心,眾生有過錯,他發慈悲心,以眾生之過為己過,所以說諸佛菩薩不見眾生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