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說《八大人覺經》是日常實修反省的座右銘?


時間:2018/3/30 作者:君合

很多人就算不學佛,也都知道《般若心經》,可能也會認定,《心經》是字數最少的佛經。但事實上,在三藏典籍中,另有一些經論,字數同樣不多,甚至有些比《心經》還要少。另外還有一些佛經,字數雖比《心經》稍多,但文字更簡易明了,相對而言《心經》反而核心名相太多,不易被普通人領會。今天介紹一部簡短佛經,希望大家能有一定收穫。

一、殊勝地位

正如該經所云,「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清代同治年間(1863年),吳坤修居士精選的《釋氏十三經》即有此經。

二、說法緣起

本師釋迦牟尼佛提醒佛弟子,應該經常至心誦念實行諸佛菩薩覺悟體會的八個方面的內容。

三、核心內容

該經雖歸納於小乘部,實際上含有深刻的大乘思想。後漢高僧安世高翻譯。該經較短,只有一卷,不足500字,但內容豐富,說明了菩薩行者應覺知並實踐的八種正念正行:覺無常、覺多欲、覺貪求、覺懈怠、覺愚痴、覺貧怨、覺欲患、覺生死。

四、經典語錄

1、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2、第二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3、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4、第五覺悟:愚痴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5、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6、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