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怎樣才是真正的慈悲?


時間:2018/4/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問題】

我皈依後很願意告訴別人我是一個佛教徒,我也很願意對他們講,就算你不是佛教徒,都不應該做違背道德的事情。我的領導、同事他們問我佛教徒不是講慈悲嗎?你怎麼有時還會去訓人?



【嘎瑪仁波切答】


你下次告訴你的同事們,我們信佛的人是發現了自己有缺點毛病,願意去悔改的修行人。不代表我們現在就沒有缺點和脾氣,因為我們還沒有修成菩薩,不過我們的慈悲也不是不分對錯的。

看看藏傳佛教的寺廟,佛像一半是慈祥的,一半是憤怒的。對惡人,我們要比他更「惡」,慈悲地「惡」,告訴他們不管你們有沒有信仰做壞事是不對的,傷害別人是會痛的,並盡力去阻止他,這就是佛教的智慧。

比如當慈悲的父母面對無法用好言相勸的孩子,只能用憤怒相來管教他。當對方無藥可救時,比如面對一些地痞流氓,我就會換一種講話方式,他們對我說「哎呀,師父,您比我們還兇悍啊。」因為對一個流氓講柔和的語言,他們是聽不懂的,只能用拍桌子、大嗓門才能讓他知道哪裡做錯了。

當然,我們要很理智,不能因為我們的情緒去惡口傷人。面對負面的人和事,在我們能力範圍內,要盡力去改變它。但這需要足夠的智慧和慈悲,所以要多聽聞佛法,修學好布施美語、同事利行等攝受法來利益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