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25、勝者王求福德


時間:2018/4/10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第25集 勝者王求福德

25、勝者王求福德

在場比丘聽完佛陀所述福力王殊勝福德後,紛紛請問釋迦牟尼佛:「福力王以何因緣能成國王?且又具如此廣大之福報,可滿一切眾生所願? 」

釋迦牟尼佛於是開始為眾人細說原委:「久遠之前有一如來正等覺、號尊勝如來者出世說法、廣利眾生,此如來於事業圓滿後示現涅槃,眾人為紀念如來便為其造一遺塔,塔成之後又行盛大開光典禮。當此之時,數十萬人眾聚集一處舉行儀式,中有一比丘便趁此機會於每日午後為大眾宣講佛法。

離王宮不遠處住有一賭徒,名為勝者。其妻名勝姆,其子名勝他,一家三口因賭徒嗜賭如命而艱辛度日。勝者日日在外狂賭,賭至最後,所有家當僅剩兩件衣服、一把傘、一雙鞋及五枚貝殼,除此之外,所有家當已被他輸得一乾二淨。勝者面對家徒四壁,痛苦哀號道:『嗚呼!不積福德以致淪落受苦真乃人間可嘆可憐之事。』他邊說邊長嘆息不止。

儘管未從賭場撈著任何利益,賭博成性之勝者依然再次穿上僅有鞋履,隨身攜帶此身僅剩之貝殼、傘,又一次前往賭場進行最後一次賭博。途中經過那位比丘講經說法處時,勝者耳旁亦偶或飄來數句比丘言詞。不料勝者無意聽到後倒生起些微歡喜心,受好奇心驅使,賭徒勝者欲聽個究竟。於是他便脫鞋坐於地上,又將傘放下,以恭敬心認真聞法。

當時說法上師亦宣說此偈:『積福得安樂,故人當造福,精勤常積累,對福生信解。』賭徒聞聽之後心中想到:看來惟有造福之人方能真享安樂,而我之所以如此痛苦,皆因從未積福之故。不過欲造福德,我又從何做起?想到這裡,勝者便上上下下將自己打量一番,除卻兩件衣衫、一把傘、一雙鞋、五枚貝殼之外,此身已一無所有。勝者轉念想到:如將貝殼、衣服供養上師,我自己定會餓死;若不供養,我又會因不積福德而致死於困厄,更何況來世還要遭受更大苦痛。不如乾脆先造福德,而後即便餓死也不足為惜。如此一來,儘管餓死但卻可因之積累福德;如無福德,來生痛苦不知又要如何承受?還是供養上師為妙。賭徒終於下定決心要將衣服、貝殼等物悉數供養。

正前思後想之際,說法比丘又宣說一偈:『造福勿遲延,否則成罪業,速速廣行善,斷除造噁心。』勝者聽罷又想到:上師已說行善萬勿拖延,務必儘快做到,我又在這裡躊躇猶豫做甚?我應立即供養!想及此,正當上師於獅子寶座上說法之時,他便將傘供上,又把一雙鞋放於上師腳旁,五枚貝殼也放在上師足上,還將一件衣服也脫下擱諸上師腳上。如此做時,勝者內心於上師生起極大信心,以至全身汗毛豎立。

賭徒又於上師足下以恭敬心猛厲發願道:『以我今天供養、發心之功德力,願我自此以後永離貧窮之苦,生生世世擁有大福報,且能成為人天尊主;願我一切所欲所求皆能從虛空中降下;願我將來轉世降生時能現出種種瑞相,並現出五種寶藏,大地遍滿珍寶。』 此時,說法上師也同時為勝者念誦偈頌以為回向。然後,所有在場眷屬依次離開,儀式即告結束。

賭徒勝者穿著唯一所有之衣衫,心中觀想著法布施之功德,以歡喜心返回家中。妻兒看見後不覺內心暗暗叫苦:瞧他如今除一件衣服外已赤條條無有任何寸物隨身,想必今日又已輸光所有。如此看來,我們娘倆日後也難保自身,說不定哪天就會被他抵押與別人。

勝者已約略揣磨出妻兒心思,於是頓感羞慚難當。為訴說貧窮過去,他便口占一偈:『貧苦極難忍,巨苦即貧窮,貧窮如死亡,我死亦不窮。』勝者一邊說一邊長長嘆息,隨後便沉默不語。

勝姆則到院中水井旁汲水,水桶置於井中後卻無論如何也提不上來,似有千斤之重。勝姆喚來丈夫相助,依然提不動水桶。再喊來兒子,三人齊心協力後總算將水桶拉離井面。待將水桶放於地上後才發現,桶中竟有一銅質大鍋,裡面盛滿金銀。勝者立刻明白此乃自己剛剛供養之果報馬上現前,於是喜不自勝地說道:『奇哉斷惡業,行善即良田,我今播種子,現今果成熟。』

妻子不明所以,便問丈夫此說為何。賭徒便向其詳敘供養、發願經過,一家人對福德果報現前、造福德能致安樂果報等事實深感稀有難得。此事一傳十、十傳百迅速流傳開來,最後亦傳至王宮裡,眾人也感稀有難聞。

賭徒勝者突然發財後,更以猛厲信心供養三寶。他每日都要於如來遺塔前做廣大供養,並常於比丘前聽法聞受。不僅日日將上妙飲食供養比丘僧眾,同時每遇可憐之沙門、婆羅門、貧窮者、病人及其他乞討者,都用財物隨意滿足他們所願,又用裝滿財寶之殿堂供養十方比丘僧眾,凡此種種,皆使其名聲傳揚整個世界。

當地國王無有太子即已離世,王公大臣此時皆已知曉賭徒勝者擁有巨大福德,於是他們便推舉他繼承王位。此後,勝者之『賭徒』名號無人再叫,眾人尊稱之為勝者國王。

勝者國王對福德有大信心,故常行布施以積累福德,還恆時守持清淨戒律,並令王妃、大臣、國中所有民眾都積福累德。後當勝者國王去世時,以此緣故,他即刻轉生為他化自在天天子。此時從天空中降下天人珍寶、妙衣雨,他化自在天天人也感稀有。

賭徒勝者以對說法上師供養鞋、傘等物之功德,今生即得以獲五種寶藏、王位。隨後又以此果報,三十六次作他化自在天天王、三十六次作樂化天天王、三十六次為三十三天天主、三十六次為離爭天天王、三十六次作四大天王天主,並數百次成為轉輪王,勝伏四方、威鎮天下,且具足七輪寶及種種受用、財富、妙欲、美色,擁有一千太子,盡享種種威力,統治整個瞻部洲。國土之中無有任何刀兵劫與危害,以如理如法之方式令眾人安居樂業。」 釋迦牟尼佛最後作偈總結道:「世間怙主因,乃為此福德,利眾諸佛說,此世之福德。若聞廣神變,稀有此事等,智者高尚士,誰不起信心。故欲自利者,或欲廣行者,當念佛教法,恭敬微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