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佛廣傳》:三、布施品26、吉祥部國王施身


時間:2018/4/11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26、吉祥部國王施身

釋迦佛廣傳三、布施品26、吉祥部國王施身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轉生為此瞻部洲吉祥部國王,生下來時就能回憶前世,且相貌莊嚴。吉祥部國王以佛法治理國家,因此之故,國土中樹木繁茂、谷稼成熟、雨水調和。

國王有一王妃名勝光,美麗賢淑,且對國王歡喜非常、執著深重,吉祥部王也對勝光恩寵有加。當時,整個瞻部洲眾生都無需向國王交納賦稅,吉祥部令其皆得以安居樂業。國王又喜行布施,只要能令眾生歡喜,他連自身血肉亦可布施盡淨。吉祥部國王一貫以珍寶、臥具、用珍寶嚴飾之美女等物、人,各按眾生所需布施與他們,分別滿其種種願望。憑此廣大布施,國王令整個瞻部洲眾人財富圓滿、生活富裕。

國王手下有一萬兩千大臣,中有一大智慧大臣,對國王尤為尊敬。國中臣民普遍對國王恭敬、愛戴,每每見王而心不生厭。因吉祥部普令人民行持十善法之故,眾人死後多轉生欲界六天。眾多天人均明了此乃國王讓其行善所致,故而天王也讚嘆不已,天人聞聽後更對吉祥部國王生起信心。

此時,勝光王妃又感得一夢,她於夢中取出眼睛後又恢復如初。勝光大惑不解,於是便向國王討教。吉祥部心中明白此乃有人慾索要王妃之象徵,但為安撫王妃故不肯明說。他只告訴妻子「諸法如夢如幻,有何可執著之處」之類語句,儘管內心早已洞徹無遺。

第二日晚,大智慧大臣也做得一夢:國王整個王宮已被摧毀,一切建築物均被人席捲而去。不過,後又恢復如初。大智慧醒來後,深感此夢可能預兆有人將要索要國王身體,於是就找到相師解夢。相師答以「所言正是,確有其事。」大智慧心感不安,決定將此事暫隱心中。

第三日晚,一萬兩千大臣同時夢見一隻鷂鷹將國王王冠奪走,而後又將之送回。又夢見所有瞻部洲人民均將眼睛取出,然後又恢復如初。做如是等五種夢後,眾人皆擔心國王會遭受危害,便找來相師占卜。相師再次答言:「所言正是,確有其事。」

如此一來,眾人皆為國王處境擔憂不已,大家議論紛紛、痛苦不堪。而吉祥部國王得知此事後卻高興難抑地想到:現今有人慾要我身體,這實在是千載難逢、善妙殊勝。當此之時,北方有五百仙人匯聚一處,有一仙人遠遠望見勝光王妃正前往花園中賞玩,便因自己前世曾與勝光做過夫妻之串習引發而頓生貪心。他回住地後,恰遇自己一位婆羅門弟子前來上交學費,便趁機對弟子說道:「我所需要者乃為勝光王妃,你不必向我繳納學費,只把王妃替我要來即可。」婆羅門弟子聞聽後內心矛盾不已:一方面擔心自己無法要到王妃,一方面又害怕自己違逆仙人心愿。而仙人則鼓動慫恿道:「你前去索要無有任何困難,因國王甘願布施一切,故你直接前去就可為我要來王妃。」婆羅門弟子躊躇不滿地想:我若不去,仙人定會以惡咒咒罵我,還是謹遵師命吧。想到這,婆羅門弟子便起身前往吉祥部國王那裡。

見到國王后,婆羅門弟子一言不發,因恐懼、慚愧而不敢說話。國王以柔和語氣問他:「婆羅門,你欲何求?不妨直接說出,我定會滿你所願。」婆羅門弟子這才敢將前後經過一一道來,並為仙人索求王妃。國王因對勝光也寵愛非常,當下內心多少感到有些不安。他內心思索:王妃離開我後,未必能夠生存,這輪迴世界真乃痛苦之源。吉祥部便沉默不語,但轉念又想到:如我難捨妻子兒女,則無上菩提又從何而得?想到這裡,國王便以斷除愛別離苦之決絕態度走下法座。

勝光本如天女一般美麗,如果離開丈夫就會淚水沾滿雙襟,並從而感受人生之極大痛苦。但吉祥部此刻依然抓住妻子左手,又用自身右手以金瓶之水洗滌婆羅門弟子之手,然後就將王妃交於婆羅門手上,並莊嚴發願道:「以此布施功德願我能得無上菩提之果。」當時大地六次震動,並現出種種稀有瑞相。

婆羅門弟子將王妃帶給仙人,而王妃離開國王就如魚離開水一樣痛苦難耐。她日夜思念丈夫,備受煎熬到無法忍受之時便開始絕食。此時,大地又開始震動。諸天人了知此乃為吉祥部國王威力所致,於是便紛紛讚嘆。

此時帝釋天則與四位天子一起降臨到離國王不遠處之一城市裡。於其附近森林中,帝釋天化現成一婆羅門,下半身被全部砍斷,渾身鮮血淋漓。

四天子化現成四位婆羅門子,將被切斷一半身體之婆羅門放於擔架上,一路哭叫向吉祥部國王處進發。沿途之上,有眾多老鷹、烏鴉前後跟隨。一行人抵達城中後,臣民皆感稀有罕見,大家議論紛紛道:「此人下身已斷,為何還能活至現在?恐怕此人非人,只一食肉鬼而已。」眾人大多見而逃竄,具有英雄大無畏氣魄之人則說:「此乃食肉鬼以人之形象出現,最好向他尋問尋問,如能答話,倒也稀有難得。」

有人便問道:「你是人是鬼?又是誰砍斷你身軀?你又從何而來?」

以婆羅門形象出現之帝釋天則哀痛難耐地呻吟說:「希瓦巴國人勿恐懼,我是婆羅門非羅剎,只因前世惡業感召,才成如今悽慘模樣。」

眾人將之抬到王宮門口,多有好奇之人緊緊跟隨。而龍、天、夜叉等眾生眼見他被帶到王宮門前,紛紛哀嘆道:「看來國王要遭遇不幸事了。」他們不覺在擔心中傷心痛哭。此時,瞻部洲已全部沉入黑暗當中,流星墜地等種種惡兆頻頻出現,眾人目睹後皆恐懼落淚。

勝光王妃自從離開國王后一直絕食,且身陷痛苦之中。仙人與之相處一段時日後,漸漸也對國王及王妃生出信心。他眼見王妃痛苦若此便安慰她道:「你既如此痛苦,我還是將你交還國王為好。」仙人也目睹了各種惡兆,就又對王妃說:「整個瞻部洲已陷於黑暗之中,這表明將有眾多大士於不遠之將來會離開人間。」

吉祥部王已從王宮看見這位半身婆羅門,待二人相見後,婆羅門便開始向國王索要下半截身體。大智慧大臣向國王進諫道:「國王,此人非人,定為食肉鬼,否則何以一半身已斷,居然還能存活下來,並開口講話?」婆羅門則辯解說:「我非食肉鬼,實為婆羅門。我生活貧窮至極,本想將妻兒老小留在家中,自己前來向國王討要財物。誰料來到你吉祥部國王城門口,太陽已落山,因城門緊閉,我無法進入,只得到一破屋棲身。哪曾想半夜三更鑽進來一隻猛虎,用利鋸般鋒利牙齒,將我下半身齊齊咬斷。我雖承受極難忍之猛厲痛苦,但因前世罪惡業力感召,始終無法痛快死去。正當劇痛之時,忽所虛空中有天女聲音告訴我說:『你可速去吉祥部國王那裡討要身體,他肯定會將身體布施。』我自然希望能存活下去,故而向你討要。但我一半身體已去,又如何能爬到你面前?正受痛苦煎逼之時,在太陽剛落山之際,這四位親人正巧來到我面前。他們見到我之悲慘境遇後便放聲痛哭,我即將天女言詞告訴他們,他們就將我放於擔架之上,一路辛苦來到你這裡。」婆羅門一邊流淚一邊苦苦哀求。

吉祥部立即施與其無畏安慰,告訴他說可將身體完全布施,隨即就命人拿來鋒利鐵鋸。帝釋天馬上加持此人,使其很快就將鋸子拿來。國王則對大臣們要求道:「趁此婆羅門未死之前,務必迅速鋸斷我下身。」聞聽此言,眾人齊聲哀號。大智慧大臣邊哭邊勸解國王萬勿如此行事。吉祥部則果敢說道:「你不可對我獲取無上菩提製造違緣。」大智慧聽罷即刻昏倒於地。

吉祥部國王立即招來兩位木匠,吩咐他們說:「你們二位為助我圓滿布施波羅蜜多,請將我身體鋸斷以滿此婆羅門心愿。」但兩位木匠無論如何也不敢下手,帝釋天就再次加持他們放膽去做。

國王以歡喜心愿意布施身體,當其從獅子寶座上下來欲行布施時,整個瞻部洲寶傘、勝幢、飛幡紛紛彎腰鞠躬,宛如向王宮表示敬意一般。眾人痛哭流涕,國王為獲無上圓滿佛果,就一頭倚靠一人,同時伸出兩腳、身體仰臥,開始發無上菩提心。此時,大地震動,王妃及臣民均捶胸頓足、哀號不已。他們紛紛祈請國王不要如此布施,但吉祥部國王更加堅定地說道:「一切可受之物均會分離,你們因此更要謹慎行持善法。」國王說罷就令兩個木匠快快動手。

大智慧大臣此時已清醒過來,他勸阻兩位木匠道:「如此大慈大悲之尊主,你們如果殺死他,則所有天龍斷不會饒恕你們,絕不可能再讓你們生存於世。你們這些愚痴之輩,大悲尊主以往像對待兒子一般善待你們,難道你倆皆已忘記?」大智慧大臣邊說邊按住二人所用鐵鋸。

吉祥部國王正色對大臣說道:「大智慧,你無需如此痛苦,原本一切可愛之物都會分散。別人慾索要我身體時,你不可製造違緣。過去亦曾有人討要我身體,天女也為我布施造過違緣,因她們為我得無上菩提製造障礙之故,她們也因此而有非福德之過。如其當時未為我設定違緣,則我很快就能獲取菩提果位。在此地,我亦曾將自己身體布施與飢餓母虎,以此緣故,我可提前四十劫成就佛果。我原本應在彌勒菩薩後面成佛,就因此布施果報,我將在他前面成就佛果。過去我為西瓦巴國王時,曾將自己青蓮花般雙目布施與一老年婆羅門;為月光國王時,又將自己頭顱布施與凶目婆羅門;當西吾國王時,為救護鷂鷹爪下鴿子,曾割下全身身肉布施與它。此外,在此地,為獲無上菩提,我上千次布施自己手、腳、妻、兒。如是做時,任誰也未曾給我布施造過違緣,故而你也萬勿造諸違緣。」

大智慧大臣聽後,對國王如此之菩薩行生起大信心,他邊想邊說:「大法王要捨棄我們了。」

剛才受帝釋天加持之木匠,此時便開始用利鋸割鋸吉祥部身體,鋸至肚臍部位時,國王開始大出血,一時血流如注。大智慧大臣見此慘不忍睹之象,立即昏厥於地,眾天人也放聲痛哭,凡見此種悲慘景象者無不失聲痛哭。帝釋天目睹這些眾生對國王身體擔憂、痛哭,就暗自思索:「我如再讓如是受人愛戴之大尊主受苦,恐非應理,我應保其性命,使其存活不死。」

兩木匠在鋸國王身體時,吉祥部感受到劇烈疼痛。但他一邊受苦,一邊對前來乞討之婆羅門生大悲心。他心中想到:我儘管已了知輪迴過患,但以精進心布施我身體一部分時都有如此痛苦,那些身陷地獄、身心全部要蒙受劇烈苦痛煎熬之眾生,又該如何承受地獄折磨?我現發心:願以我受之苦斷除一切眾生之痛!作如是思維已,鋸斷身體之痛當下就消失無遺。國王疑惑不解地想到:為何我現在感受不到痛苦?他們是否已停止割鋸?國王於是起身看其割鋸,同時心生不悅,身體當時就顫動起來。

婆羅門看見後就問國王道:「你為何如可憐之病者一樣渾身顫抖?整個大地之上,你本能布施一切,如今是否有後悔之意?你不該後悔,否則你之布施大願豈不成大妄語?」

吉祥部國王坦然答道:「我根本不是因後悔布施自己身體而發抖,我只是擔心這鋸子不能割斷我身體,如此就無法圓滿我布施決心,也不能滿足你願,想及此我才發抖不已。我豈是不願讓其鋸斷我身體?!」聽罷國王所說,婆羅門深感稀有,便不再多言。

兩位木匠手拿利鋸繼續割截國王身體,最後活活將吉祥部下半身攔腰截斷。當國王半截身體落地之時,所鋸斷肉身在地上依然顫動不已。國王根本不顧自己身軀被割截之痛,他急忙命令這兩位木匠速將自己下半身接於婆羅門身上。兩人按國王意願飛快將其肉身與婆羅門身體接合,剛一接觸,國王下半身立即就與婆羅門上半身融為一體,且看不出絲毫傷口痕跡,兩人膚色也完全一致,真可謂融合無間。

為令國王生歡喜心,婆羅門即刻就從擔架上走下,隨意行、住、坐、臥一番。吉祥部見到後深感欣慰,為自己終能滿足乞討者之願望而備受鼓舞。他內心覺得自己所受之巨痛終於沒有白費,故而心下歡喜不已。吉祥部心中想到:我所受痛苦總算換來大利益,我如今可謂心滿意足矣。他如是思維,同時又發願道:「我之布施身體,已使婆羅門從生命危險恐怖狀態中獲得救助。以此善根,願我能獲無上菩提,並使眼前婆羅門解脫輪迴痛苦,度化他、且令其獲歡樂涅槃。」當吉祥部所承受之猛厲痛苦與內心大願交匯碰撞時,國王自然而然閉上眼睛陷入昏厥之中。

帝釋天馬上以自己加持力使國王恢復體力,同時又給國王敷上藥物。此時,大千世界發出六次震動,並出巨大音響,令人恐怖之烏雲也布滿虛空。加之流星墜地、天人擂鼓,整個世間頓陷黑暗之中。接下來,天人又撒下鮮花、妙衣並彈撥樂器,整個虛空一片喧嚷之聲,瞻部洲眾人暫時皆處於迷惘狀態。這時,大城市中成千上萬眾生也看見了國王所布施之軀體,他們異口同聲感嘆道:「我等人天之主已被殘害,這真令人大感悲憫。」有人因之而倒地昏厥,有人因之而痛哭不已。

這時,帝釋天與四位天子均以原來面目顯現,帝釋天對國王說道:「我是帝釋天,非為婆羅門。大國王,你之精進布施實在令人感慨不已。你不貪戀自身一切,為悲憫所有眾生而甘願捨棄肉身、喜行布施。遇到如是猛厲痛苦,以大悲心仍不退轉布施,真乃稀有難得。我今問你,你如此苦行,到底希求什麼?」國王則回答說:「帝釋天,我布施只為能獲無上圓滿菩提,度化陷於輪迴中之眾生。」帝釋天又問道:「你捨棄自己身體,現如今已變成如其他眾生一般模樣,你有無生後悔心?」國王坦誠答道:「絕無後悔心。」帝釋天有些不相信:「你自己說絕無後悔心,又以何為憑?」吉祥部乃從容、平靜說道:「你可把我被切斷之身軀放置一邊。」帝釋天如是做已,吉祥部則對一切眾生觀想慈悲心,同時說道:「我為獲無上菩提才以大悲心捨棄身體,我如是做時無有畏懼、後悔、吝嗇心。若我當時確無後悔心,則憑此真實力之加持,願我身體恢復如前、諸根具足。」隨著吉祥部話音落地,殘缺軀體即刻完好如初。

諸天天人與在場眾生目睹之後皆感嘆不已,大家全感稀有難見,因而紛紛以歡喜心讚嘆賀喜。帝釋天此時也對吉祥部讚不絕口,因感動而致流淚不止,如雨滴灑落一樣。帝釋天慚愧說道:「我給大菩薩增添了諸多痛苦、煩惱,請國王原諒、寬恕我。待你將來一旦成就佛果,請務必垂念我。」國王聽罷謙虛說道:「我對你何來抱怨之心?若我成佛,定會垂念、關照你。」

自此以後,大國王以發無上菩提心之加持力,令天降珍寶雨、妙衣、財富,天人光輝照耀整個世界。住于山上之仙人看到此等奇觀後,深感奇怪,他於內心苦苦思量到底是何原因令世間現出此等瑞相。此仙人信奉一天神,天神即向他講述了整個經過。仙人聽後對國王之菩薩行立刻生起信心,他渾身汗毛直豎,認定國王乃為一真正大菩薩,於是便帶著五百仙人與勝光王妃一起趕到吉祥部面前。來到現場後,他與帝釋天等眾生一起祝願吉祥部國王超勝一切、恆久住世,同時又將勝光王妃還與國王,並真誠祈請道:「國王以後萬勿再將王妃送與他人。」如是祈請後,吉祥部國王點頭默許。

帝釋天命令天人陳設獅子寶座,並向他們解釋說:「我欲為國王行加冕大典。」天人就幻化出以種種珍寶所成之獅子寶座。此時,帝釋天親手扶起國王,讓國王端坐獅子寶座之上。成千上萬天人即刻手拿樂器,為吉祥部國王行盛大加冕儀式。當此之時,大地震動,天降花雨。儀式完畢後,諸天人各自返回天界,仙人讚嘆完國王后也回到自己住處。廣大民眾均從內心恭敬吉祥部國王,國王也因勢利導,在很長時間內以佛法治理國家。他以財富滿足瞻部洲貧窮者、低劣者生活所需,令其行持十善法,使其死後均得以轉生欲界六天。後來,國王本人與萬千眾生則於死後轉生兜率天中。

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如是為吉祥部國王時,其王妃勝光即為現今之耶輸陀羅;大智慧大臣即為現今之舍利子比丘;帝釋天即為現今之色藏國王;當時之三十三天天人即為現今與色藏國王同得聖果之八萬天子;當時大城市中諸人即為現今與色藏國王一起,在芒嘎達城親往釋迦牟尼佛前聞法之施主與婆羅門;當時之仙人即為現今目犍連比丘;當時替仙人索要王妃之婆羅門子即為現今之釋迦女沙措瑪;當時之兩位木匠即為現今之提婆達多與郭嘎樂嘎。以如是因緣,釋迦牟尼佛成就佛果時,此等眾生皆成為世尊之眷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