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十善》心得分享之二十三


時間:2018/4/15 作者:尚賢

《文鈔》復卓智立居士書。「汝何以瞋恨心如此之盛?可知宿世定是大有權勢之人,致其習氣已成為性。這裡安排的還是有點亂。瞋恨心大概是世人的通病之一,但還是比不上貪心嚴重。貪心是根本煩惱,貪不到就生出瞋恨心,誰擋住自己發財之路,就會以誰為敵。使用種種障礙、破壞對方,以至於傷害對方,最終達到自己的罪惡目的。不顧一切,不顧因果報應,只顧發財,人都成了錢財的奴隸。可是到了果報現前,錢財也不能解決生死問題,多少錢能買來生命呢?還是買不來。臨終的時候,再怎麼後悔,也來不及了。

我那時剛走上社會,以一個學生的眼光看待世人,看到的就是我要學的,你離不開這個染缸,就會受他的染污。為什麼?因為我自己沒有傳統文化的訓練,沒有自己判斷是非善惡的標準。別人遇事生起貪瞋痴慢疑,我也就學著這些五毒來染污自己,而不自知錯誤。八幾年那時,買個照相機就很奢侈了,我們嚮往著,這也是幻想,掙得太少了,只有幾十塊錢。所以那時的貪心很小,但是瞋恨心並不小,因為不大一點小事,還能從爭吵,發展到爭鬥起來,搞得人事關係很亂。

後來學佛了,明知道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要修戒定慧來對治。可是在修行的時候,還能發脾氣,發大脾氣。坐在佛前生氣,而沒有用佛法來對治。說老實話,就是那時會修行,也沒有力量抵抗煩惱,何況是所學非所用呢?

大概在學佛的前十年,愛看書,尤其愛看印光大師的文鈔,和朋友們一起買了十三套,真正看幾遍的只有我,可是我的習氣太重,愛看書,看著歡喜,還要編輯出版一套《印光法師書信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好容易把書出版了,可是自己並沒有因此得利益。修福是有,但是修智慧卻沒有。還是今天念佛,明天又拜八十八佛,明知道是修淨土法門,可是沒有一定之規。

淨土宗祖師大德的書沒少看,修行還是沒有上路。貪瞋痴並沒有因為學佛而減少,往往還在遇事逢緣的時候,增長三毒煩惱,任性耍脾氣。尤其是傲慢心在不斷增長,依著自己看的書多,誰也不服。還要強給別人講解,仗著自己能言善辯,往往別人說不過我,這就更增長了我自己的傲慢心。遇到別人與我辯論,心裡就生起瞋恨心。我走過的道路,不是用佛法來對治煩惱習氣,是用看的書多,來增長自己的煩惱習氣,全錯了。

後來有機緣去了長春百國興隆寺,這才改變了我。那裡住下來的條件只有一條,隨眾!僧人帶著大眾修行,繞佛、拜佛、聽經、念經,過齋,回寮房休息。這就是一天的生活,幾乎都在戒定慧中。這樣過了幾年,把我舊日的習氣全改變了,那裡不許看書,永遠讓你在戒定慧中度過,你的貪心遇不到可貪的緣分,生活太貧乏,沒有什麼好貪的。再就是一天在佛號中,根本沒有時間起貪心。但是瞋恨心還是有,有太多的事不能依著自己的意思,心裡的瞋心,往往在蠢蠢萌發,也就是一句佛號的連續作用,沒有時間使瞋心發展。但是心裡的瞋恨心還是伏不住。

說老實話,那種念佛的方法,令人生不起來大瞋心,就是佛號的聲音太大了,震耳欲聾,心裡只聽到佛號,瞋恨心就比較不起作用了。到了後來佛號的力量大了,煩惱伏住一點了,貪瞋痴才比較輕了。這時還要有佛號,佛號一旦停下來,三毒還是起現行。

直到有一天粗重煩惱輕了,三毒才小了。也只是石頭壓草,並不是沒有了。

今當學謙抑,總知己不是,不見人不是。久而久之,涵養成性,習氣消滅矣」。這些對我來講,基本不起作用。嘴上說可以,實際不容易。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