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趙清獻公修行事跡


時間:2018/4/15 作者:心愿

『趙清獻公』,這個是我們前面也有研討過,這個「趙清獻」就是趙抃,他是宋朝衢州西安人,在今天的浙江衢州市。他就是趙閱道焚香告帝,我們在讀《感應篇彙編》裡面非常熟悉的這位,趙閱道焚香告帝。他號知非子,他在宋仁宗的時候是進士,後來擔任殿中侍御史,他專責監察彈劾的工作。他彈劾這些貪官不避權幸,人家稱他叫「鐵面御史」。不避權幸的意思就是他不怕這些權貴。那他宋英宗的時候,改擔任成都知府,治理成都以寬簡為治、以奉儉聞名。後來因為在宋神宗的時候,因為他反對王安石變法,就反對新法,所以他就被派到杭州當知府。死後朝廷封他叫清獻,所以他叫「趙清獻公」。

那麼這個趙閱道焚香告帝,趙閱道這位清官,他還有值得我們一提的地方就是說,他平常在當官的時候,他是以一琴一鶴自隨,他是很特別的一位清官,他也喜歡音樂,他平常進出就是背著一個琴,還有一隻白鶴會跟著他。那麼他處理政務簡單容易,就是「簡易」,「長厚清修」,他的德非常地厚。那麼他也是佛弟子,所以他很重視自己的這種清淨心的修持,所以「長厚清修」。

他最了不起的就是我們剛才講,趙閱道焚香告帝,就是他白天所做的,晚上一定衣冠整潔,擺香案焚香告天。這個很不容易,一個人能夠拿香跟上天,我們說「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你所作所為,我們說「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所以你做什麼,其實天人用天眼看,一目了然。但是他就是勇於這樣做,就是白天做什麼,晚上焚香就可以稟告上天。然後他在差不多四十歲的時候,他在四十歲的時候,那時候他就接觸宗教,也就是接觸佛教。因為他剛好在浙江,浙江衢州那邊當官,所以他就親近當時在那邊有一位叫蔣山法泉禪師,他常常去親近他。可是這位禪師平常對他沒有什麼開示,「未嘗容措一詞」,就是平常對他沒有什麼開示。

等到有一天他在青州的時候,就山東的益都,他在處理公務完了以後,他就打坐,「政事之餘多晏坐」,「晏坐」就是禪坐、就是打坐。突然有一天聽到打雷的聲音,「一日忽聞雷震,大悟」。自古以來這些,佛門裡面這些祖師大德,有時候是棒喝,都是在剎那間相應,悟到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像這個趙抃,趙清獻公他當時聽到雷聲,打雷的時候,他突然間大悟以後寫一首偈語。他說:「默坐公堂虛隱几,心源不動湛如水,一聲霹靂頂門開,喚起從前自家底。」他這個已經有悟囉,跟永明延壽大師那個開悟偈是一樣的。

永明延壽大師當時也是,有些是一說是劈柴,劈柴的時候木頭掉下去咚一聲。有些是他經過一座橋,有人丟一塊石頭到湖裡面去,咚一聲,永明延壽大師開悟了。永明延壽大師的開悟偈是非常有名的,「撲落非他物,縱橫不是塵,山河及大地,全露法王身。」跟趙閱道這位大德他的開悟偈,境界都很高。

他說,「默坐公堂虛隱几」,他在「公堂」,就是他的辦公處所,也就是衙門,他當知府嘛,我們講說縣長官邸。「默坐公堂」,「默坐」就是他在禪坐。「虛隱几」就是,他觀照得非常地微細,他已經通身放下來,叫「虛隱几」。「心源不動湛如水」,他這個時候入甚深禪定,他這一念心體能夠如如不動,不取於相,非常清澈的看到自己的自心,「心源不動湛如水」,像水這麼清澈。

「一聲霹靂頂門開」,誰聽到這個打雷聲音呢?是誰聽到的呢?是耳朵聽到的呢?還是身體聽到的呢?是我們的聞性聽到的,這個聞性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眼見色、耳聞聲,看得很清楚、聽得很明白,這一剎那所聽到的,這個就是我們聞性起作用。你聽到這個打雷聲音是誰在聽的呢?是你的聞性,你的見聞覺知聽到的,所以「一聲霹靂頂門開」,那個頂門不是說我們頭頂上這個頂門,有些人說頭頂上這個頂門,從這邊出去的。

比如說我們在臨終關懷的時候,他說,「頂聖眼生天」,如果從頂門出去的就是到極樂世界當聖人,這「頂聖眼生天」。「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人心餓鬼腹」就是,如果最後神識離開的時候,心頭還溫溫地,那個地方,他下一輩子還可以當人。「地獄腳板出」,如果是最後神識從腳底出去,那就到地獄去了。

所以這個頂門應該是我們的心門,不是指身體上的這個頂門。所以「一聲霹靂頂門開」,心門打開了。「喚起從前自家底」,就是他已經覺悟了,「喚起」就是覺悟了,父母未生前本來的面目,就是「從前自家底」,就是還沒有來投胎以前我是誰,投胎以後,我又是誰。他已經悟了這一念自性,這叫「喚起從前自家底」。這個是趙清獻公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他的修行的事跡。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六四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