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手機是散亂的源頭


時間:2018/4/16 作者:妙音居士

從我們修暇滿開始一直到修甚深的法門,使用手機都是修法的嚴重違緣。

比如,你一邊修暇滿,一邊違背暇滿的教言,修暇滿是要在心中努力生起珍惜人生的心,我們相續當中很長時間習慣了隨意浪費時間、隨意浪費生命,遇到佛法才有改正的機會和方法。

再舉例來說:你在座中修法,上座的時候心裡緣著暇滿難得的體相、差別、數目觀修,但手機鈴聲一響,你的心自自然然就專注在手機上,心裡馬上就會想,是誰給我打的電話呢?是不是有什麼急事呢……

儘管你人還在座位上,其實心早就已經專注在你所需要處理的瑣事上,甚至後面頻頻看錶,希望馬上修完這一座,或者乾脆下座接電話、發簡訊。

大家都有自證,都自明自知,想一想,這樣的修行是不是裝模作樣呢!想一想,這是不是手機給我們帶來的障礙呢?

過去的修行人都沒有用手機,不是照樣可以成就嗎?如果我們不用手機,是不是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痲煩、減省了許多時間?其實我們用手機的時候,我們的心裡很清楚,真正用在佛法上有多少?用在利益眾生上有多少?對自已改變心相續起了多少作用?

我們修法的習氣是很淺薄的,但用手機的習氣卻很深厚,連最初步的暇滿都修不成功,想修出一個成就來,那可真是天方夜譚。

所以必須要知道:當今時代,對沒有智慧、沒有正知正念的初學者來講,毀壞我們現前修行的最大障礙就是手機。

而且還需要知道,連暇滿都修不出來,那出離心就更不用提了。為什麼呢?因為出離心就是看破三界,連天宮那樣的妙欲受用都覺得毫無意思,連大梵天王、帝釋天王的王位送上門都沒有興趣,何況是一個小小的手機呢?

我們需要知道,手機是散亂的源頭,對我們修行沒成就的人來說,手機只是一個增長惡趣業的因緣,為什麼我們還像寶貝一樣緊握不放呢?這不是完全違背自己的修行嗎?而且使用手機會是自己持戒的極大違緣。

戒律就像如意寶一樣,是我們最莊嚴的美飾,是無價的珍寶,是生生世世安樂的源泉。如果擁有一顆寶珠,我們是什麼樣的心態呢?是不是時時保護它、生怕被人偷掉或者被灰塵染污呢?誰會故意失壞如意寶珠呢?誰願意讓清淨的寶珠變得污穢不堪呢?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戒律就是如意寶珠,我們不應該讓它受到染污,用手機打電話,用手機上網、用手機聽流行歌曲、看影片、看不清淨的圖片、甚至聊天,談很多迷亂的世間話題,說一些貪嗔的語言,這些都是增長貪嗔痴煩惱的,而且直接失壞戒律的因緣。

在一般人的手裡,手機根本沒有成為利益眾生以及增上修行的工具,反而成了讓煩惱和不清淨業成倍增長的工具。

大家都知道,現在全世界上的人上網的用途80﹪都用在光顧色情內容上,大片的病毒腐蝕了人們的心靈。貪嗔痴本來就是人內心深處的三毒,而網上的迷亂信息恰恰是強烈滋生三毒的土壤,所以網路是最容易毀壞心相續的高危地帶。

我們現在的心是乾乾淨淨的,這是一個人最寶貴、最值得慶幸的地方,但也要知道自己是個輪迴的凡夫、業障深重的一個眾生,什麼樣的煩惱種子都有,一旦遇到這些像魔王一樣的文字、聲音和圖片,那就可能徹底斷送自己的慧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