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追求「財富和權力」有錯嗎


時間:2018/4/17 作者:東華禪寺

每一個眾生都是我們的助緣,你若不會用,就會變成逆緣。

當你面對了逆緣,接受了逆緣,逆緣也會變成助緣。所以與其抱怨別人,希望別人改變,不如先改變自己。希望在座的學員們回到社會上努力工作,越是不敢面對的,越要去面對。有升官發財的機會,要抓住不放,好好利用它來服務社會,為自己累積功德福報和智慧。

佛門裡的最高境界是:手中有錢心中無錢,手中有權心中無權。你手裡沒有金錢、權利不能代表你廉潔,我手裡有金錢、權利也不能代表我腐敗。追求金錢、權利不是過錯,錯就錯在你不應該用金錢、權利謀取個人私利。所以關鍵不是有沒有金錢、權利的問題,而是有了金錢、權利之後會做什麼的問題。

所以你看到別人拚命地賺錢,不要覺得人家是拜金主義,你要看人家有了錢之後幹什麼。就像很多社會上的人說,寺院裡一支香賣188元,除夕夜敲一次鍾就80萬元。的確,最近幾年佛門裡出現了一些這樣的現象。寺院裡,除夕夜敲第一遍鍾,收100萬也好,80萬也好,你不要光看寺院收多少錢,而要看他們把錢用來做什麼。全市人民都在關注寺院敲新年第一遍祈福鍾收80萬,卻沒有人關注寺院用這個錢幹什麼,可不可惡?(眾笑)寺院僧人敢花這80萬嗎?沒有一個寺院會把這個錢留下來自己用的,都會把它捐出去做慈善。

比如杭州某寺,敲第一遍新年祈福鍾收80萬。全市人民都在關注哪個公司的老闆會花這筆錢。敲鐘的老闆很有智慧,80萬用來做廣告不會產生多大效應,但是用來敲新年第一遍祈福鍾,全市人民都知道!不像有些人想的,花80萬敲個鐘,多傻呀!但是,最智慧的人是誰呢?是寺院的方丈!(眾笑)他拿這80萬捐給了當地的慈善工程,造福了一批窮人、窮孩子。誰是真正的受益者呢?實際上大家都受益了,皆大歡喜!所以一個比一個更有智慧。真君子開口必是真話,出手必能見陽光,做事必然經得起大家的點評。

不要以為別人傻,你做的事別人看不懂,實際上大家都懂。學佛就是學佛的悲心、境界和精神。大家要把心打開,以一顆真心和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融為一體,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別人能理解你,也會支持你。既然成了佛弟子,就要做一個榜樣,做人間的表率。

(禪修 心理學 佛學 詩詞大會 國學 哲學 傳統文化 孔子 經典永流傳 南海 敘利亞)

萬行大和尚:追求「財富和權力」有錯嗎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15歲信佛、18歲出家、29歲證得生命本源,30歲復建東華禪寺、7年閉關、17年建寺安僧、12部著作、1萬多場開示演講、千萬字著述、17年間向社會捐款捐物數千萬元……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