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阿闍世王懺悔罪業,皈依佛陀成大護法


時間:2018/4/25 作者:心愿

再來《佛光大辭典》裡面也有提到阿闍世王,阿闍世王在佛那個時候,他是出生在中印度摩揭陀國,頻婆娑羅王的兒子,那麼為什麼叫闍世王呢?這有典故,它翻成中文的意思,華文的意思叫做未生怨王,還沒有出生就埋怨了,法逆王,又叫做法逆王。「其母名韋提希」,他的母親叫韋提希,故也稱阿闍世韋提希子,所以又叫做阿闍世韋提希子。「後弒父王自立」,後來他要殺害他父親,把他囚禁起來,自立為王。「大張中印度霸權」,稱霸於中印度。「其於處母胎時」,其實阿闍世王在他母親的肚子裡面,要出生的時候,「占師預言此子降生後將弒父」,那時候占卜的算命師就跟頻婆娑羅王說,這個小孩子出生以後會殺害父親,先預告。

「父王聽占師預言」,頻婆娑羅王聽占卜的算命師的話,「十分驚恐」,非常恐慌,「遂自樓上將之投棄」。所以阿闍世王一生出來的時候,那個父王就從樓上把阿闍世王,要把他丟下去。這就是業障啊,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啊,不是你把他這樣丟下去,就好像墮胎一樣。我們台北也有發生這種情形,在我們新北市三重,有一個小女生大概十六、七歲,跟男朋友發生非婚的性行為,結果就懷孕了。懷孕了就是跟頻婆娑羅王這樣一樣,她竟然把她生出來的嬰兒,用塑膠袋包起來,從她家樓上往,台灣大樓裡面都有防火巷,就往那防火巷一丟下去,把他當成垃圾袋處理,就跟這裡一樣。

他的父親就從樓上將之投棄,但是業力就是這樣不可思議,阿闍世王是來討債的,債沒有討到怎麼可能會走呢?「然僅折斷手指而未死」,可是阿闍世王被丟下去,只有手腳斷了但是人沒有死掉。「故又稱婆羅留支」,「留支」就是折斷手腳的意思,「並以其未生前即已結怨,而稱之為未生怨。」過去生就跟頻婆娑羅王結怨了,所以阿闍世王又稱婆羅留支,又稱未生怨。「及長,立為太子」,等到長大以後,把他立為太子,「因聽信提婆達多之唆使」,因聽提婆達多的唆使,「幽禁父王於地牢中」,把父王囚禁起來,「欲致之死」,想害死父王。

「即位後,併吞鄰近諸小國,威震四方,奠定印度統一之基礎。」「後因弒父之罪而遍體生瘡」,後來阿闍世王因為他弒父,就是要殺害父王的這個罪,而感召果報,全身都長了膿瘡,「遍體生瘡」。「至佛前懺悔即平愈」,到釋迦牟尼佛座前向佛陀懺悔,這個生瘡才治好了,才康復。「遂皈依佛陀」,就皈依佛陀了。「佛陀滅度後,為佛教教團之大護法。」後來反而阿闍世王變成佛陀僧團的教團的大護法,這就是什麼意思?這就是善惡皆莫思量,阿闍世王他的自性功德流露了,自性功德是超越善惡對待的。前面那個阿闍世王是他的業障、是他的業力,是跟他父親頻婆娑羅王之間過去生的冤業,他也受了這個果報。受了這果報以後,他透過懺悔,所以懺悔即清淨,即清淨他自性就能夠顯現出來,所以他後來變成佛教的大護法。

「摩訶迦葉於七葉窟結集經典時,阿闍世王為大檀越。」所以佛陀滅度以後,摩訶迦葉是大迦葉,跟阿難尊者、跟五百羅漢,在七葉窟結集,第一次結集經典的時候,當時護法的大功德主,「大檀越」就是大功德主,就是阿闍世王。所以阿闍世王在《無量壽經》裡面,他是上品生。「供給一切之資具」,所以他供養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這個就是「昔有惡王」,我們把這個阿闍世王的典故,我們就說出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