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種之力,可決疑情,令念佛有味


時間:2018/5/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宗曉大師開示「三力決疑」之文(二)

請看宗曉法師的開示:

【宗曉法師《樂邦遺稿》云:會宗云:多見世間人,從前念佛,及乎病苦,乃怕說著死字,只念觀音求救,吾謂斯人顛倒之甚。今為說三種之力,可決疑情,令念佛有味:

一者眾生本具佛性力,眾生本心自具佛性,與阿彌陀等無有異,如《如來藏經》云:佛觀一切眾生,煩惱心中有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德相具足,即其義也。

二者彌陀慈光攝取力,《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又佛有八萬四千光明,攝取念佛眾生,其心不捨,是其義也。

三者信心念佛功勳力,信心念佛人,如子叫母,母必護之,如《經》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是也。

此三種力,如三股繩,合為大索,能牽重物至他方也。又如水火鏡子,若將對日,以艾引之,即得火矣;對月得水亦然。今以鏡體具水火性,可喻眾生本具佛性力也,須假日月之光來照,可喻彌陀慈光攝取力也;以鏡艾能引水火,可喻信心念佛功勳力也。此三種物和合,水火方生,喻三力相資,得生淨土則易也。】

第二點你要念佛才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取,你若不念佛就沒有因緣被阿彌陀佛放光普攝,所以「二者彌陀慈光攝取力」。《經》云:「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這是《觀經》的經文。《觀經》第九觀,說到阿彌陀佛的佛心,就是大慈大悲,以無緣慈攝諸眾生,沒有任何條件對眾生的救度,所以阿彌陀佛要救你,是非常的慈悲,沒任何的條件。你只要念佛,一一的光明,就是攝取念佛的眾生,「其心不捨」,阿彌陀佛不會捨棄任何一位眾生,你只要念佛,無論你是怎樣的眾生,阿彌陀佛一定救度你。所以念佛的簡易穩當就在這裡。你念佛,阿彌陀佛無條件救你,我們安心也是安心在這裡。

「三者信心念佛功勳力」,就是信心念佛的功德力,對阿彌陀佛的名號產生信心,所以為何要聽經聞法?你聽經聞法才會對淨土教法產生信心,信心念佛的人,如同子女在呼叫父母,這個譬喻說的真好。我們在念佛,猶如在呼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聽到我們的呼叫,阿彌陀佛就招喚我們,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聽見你在念他嗎?有!阿彌陀佛有神通,當然知道你在念他的聖號。所以信願經常說,每天早上晚上,記得打電話給阿彌陀佛,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就是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嗎?阿彌陀佛就與你心心相契。

所以下面引《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經文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就是在平時,當來就是在將來,臨終對現在來說,平時叫做現前,臨終叫做當來,對這生來說叫做現前,對往生到西方來說叫做當來,總是不論在平時或臨終,我們有一天一定會親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我們。

下面說兩個譬喻。

第一個譬喻這三種力量,猶如三條繩子合為一條大索,就能夠牽重物至他方。

第二種的譬喻就譬喻一面鏡子,這一面鏡子就是水火鏡子,就是對太陽時以艾草引之,即能得到火;對月亮時就會得到水,這面鏡子叫做水火鏡子。鏡體具足水火之性,就譬喻眾生本來就具足佛性,須要日光月光的照耀之緣,就可比阿彌陀佛的慈光攝取力量,以鏡艾引水火,就譬喻信心念佛的功勳力。三種和合水火方生,則譬喻念佛人具足這三種力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容易。這三種力量,你只要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圓滿做到對不對?

所以每天好好聽經聞法,在解門了解阿彌陀佛,每天好好的念佛,在行門實踐淨土教法,你自然就具足這三種力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