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什麼是聞思修證


時間:2018/5/5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什麼是聞思修證

原來我們多次講過,佛法的修行分兩段,第一段是教正法的修持;第二段是證正法。

教正法的修持,如果我們詳細解釋的話,就等於說是佛教正確理念的樹立和佛教正確方法的掌握,正確理念的樹立和佛教正確修持方法的掌握,他屬於教正法,第二是證正法,證正法是在佛教正確理念的指導下,通過正確的修持方法,通過長期的薰習而得到的一種證量,轉變和提高,佛教就是這樣兩段,這兩段在歷代的傳承宗派當中被稱為聞思修證,前面的教正法屬於聞思階段,證正法屬於修證階段。

但是教正法和證正法對於聞思和修證又不能完全截然分開,他們是相輔相成的兩者關係,所以作為我們初學者來講,教正法的掌握是非常非常重要,打一比方,如果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佛教,什麼叫外道,如果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正,什麼叫邪,那麼我們就進入實修階段,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

所以第一步是在善知識的引導下進入教正法的修習,教正法的修習一般的傳統方式是通過聽聞,讀誦經典等等,當然也包括一部分實修,這部分實修自己的體悟,來補充教正法,教正法是引導,那麼證正法是實修。

所以證正法剛才講到了是實修過程,也可以這樣說,佛教這兩段重點在證正法,說明佛教不是用來湊熱鬧的,也不是用來激發某個人的宗教激情的,佛教的真實的生命在哪裡?在於用作實修,用於轉變自己的心性和努力提高自己的證量層次, 最終才能達到我們要求的目的,就是這個意思。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