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背誦《金剛經》,貴在堅持,任他世事紛擾


時間:2018/5/5 作者:每日背誦《金剛經》

《金剛經》,是佛陀實修實證的金剛語,「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如果把《金剛經》也背誦下來,那你的身體就成了佛塔,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花香而散其處!——何等殊勝!

經文5100餘字,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要背誦,全在於有心無心。有心走,即使再長的路,也只是當下一步那麼遠。背誦《金剛經》的方法也有很多,條條道路通羅馬,但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貴在堅持。

背誦《金剛經》要多長時間?很多初學者都關注這個問題,但我要講老實話,這個問題誰都不好說。有些同修比較快,只用了10天,有些是50來天便背誦了,有些卻比較慢。想當初,我也是讀了將近800遍,才發心背誦《金剛經》,真正發心了,背誦就並不難,好像只用了幾天。

有一位同修師兄,用了一年半,讀了2600多遍《金剛經》,是我的三倍那麼多,才背誦下來,看起來好像很笨的樣子,但這位師兄很受益。為什麼呢?她小本生意經營,一年損失了一百萬元,也能夠做到不為心動,更沒有跺腳跳樓。最近她說,在修習《金剛經》與生意損失之間選擇,仍然會選擇前者。

一般而言,背誦《金剛經》是快是慢,與自己發心的大小、業障的深淺、用功付出的多少、恭敬心的有無、年齡的大小、有無祈請師父加持等因素有關,如果年齡大,記憶力不是很好的話,當念無常迅速,是日已過,如少水魚,那就更要下點功夫;如果是年輕人,也要珍惜時光為好,先熟悉經文,再一點一點地背誦。總之,要尋找自己薄弱的地方多補課,多下功夫。

佛陀講過:「修習我的法,只有兩種人不能成功,一種是從未開始,一種是半途而廢。」修持當中難免有俗事纏繞,一些同修背誦《金剛經》也因此有頭無尾,難以為繼,見多了之後,我就喜歡建議從第十六品的開頭幾句金剛語著手。經文是這樣的:「複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的理解是:世界每天都在變化,一切都是那麼無常,種種猝不及防的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如果在第一瞬間能夠想起第十六品的這些金剛語,就容易自律,從而淡定應對不為煩惱境界所轉,包括歡喜接受一切病痛或者所有違緣,始終堅持讀經背誦!事後一看,那又是重罪輕受,化解了一場劫難,唯有感恩!

因此,我建議在第十六品首先突破,撐破天也就是花上一個星期,便可以背誦下來;然後,從第一品開始,一點一點地如法炮製,積小勝為大勝,積累成就感,背誦就充滿了希望、樂趣與動力。

背誦大乘佛經,可以清淨業障,即使有些人把背經看作是難事,天下難事,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一切成就者的秘密,就在於「堅持」!如果在背誦當中遇到一些違緣,堅持不下去了,這個時候,最好是多多祈請師父三寶加持。

一切都是修行。一旦發心背誦《金剛經》了,就不要去管他是用了幾天幾月,能夠把《金剛經》背誦下來,今生就沒有白來!另外,讀誦《金剛經》可以養靜氣,可以培育堅韌的品格,如此做個不折不扣的金剛弟子,最容易獲得《金剛經》的加持。

作為起步階段的初學者,最好是「快誦多誦」,最好是「一門深入、老實修行。」為什麼呢?既避免掉入法法太多的泥潭,又能夠快速清淨業障,快速成長,繞過背誦這座山,那又是另一番光明景象了。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