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朝拜四大佛教名山分別意味著什麼?


時間:2018/5/12 作者:仁澤

眾所周知,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是中國的四大佛教名山。許多人還知道,九華山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那麼,這四位菩薩各是什麼樣的菩薩?他們各自意味著什麼呢?筆者對此作一番粗淺的表述,或許於讀者有所裨益。

地藏菩薩,由於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因而意味著「大願」。

觀音菩薩,由於隨時隨地「悲憫眾生,救苦救難」,因而意味著「大悲」。

文殊菩薩,由於「智慧超群,洞悉般若」,因而意味著「大智」。

普賢菩薩,由於「難行能行,不輟不止」,因而意味著「大行」。

地藏菩薩之「大願」,是指他的願心極大,要普度所有的眾生(包括動物乃至地獄之中的餓鬼等一切生靈),只要地獄沒有度空,他就不成為佛。

觀音菩薩之「大悲」,是指他的胸懷極為慈悲,即所謂「大慈大悲」。「慈」是「予樂」,即為眾生帶來快樂;「悲」是「拔苦」,即為眾生解除痛苦;「大慈」是「無緣大慈」,即不分親疏、不計恩怨地為一切眾生帶來快樂;「大悲」是「同體大悲」,即視眾生與自己為一體,解除眾生的痛苦就是解除自己的痛苦。

文殊菩薩之「大智」,是指他的智慧極高,悟透了「空有」、「因果」、「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等所有佛法,洞悉一切「般若」(佛法的最高智慧)。

普賢菩薩之「大行」,是指他在實踐佛法宏旨(普度眾生)方面極為盡心盡力,再難也不中斷、再苦也不停止。

因此,人們朝拜九華山,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地藏菩薩那種大願心;朝拜普陀山,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觀音菩薩那種大胸懷;朝拜五台山,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文殊菩薩那種大智慧;朝拜峨眉山,真正的意義在於敬仰並學習普賢菩薩那種大踐行。

其實,這四位菩薩是代表修行佛法的四項要求,即:

一要像地藏菩薩那樣立下宏大的願心——修行佛法不是為了自己一個人,而是為了天下蒼生;

二要像觀音菩薩那樣具備廣闊的胸懷——無論是親人、仇人、好人、壞人,都要一視同仁地為之解除痛苦、帶去快樂,並且在這樣做的時候還不要以菩薩自居,要不分彼此,以眾生的痛苦為痛苦、以眾生的快樂為快樂;

三要像文殊菩薩那樣具有高度的智慧——努力領悟空有觀、因果觀、世間法、出世間法等所有佛法真諦(其中所蘊涵的哲理);

四要像普賢菩薩那樣付諸行動——持之以恆、永不懈怠地將佛法真諦用於實踐,兢兢業業地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由此可見,只要我們立下了宏大的願心,即使沒有前往九華山,也等於見到了地藏菩薩;只要我們具備了廣闊的胸懷,即使沒有前往普陀山,也等於見到了觀音菩薩;只要我們具有了高度的智慧,即使沒有前往五台山,也等於見到了文殊菩薩;只要我們切實遵循佛法努力實踐,即使我們沒有前往峨眉山,也等於見到了普賢菩薩。

反過來說,倘若我們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甚至損人利己,那麼,即使天天朝拜九華山,又怎麼能見到地藏菩薩呢?倘若我們小肚雞腸,對別人的疾苦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偶爾做了一點好事就大事宣揚、居功自傲,甚至要別人感恩戴德,那麼,即使天天朝拜普陀山,又怎麼能見到觀音菩薩呢?倘若我們自以為很有知識,不去認真思考、深刻領悟宇宙的真諦和人生的意義,那麼,即使天天朝拜五台山,又怎麼能見到文殊菩薩呢?倘若我們學習了各種理論,甚至能把佛教經典倒背如流,卻只會誇誇其談,而不付諸造福他人、造福社會的實際行動,或者有所行動卻中途退卻、半途而廢,那麼,即使天天朝拜峨眉山,又怎麼能見到普賢菩薩呢?

至於有些人,一面朝拜佛教名山、對佛菩薩頂禮膜拜,一面卻心懷歹意、作惡不止,或者只求佛菩薩保佑、不按佛菩薩的教導行事,那麼,這究竟是對佛菩薩的崇敬還是對佛菩薩的褻瀆呢?這究竟是一種善行還是一種惡行呢?

佛法本無絲毫迷信,但若心念不正、胸懷不廣、事理不明、口若懸河而言行不一,只在形式上做做樣子,即使樣子做得非常到位,又怎麼能說不是迷信呢?

佛法其實是最博大、最精深的哲理,也可以說是最廣義的教育學。佛法不是空洞而淺薄的道德說教,因為佛法不是簡單地勸喻人們積德行善,而是以深邃的哲理闡釋宇宙真諦和人生意義,讓人們在明白道理的基礎上,在利人利己的實際行動中,化除各種各樣的煩惱,享受無與倫比的幸福。因此,學佛不在於形式,而在於實質,只要深入領悟佛法的真理並付諸造福社會的實際行動,即使不是僧人也不是居士,他已經在佛門之內了。

須知,菩薩並不是神,而是具有極高精神境界的人。我們每個人,只要具備宏大的願心、寬廣的胸懷、高度的智慧,並真心誠意付諸實際行動,就已經成為「因地菩薩」了。所謂「因地菩薩」,就是具備了菩薩的善因。如果能在此基礎上繼續努力、持之以恆,最終達到菩薩般的境界,那麼自己就成為菩薩了。

體悟佛的教誨,學習佛的榜樣,關注社會,關心他人,致力行善,杜絕作惡,逐步升華自己的人格、淨化自己的心靈、完善自己的人生,這才是我們朝山拜佛真正意義之所在。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