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生活看得見也摸得著,為什麼說是夢幻泡影呢?


時間:2018/5/15 作者:仁澤

其實,老祖宗並不否認它們的這種真實,但它強調說,它們的存在,是一種顯現上的存在,是階段性的,不會永恆。

世界上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化著。有些變化會影響事物的表面,你看得見,但有些變化卻非常細微,而且發生在事物內部,它們就像人群中的偽君子一樣,編織著人們喜聞樂見的謊言,甚至將許多聰明人都玩弄於股掌之間。

舉個簡單的例子:美麗的女孩欣賞自己的美,男孩們也大多會被她的美貌俘虜,但這美貌明明不會永恆。女孩總會長出白髮、皺紋,總會顯出老態,更別提她身上那些微細變化,細胞的忽生忽滅,想法的瞬息萬變……

而且,她跟長相平凡的女子一樣,體內有污血,皮膚上沾滿了細菌,那軀體也由白骨所支撐。但女孩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她花了大量金錢和時間,買了大量的護膚品,上了許多次的美容院。為啥?因為她不想變老,也不想變醜。

男孩們也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為美麗的女孩爭風吃醋,斗得你死我活,可他們不明白,苦心霸占的美麗,總還是會被時光搶走的。

事實上,美麗也罷,醜陋也罷,擁有也罷,失去也罷,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能夠永恆存在,更沒有一種狀態能夠永恆存在。世界就是這樣。世上一切都是巨大的假象。為啥說它們是假象?因為它們不會永恆,卻讓你以為它們永遠都會這樣。這個錯誤,我們稱之為「認假成真」。

萬物沒有永恆不變的自性,是無我的,是無常的,但因緣聚合之後,就會示現出各種現象。我們看到的外部世界,便是因緣聚合的,當然也歸於空性,是無常的。而且,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並不是事物的真實面目,只是自心的顯現。

萬法唯心造,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比如,對寒風中的乞丐來說,有衣服穿,有飽飯吃,這就是天堂。假如有一天,這個乞丐變成了富翁,那麼他的天堂又會是另外一番景象。就是這樣。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