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三根本」是和我們息息相關的三類寶


時間:2018/5/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所以「禮敬三寶三根本,皈命一切皈依處」,這個可以說是很多佛教修持方法的開端、基礎。這個三寶是佛法僧三寶,這個大家都知道。皈命頂禮三寶之後,後面一個詞也很重要「三根本」。

「三根本」是什麼?如果不講的話,我們很多居士們可能沒有正確理解或者是很少聽到。「三根本」往往出現在實修法的儀軌當中,為什麼?「三根本」在實修法類當中顯得尤為重要。「三根本」是什麼?「三根本」就是和我們修法的法身慧命息息相關的三類寶。

「三根本」,和我們成就不成就都有關係,成就大小、成不成、是否出偏,決定在你的「三根本」上。佛法僧三寶可以是個抽象的東西,「三根本」不能過於抽象。接下來聽,「三根本」的第一,用我們的話來講是主尊。

佛教經典上有很多稱為本尊,我說本尊的話,有很多居士很高興,聽過,是不是?本尊。「三根本」的第一稱為本尊或者叫主尊。什麼意思呢?講了三條,第二是善知識也叫導師。我們稱佛陀為佛,佛陀還有一個稱呼大恩導師。那麼佛的很多的代表,歷代祖師也稱為大恩傳承導師,導師就是善知識,在這裡我們寫成善知識。

第三個是什麼呢?是護法。這三條是在禮敬三寶三根本、皈命三寶之後所禮敬的對象。那麼主尊是什麼呢?比方說你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是你的主尊;當你誦《地藏經》的時候,地藏菩薩就是你的主尊也叫本尊;當你念《藥師經》的時候,藥師佛就是你的主尊;當你念觀音菩薩名號的時候,觀音菩薩就是你的主尊。各位主尊形象有別,本質是一體的,他們都是諸佛菩薩法身光明當中,由於眾生的因緣不同而顯現不同形象,這個理念要知道。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