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二殿的眾生為什麼都是光溜溜的


時間:2018/5/15 作者:懺悔改過

第一殿講完了,第二殿就是發配到各個地獄去受苦。我們再看第二殿,第二殿叫做楚江王。楚江王裡面江老師用的也是,用斧鉞(斧頭)來代表護衛,用幡代表帝王的威勢。裡面還是有行政的官員跟司法的官員,那個烏紗帽就是行政的官員,判官就是司法的官員,這就是他們政府的體系。然後你注意看,秦廣王跟楚江王的手勢不一樣,秦廣王是拍桌子,意思是說到第一殿的人有個特色,都是不會承認自己的過失。反正在這個人世間就是要狡辯,這個人世間就是要顛倒黑白。第一殿已經處理完這個問題,第二殿你看楚江王的手勢是什麼?是這樣的手勢,意思就是說,從第一殿過來的罪行都確認了,我現在第二殿我就要好好的處罰你。好好的處罰當中,這裡面以第一殿過來的犯罪事實,第二殿就認定了這個事實,開始發配到各個獄去受苦。你看有牛頭、有馬面,有沒有看到?什麼叫牛頭馬面?這也是融合道教的觀點進來。阿修羅為什麼會變成牛頭,為什麼會變成馬面?就是說牛跟馬它有個特色,有什麼特色?當它在憤怒的時候,它的力量是最強的。你看那個田單火牛陣,馬在憤怒的時候,在疆場上它就一直跑一直跑,跑到死;牛也是一樣,那個牛脾氣槓起來的時候,它敢跟獅子斗。牛頭馬面就是指憤怒的氣象,憤怒的現象使得他的臉轉成牛頭、臉轉成馬面,對罪犯的罪行實在是不能原諒。從第一殿裡面還人模人樣的穿衣服,你注意看第二殿的全部都光溜溜。有沒有看畫家在處理這個畫?第二殿為什麼開始都是光溜溜?就是像這種人,已經不要顧他的臉面了,這種不要臉的人已經不要顧他的臉面了。這時候,或者是當堂鞭打,或者是追打,或者是把他拖出去各個地獄去受苦。這以上是第二殿的楚江王,楚江王開始發配他們去受苦。

選自 大唐聖教—地獄變相圖(二)唐瑜凌老師主講(第十四集)2017/7/31台灣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