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憶虛雲老和尚


時間:2018/5/16 作者:真誠敬佛

我是將近三十歲的時候,那時正是在抗戰期間,當時請了虛雲老法師到後方重慶這個時候來祈禱,就在那個時候,也很辛苦,跑山路,皈依了老法師。老法師超凡俗,我曾經把老法師的照片寄給我的內兄,他不信佛,他當時是大學教授,他並不信佛。他看見這張照片,他說他也要,他說一看這張照片,當時我這個心就清淨了。老法師確實如此,你如果看到他,你就覺得自己這個塵垢的心,就像髒水當時就澄清了。

非常之清苦,在北京那麼冷的冬天,一條單褲。這麼多人供養,你多穿一件不行嗎?就是一條單褲。不受頂禮。住在廣濟寺,不但出家的大德給他頂禮,他都要回拜,在廟裡燒飯的人給他磕頭,他都一百多歲了,他必須回頭還禮。

一生就為佛教不惜性命,捍衛佛教。最初,就是民國初年,革命勝利,當時大家咑椡了滿清,要學西洋,學東洋,要辦學校。辦學校,沒有錢。當時很風行的一句話,就是要「毀寺興學」,把寺廟毀掉,佛像拿走,大殿就可以作講堂,寮房就可以當宿舍,「毀寺興學」之說很盛,政囧府就要成為命令。當時就是虛老代表佛教徒,向政囧府申訴反抗奔走,使得這個事情沒有實踐;那個時候要實踐了,佛教早就沒有今天了。一生都是如此。

到了剛解放的時候,那個時候也是有很多學生、佛教徒想學日本,日本的和尚可以結婚的,成立佛教協會,想通過這個條例,大家學日本,使結婚成為合法化,要通過這樣的議決案。虛老當時就說,要通過這樣議決案,大殿不是有這麼大的柱子,我就撞死在這兒。大家就不行了,因為虛老的名望太大了,這個議決案就沒有通過。一生就是這樣子。

至於他修持的謹嚴,一步一頭,背著行李去朝五台,掉到水裡,他一生的苦難經過那是說不清。

虛老開示,非常能契大家的機,很提倡讀《楞嚴經》。現在有位學者呂澄說「楞嚴百偽」,找出證據,一百樣都可以證明楞嚴是假的。這個事情不奇怪嗎?釋迦牟尼佛早就說了,法將來要滅,第一部滅的就是楞嚴,現在有的人就說楞嚴是假的,不就跟佛所懸記的正好一致。虛老當時叫我們讀楞嚴,他說楞嚴看不懂就再看,看不懂就再看。

同時也很提倡念佛,對於許許多多適合參禪的根器,他叫他參禪。他是五宗的祖師,禪宗是一花五葉,只剩下臨濟兒孫最多了,還有一點點曹洞,曹洞在日本很盛,中國曹洞還有一點點,其餘的法眼宗、溈仰宗、雲門宗都斷絕了,現在虛老就是把這五宗都繼續存在了。虛老的道德,眾望所歸,不是一般常情所能及的。

我再舉一件事情,有一個師範畢業的學生,皈依虛老,一開始就參禪打坐,幾個月的功夫之後,這個人就離開座位懸空了,就報告虛老,虛老說這個人不適合於參禪,換法門,這就跟大家平常的見解大不一樣。大家就說:這個人好,這是利根,一打坐,人就懸空了,更應該繼續。虛老說:不對,這個法門對他不合適,換法門。這都是過人的一種眼光,跟世俗的這些想法不一致。因為他這樣,他就覺得特別,他就很容易生出我慢。在你心裡有一點點貪瞋痴慢,那就是癌細胞,癌細胞再修持下去,你的功德也增長,就和人一樣,吸收營養的時候,你有癌細胞,癌細胞吸收營養比正常細胞快,其他也得到營養,癌細胞得的更多一些,最後都要變成癌症。所以他就要他從根源上換法門,這一切都是極特殊的地方。

我還親自看見虛老一件事情,就是受傷以後,傷勢極嚴重,見到肋骨。原先不知道,直說他有病。我的岳父是名醫,在北京四大名醫首屈一指,各方面學問都很好,我就介紹他們相見。後來虛老的病,肋骨的傷,都是吃我岳父的藥吃好了,他們成為很好的朋友。那天我岳母就問虛老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的答覆,後來我跟夏老師講了,夏老師稱讚說這是這個問題最好的答覆。今天我就轉答。

我的岳母就問虛老,她說:我念白衣大士咒,我繼續念好不好?虛老就說:白衣大士咒在經典中沒有根據。這是第一句話。別的咒在經典中是有根據的,而這個咒是沒有根據的,這是第一句話,沒有根據!但是很多人很相信,很念,很有感應,也確實有這個情形。

觀音的化身是無量,有的化身沒有記載。在中國的陝西,某一個縣,這個縣裡就有觀世音菩薩的肉身。在座的人恐怕沒聽過,不知道在中國的陝西有一個觀世音菩薩的肉身。大家不知道,經典也沒有記載,但是這個肉身你要去找很容易,不管你從東從南從西從北,你只要走到距離這個廟只有四十里的時候,你自然會找到這個廟。因為以這個廟為中心,以四十里為半徑,劃一個圓,在這個圓之內,所有的樹都朝著廟長。你只要一到那個區域,按照樹的方向去找,就找著這個廟了。這個事很奇怪,這麼奇怪的事,你很少看見記載。

虛老親自到了這個廟,而且看見觀音的肉身。他說到這兒的時候,他就作一個樣子給大家看,舉起手印,半跏趺,這個手這樣一伸。雖然虛老當時穿著一件破袍子,一位瘦飢的老和尚,當時我頓然覺得簡直就跟菩薩一樣的莊嚴清淨。不是什麼放光,這是這種神情,只有菩薩才顯得出來,極端的清淨莊嚴。

經典沒有記載,大家也不知道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肉身存在這兒。楞嚴的話,觀世音菩薩現種種身,說種種咒。因此這個咒雖然大藏經沒有,那也可能是觀世音菩薩所說的,你要念熟的話,你就照念。如果你並沒有念熟,你就念一個經典上有的咒,好一點!

這個答覆,夏老師稱讚,在這個問題說,這是一個最好的答覆。你已經念熟了,你就不要換了。所以剛才我說念阿(ㄨㄛ,W)彌陀佛念熟了,你就繼續念阿(ㄨㄛ,W)彌陀佛。但是你現在並沒有念熟,你開始就念阿(ㄚ,A)彌陀佛的話,你就念準它,你就念阿(ㄚ,A)彌陀佛,不要念阿(ㄨㄛ,W)彌陀佛。你這個白衣咒念得很熟,你要放棄,念個新的咒繞口,也不勸你換了,而是你可以就這麼念。如果你剛剛要開始選一個咒來念的話,你就找一個經典上正式有根據的咒來念。

所以大家以後碰到這一類的問題,這是一個最好的回答了,最圓融,最殊勝。一方面說明文獻上沒有證據,但是文獻上雖然沒有證據,很有靈感,因此也就不能因為文獻上沒有,你就說這個是偽造的,就一律不要念,也不是如此。你念得很熟,很有靈感,確實很多人念都有靈感,可以繼續念。這是剛才問到這個問題,一時腦子裡所能想到的,作一個回答。

現在虛老是代眾生受苦,經過許許多多的苦難,現在大陸平反了,也尊敬了;也就是凡是一切真實的,終究要放光明的。雲,總不會永遠遮住太陽的,就是這個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