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四 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七》


時間:2018/5/17 作者:香滿天下

《佛教徒如何從六度中去了解大乘思想之四/正確的學佛觀點之二十七》

作者:香隆立嘉仁波切 Shang Longrik Gyatso Rinpoche

大乘修行人所要遵守的攝客群生戒,它的範圍非常地廣泛,並非只有六度。六度當中攝持各支細行,例如你要廣度眾生,舉凡一切所有的聞、思、修和經、律、論,你都得善巧嫻熟並且通達。對於一般初入門的眾生,可以用八正道先接引。所謂八正道就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裡所謂的「正」是沒有分別、全面性的,只要是能夠圓滿這八種修學的方法,相關的一切學問,我們都應該要去積極地做到。

措 八正道必須配合戒、定、慧而修學,「正見」是指真正的大乘修行人,不能隨便在坊間抓幾本書看,或任意地從網路捕捉不確定的知見,自己盲修瞎練,甚至一盲牽引眾盲,散播錯誤的佛教理念與信息,而是一切都要根據佛陀所開示的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的指示,如理如法地運用與修持。擁有正見是為了要對治邪見,不要成為有漏的見地,而令自己墮入無明與邪見的境界之中。有了正見還要配合「正思惟」,一般世俗男女,若未經佛教的教育和洗禮,很難很確定地有一個正確的思惟模式和中心思想,如果沒有正確的修行模式與道路當作參考,一般人是沒有辦法判斷自己現在現實生活中所行使的無論是人生觀、事業、愛情、家庭與健康,是否都是正確的?如果沒有正確的思惟模式提供給現代人,有時候也無法去調整自己的情緒和瞋恨心,以及負面的思緒,更無法理解為何要救度眾生,以及在何種情況之下已經侵擾和傷害到眾生。所以擁有正確的思惟模式,對於修行人或現代人來說,都是有需要的。「正語」顧名思義,就是人與人之間相處,如何讓自己擁有正確講話、自重重他的模式,以及如何說話會令他人尊重自己的方式。大原則來講,佛教中指引修行人最基本的,絕對不可以說謊,不可以用輕慢的態度和別人講話,更不要去毀謗中傷別人,也不要講一些漫無邊際的花言巧語。有修養的佛教徒更不會說一些粗暴不當的言論去傷害他人,更何況為了要解脫證悟,修行人絕對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和別人說是非、聊八卦;如果有必要,也要用真實的言語,不欺誑他人。懂得善巧和談話技巧的人,當然他也懂得會配合人、事、地、物,講述適當的言詞。當有機會和別人溝通互動的時候,當然也曉得要用親切溫和、優雅柔順的字句吸引對方,這些也都是當初佛陀所告誡祂的弟子所要遵守的正語的範圍。

「正業」的意思是提醒我們,當你有心開始要做發菩提心的一切善行,以及利益一切眾生的那一剎那開始,你同時也要去考慮和思惟,自己有沒有具足度化眾生的條件。例如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所從事的一切行為和活動舉止、道德,有沒有達到可以做為眾生楷模的示範,譬如是否可以做到不從事任何和殺生、偷盜、邪淫,以及十種不應該碰觸進行和行使的惡業。當你從正確的佛行事業當中,體悟到如何對待眾生才是正確示範的時候,表示你已經懂得如何用「正命」去維持自己基本的衣食住行,而遠離一切不應該從事的非法或不正當的工作與事業。這些自我要求和約束的基本條件,都可以行使並且很歡喜地達到,你才有辦法進一步去做到「正精進」。什麽叫做「正精進」?就是心中無時無刻都生起,如果有負面的情緒生起的時候,如何去轉化思想成為正念,隨時隨地都在檢查自己的身、口、意,有不好的立即轉惡從善。對於已經生起的不好的微細念與惡念,可以很迅速地不讓它繼續蔓延下去,對於正確吻合佛教徒應該遵守的一切善行、善念,已經懂得如何讓這個正念繼續延伸,不使斷絕,這便是一種正精進的範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