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追求虛名折損福報,遭受災難引以為戒


時間:2018/5/17 作者:心愿

宋朝的陳希夷先生,告誡种放說了,名譽是古今之人,都把它奉為美器一般,造物者卻深為忌諱。所以天地間,沒有享有完美名譽的人。當你漸漸有名了,當你漸漸有名聲了,必會有某些事情來破壞你,你只要慢慢出名了,就會發生一些事情來破壞你。後來种放晚節不保,果然是為了他的座車,裝飾得太奢華,喪失了他的美名。就以种放的賢能,還都為了享有盛名而失敗。

那麼今天那些『假名士、假文章、假道學、假節義』的人,彼此互相標榜,拚命打知名度。那麼他們將來形跡敗露的時候,實在是難以想像。我們經常看到,知名人士遭到災禍,往往比平常人還要悲慘。所以那些拚命追求虛名的人,不但會折損福報,還會遭受災難,可不引以為戒嗎?至於那些有心行善的人,也就是貴在默默行善,積累功德,上天的回報必定是非比尋常的。

這一段其實是非常值得我們省思的,尤其後面講的「假名士、假文章、假道學、假節義」。現在科技發達、媒體發達,大家都想互相標榜,你捧我、我捧你,所謂的政治名嘴。我們台灣尤其是特別的泛濫,名嘴治國。像台灣有一個名嘴,專門批判時政、批判政府。老法師說,不謗國君。那是真的那些名嘴罵得非常厲害,造成整個是非不分、道德沉淪。其中有個名嘴,他就患了腦部長瘤,花了很多錢做了大手術,還是他們,原來他偏向的某一個政黨給他幫忙。你看後來做了大手術以後,本來好了,他說他克服癌症了,結果後來腦腫瘤又復發,又做第二次手術。這就是什麼?他們看到,這些經常看到知名人士常遭到災難,往往比平常人還要悲慘。台灣某一位總統,到現在還身陷牢獄之中,想盡辦法保外就醫。這個就是什麼?拚命追求虛名的人,他折損福報,而且還遭受災難,我們不引以為戒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九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