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和尚」和「比丘」是一個意思嗎?


時間:2018/5/17 作者:君合

趙朴初

問:出家男子為什麼稱為和尚?和尚是什麼意思?

答:「和尚」原來是從梵文Upqdhyqya這個字出來的,這個字到了西域被讀成「烏闍」,到了漢地又讀成「和尚」,它的意思就是「師」。和尚本是一個尊稱,要有一定資格堪為人師的才能夠稱和尚,不是任何人都能稱的。這個稱呼並不限於男子,出家女眾有資格的也可以稱和尚。但是後來習俗上這個字被用為對一般出家人的稱呼,而且一般當作是男眾專用的名詞,這是和原來的字義不合。

問:喇嘛是什麼意思?

答:喇嘛是藏語,它和「和尚」是一樣的意思。這個字也被濫用了,本來並不是每個出家人都能稱為喇嘛。正確的稱呼是:出家的男人,受十戒的稱沙彌,受具足戒的稱比丘;出家的女人,受十戒的稱沙彌尼,受具足戒的稱比丘尼。

問:漢族地區習慣地稱出家的男子為「僧」,出家女子為「尼」,這是否是正確的稱呼?

答:僧是「僧伽」的簡稱,它的字義就是「大眾」。僧伽是出家佛教徒的團體,至少要有四個人以上才能組成僧伽。所以,一個人不能稱僧伽,只能稱僧人;正如一個兵士不能稱軍,只能稱軍人一樣。出家男女二眾都在僧伽之內,都能稱僧人。把「僧」和「尼」作為男女的區別,是錯誤的。至於「尼」字,是從沙彌尼、比丘尼的字尾而來,是漢族對出家女眾的簡稱。還有在尼字下加上姑字,則是習俗的稱呼。

問:什麼叫做法師?

答:法師本是一種學位的稱號,要通達佛法、能為人講說的人才能稱法師,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稱的。還有較高的學位,精通經藏的稱為經師,精通律藏的稱為律師,精通論藏的稱為論師。更高的是三藏法師,是遍通經律論三藏者的學位,如唐代玄奘、義淨都受到這個稱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