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5/21

有些人會把苦聖諦,說成是一種人生的感懷、感情的抒發、人生的感慨。比如說有些人說:哎呀,我這一輩子吃了很多苦啊!現在我覺悟了,我要學佛,不想再受苦了。很多人都這麼說,是不是?然後,他就以為自己在說苦聖諦,是苦聖諦嗎?不是。

苦聖諦不是人生的感慨,不是情感的抒發,苦聖諦是洞見真相的智慧,這就更深了,這才是最重要的。什麼是苦聖諦?你知道這個苦樂現象背後的規律是緣起,但是這個不夠,更進一步你要知道,你要能夠趨向涅槃。

所以知苦即見道,智慧才是最重要的。苦聖諦真正的勝義是指洞見真相的智慧。

正如《清淨道論》上面所說的:「有苦,沒有受苦者;有作,沒有作者;有滅,沒有滅者;有道,沒有行道的人。」可見四聖諦是無我的大智慧,四聖諦從勝義諦上來說,就是空性。所以佛說苦聖諦不是說苦的現象,如果你老是說苦、說苦受,人家說:「哎呀,我也有樂受啊,我這一輩子還有很多時候覺得蠻快樂的」,你就跟他辨不清了。其實你自己一開始就說得不對。

苦聖諦不是那個苦受,也不是說苦的現象,而是說你要如實了知種種苦樂現象背後的運行規律,就是緣起法,進一步要能夠證入出世間的涅槃,達到苦的究竟止息,這樣你才真正的通達了四聖諦。

節選自大願法師《大念處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