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嗡啊吽」是諸佛如來身口意的表現


時間:2018/5/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嗡 啊 吽」是諸佛如來身口意的表現

仁清法師:「嗡啊吽」是諸佛如來身口意的表現

大家觀想阿彌陀佛是坐在蓮花的月輪墊上,就是雙盤。「右為白色觀自在」,他的右側有一位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什麼樣子呢?這裡描述的是四臂觀音,是根據儀軌的顯現不同。

我們平常的是魚藍觀音、白觀音、鰲頭觀音、楊柳淨水觀音等等。這個形象不同,但是仍然是一個。我們按這個儀軌上來觀想,是怎麼描述呢?就是一面四臂,四臂就是四隻胳膊,前合掌是第一對胳膊是合掌的,「右持晶珠左持蓮」,另外兩隻胳膊,右邊那隻胳膊拿的是水晶捻珠,左持蓮就是左邊那個胳膊,手上拿著一個青色的蓮花。這個圖象、資料我們以後會在群里發出來,幫助大家觀想。

「立於蓮花月輪上」,他是站著的,剛才觀想阿彌陀佛是坐著的。觀世音菩薩實際上是正法明化現的菩薩形象,就是每一尊佛應世的時候,他的身邊會有很多的古佛再來,化現菩薩形象,輔佐佛陀弘法,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他是一尊佛,那麼他為了幫助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接引眾生,他化現菩薩形象,所以在這兒他是站著的侍者形象。

「左為大力金剛手」,就是阿彌陀佛

的左邊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也叫大勢至菩薩,他們三位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三位主尊,他也是一面兩臂,身體是藍色的,這個兩臂是什麼形象呢?是右手持金剛杵,左手持金剛鈴,「立於蓮花月輪上」,他是站著的,右手拿著金剛杵,左手拿著金剛鈴。杵和鈴是不分的。

有很多現在的修行者,用鈴、杵作為修法的法器。鈴、杵是表法的,它有很多的含義,其中一種含義是悲智雙運,這個大家一定知道。

後面「無量諸佛與菩薩,聲聞羅漢眾圍繞」,這裡有佛菩薩和羅漢,佛菩薩屬於大乘的修行者,聲聞羅漢屬於小乘的修行者。

根據我們淨土法門的經典和原理我們發現,西方極樂世界由於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所化現,那麼是三根普被。三根普被就是無論是修小乘的還是修大乘的,只要因緣具足,臨命終的時候,都可能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邊有凡夫、有聖者、有小乘、有大乘,這個我們知道就行了。「無量諸佛與菩薩,聲聞羅漢眾圍繞」,就是說的有很多很多,圍繞誰呢?圍繞這三位主尊。

後面很重要。「三位主尊之三處,三種子字放光明」,這個種子字後面嗡啊吽放光明,放光明幹什麼呢?自極樂土作迎請,他們頭頂上喉間和心間,分別都有三個字,這裡是一個「嗡」字,這裡是一個「啊」字,這裡是一個「吽」字,「嗡」字「啊」字「吽」字然後呢,這是白色的這是紅色的這是藍色的,看不見是吧?嗡字在這兒頭頂,啊字在喉間,吽字在心間,「嗡 啊 吽」他們三個身上都有這三個字,而且是有不同的顏色,嗡是白色的、啊是紅色的、吽字是藍色的,這三個字是什麼意思?是「嗡 啊 吽」代表著諸佛身口意。

如果有一個佛像,你畫上這個佛像,再畫上「嗡 啊 吽」就等於說這一尊佛像是出於弘法和示現狀態,他代表的是諸佛如來,為什麼?「嗡 啊 吽」是諸佛如來的身口意的表現,因有了「嗡 啊 吽」這三個字的表證,就等於說他是代表了十方諸佛如來的一切的功德和智慧,不僅僅是當時那一尊佛。這個能明白嗎?「嗡 啊 吽」體現在修法上就等於說這尊佛無論是什麼形象,他不僅僅代表他自己,他代表著是十方諸佛如來融為一體,功德智慧融為一體。

那麼我們觀想的這三尊都有「嗡 啊 吽」三個字,這「嗡 啊 吽」三個字幹什麼呢,放光,放光充滿十法界清淨了十法界,這個時候你完全可以觀想,照到你身上照到你的家人身上等等,最重要的在這個環節當中,他是照向十法界清淨十法界,重點的重點是射向西方極樂世界。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