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不知自心者就會犯糊塗


時間:2018/5/30 作者:藎木

願我所修福,回向眾生靈。

願我所得智,普惠諸有情。

願我入佛藏,智同文殊尊。

共證無上道,齊離苦海因。

眾生未度盡,絕不停覺行。

蓮花飄法界,朵朵菩提心。

有位姑娘說:天地之大,難道就沒有一個愛我如生命之人?我對姑娘說:別犯傻了,沒有,真的沒有!佛門中講: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無緣不聚。這世界縱有相愛的,愛的海枯石爛、愛的生死相隨!要知道,那些都是自己曾經下過的種啊,若是過去沒有得修因,今生想得果——姑娘啊,唯只徒勞而無有是處!不過呢,俺告訴你,這世間有一人他不講這些,會愛你如生命——就是佛!真的,我不騙您,因為我是他兒子嘛!

佛說【諸法無所有,即是諸法本。彼無所觸已,名為財富者】朋友,這世間誰是富翁?——彼無所觸已,名為財富者,「彼」就當眾生講,「無所觸已」就是世出世間諸法都不執著的人。「名為財富者」——這種人才是世間真正的大富翁!為什麼?因為世間一切諸法究其本源無生故,無生無滅是名空。知其理就無執,無執故,瀟灑自在——真財富!

朋友,我們不定準要知人,人亦不定準要知我們,我們不知人,人亦不知我們,實在講都沒有關係,因為他是他,我是我;然,我們不知自心可不行!佛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是故,若不知自心,我們未來的所趣之所就是在亂畫,朋友,不知自心亂畫未來之所,尚若畫出惡道來怎麼辦呢?所以,我們不知他人沒關係,他人不知我們也沒關係,唯不知自心者就會犯糊塗的——!

是,這世界烽煙滾滾,舉眼一看似乎前方無路,朋友,我告訴您這是假象,您會信麼?世界這麼大,其實我們不必去想的那麼大,就注重在我們當下的這件事情上就好;想想看:我們的身體、五官、手啊、腳啊,有沒有必要每一件都去摸著或者看到?沒必要吧,只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心就行。當下在做啥?我們的心在想啥?明白這點,世界在我們的眼前就清亮了——真的!

朋友,學佛沒有門外漢,只有外道漢。為什麼?學佛就是學做人,聖言:人成即佛成。我們擁有人身、我們擁有人心,誰不想做個好人呢?把人做得完美無缺時,就成佛啦!有人說這很難,甚至是不可能的。朋友,不難。為什麼?佛不是一時一事而成,佛是經久磨練、久劫而圓滿。佛是善法的影子,佛是在利他中成就!您看——不難吧?!

慈悲是愛,愛卻不定準是慈悲。聖人說:我們愛不重不生娑婆,這種愛就是情執。我們生生世世就是在這種情執的牽引下而不斷的輪迴。朋友,有句話我們聽起來不會陌生吧——如果有來生,我還作你的什麼什麼!這種愛就是情愛,情愛不斷,就會牽引我們到來生。佛的愛是慈悲,慈悲之愛是要我們永斷輪迴而出離生死

佛陀有一至尊品德,為佛弟子我們當要薰習,這就是:誰學佛,佛不生喜心,誰不學佛,佛亦不傷心。是啊,我們都是凡夫沒佛陀的大度胸懷,生活在情執的海洋里。然,要放下,無論是誰。若不放,情執會害我們!朋友,這世間經歷好多劫才有一尊佛陀住世人間,為什麼?佛無情執故;若問——世間何以菩薩住世不斷呢?菩薩特留一線情思以方便隨順度化我們故——

友問:「缺乏人生歷練,也許不得圓滿吧?」答曰:是這樣。又問:「即使出了輪迴,也會被容易生起的念頭再次帶入輪迴以補充圓滿的缺失,是這樣嗎?」答曰:不是。諸佛、菩薩度化我們出離輪迴,這不像我們出國會回來的!貪嗔痴三毒的念頭只要有就出不了輪迴,能夠出離輪迴就證明已斷生死了,已斷生死之人再回世間來,那就叫乘願再來的菩薩了!

友說:「希望師兄多指導我」這談不上指導。我們這樣說吧,好比雨天路滑,當有人路過險道時出只手拉人一把,別人安全了其實我們自己也更穩當了!這叫互相摻扶、這叫攜手共進!不單只講念佛人,修行不修行,能發如是心念者就名慈悲、就名菩薩。慈悲、菩薩不是什麼神秘之物,中央電視台三套節目的《向幸福出發》裡那些人全是!

朋友,您看圖中這人啊,就是我們的代表。啥意思呢?說白了在這世間我們都以為自己在瀟灑,殊不知時刻都處在無常的虎口裡,只是不自覺知罷了!俺在家鄉四川老家時,一中年男子騎車見路邊人圍觀,他也下車去看,正巧一車撞來就他一人一命嗚呼。人喔,你過你的路,有看啥熱鬧呢,習氣啊!看圖說話,想到了就與朋友們共同警之——

朋友們,無奈這個東東啊,他只認因緣,不認你學佛不學佛。它來時往往擊得我們措手不及、失魂落魄!但是呢,如果有人能提前認識它,知道它是個假傢伙,就像夢中的老虎——來啦,我們有心理準備,忍它、讓它、順它,無奈則反把我們無奈了。所以說朋友啊,做什麼事都得省儉心念是善、是惡?我們就知道後受之報了。這是因果全然不分修行不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