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31):舉個栗子


時間:2018/5/30 作者:無周居士

舉個栗子

舉個例子(舉個板栗),大家可能就會比較容易明白了。大家來聽師父的,你們先把自己的兩腿盤好,擺好打坐的姿勢,單盤雙盤都可以,怎麼輕鬆怎麼來……大家可以半閉或者全閉眼帘,當我們半閉或者全閉眼帘,把眼睛收攝起來,同時也就把這個心從外部世界收回來了。坐好,安靜一下。

這個時候,我們最直接觀察觀照到的,就是我們的身體和種種的感覺感受,再進一步,就是和種種感覺感受並存的心念、想法,各種各樣的念頭,是不是這樣?

不管是什麼念頭,我們可以隨便找一個念頭來觀察它,像我們念佛人最熟悉的念頭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對不對?那我們就來靜靜地觀察觀照這個念頭,「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每一個念頭是不是都是空性的?來無所來,我們找不到它從哪兒來的;去無所去,我們也看不到它消失到哪裡去了。大家仔細觀察,就能發現每個念頭的本質都是同樣的,都是空性的,不是真實的、永恆的、常在的,不是真實的存在,是不是這樣?看清楚念頭的真相,這就是「空觀」。

能夠念念保持這樣的觀照,能夠念念都觀照到念頭是「空性的、無我的、無常的」這個真實相,那就會怎樣?把你們這一秒、五秒、十秒、一分鐘、十分鐘,延續到半個小時、一個小時,乃至24小時,時時刻刻都能觀照到這個真實相,那會怎樣?修行者是不是就可以破除我執,破除心理上對這個「小我」的錯誤認同?是不是就可以不再自欺、不再上所謂「念頭」的當?乃至由此拓展開去,我們對身體的一切感受感覺,我們的身體,我們身體以外的所有人事物——這個外在的世界宇宙,一切的一切,是不是也都是同樣的具足空性的本質?能夠保持對這個我們身心內外的一切人事物的空性的洞察和覺照,這就是究竟的「空觀」。

但是說來容易,有誰能做到?有幾個人能做到?念念之中,洞察萬法空性的實相,在行住坐臥中都要無執、無住、無礙,自然而然的,這顆心要達到何等平靜、寧靜、精微、深邃的境界才行?我們凡夫能做到那就不叫凡夫了,我們一般念念之中都在當真、執著、鞏固自我,這是我們的習慣,千生萬劫形成的習氣,一出生下來理所當然就認同的這種習氣、慣性的力量,所以不狠下心來扭轉它、不下死功夫、不仰仗佛力的加持,我們業障凡夫幾乎是沒有可能回歸那個廣大的空性,幾乎是沒有可能實證空觀的。這點大家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一定要看清楚!是不是這樣——捫心自問,每個人都要捫心自問。

那麼我們繼續觀察觀照這個念頭,繼續觀察觀照我們的念頭,每一個念頭,繼續深入地覺察,我們就會發現,雖然每一個念頭都是空性的,雖然終究會消失、會回歸空性,但是這個無法形容和把捉的空性里,卻隨時可以產生源源不斷的念頭,可以產生剎那存在的思維、感覺、感受,可以產生「有」。乃至我們的身體,我們外在的世界,一切的一切,也都是在剎那剎那的生滅、存在、消失,生生不息,變化無常,但又無有窮盡……這就像是一場空性的大戲,不知道誰是導演,又似乎個個都是導演。

修行者看清楚這個空性的創造,空性的功能,然後念念善用、念念覺明、念念了不可得,同時不住斷滅,不落在空無的偏執里,由此就可以開發出無量的「自利利他、自覺覺他」的妙行妙用,這就是最究竟的「假觀」。

很顯然,這樣的「假觀」境界是我們絕大多數凡夫都難以做到的,但是現在這裡有個取巧的、很容易做到的方法,什麼方法?不鼓掌不講。(眾鼓掌)你們到底是聽呆了?還是完全沒聽懂?所以沉浸在那種不可自拔的思索里?你們迷茫的眼神讓師父很受傷哈。什麼方法?其實早就講過千遍萬遍了,這個取巧的、很容易做到的方法,那就是老實專一、持續不斷地多多念佛,多多念佛!我們平常「假有」而生起的那些念頭,基本上都是自我的、迷執的、充滿貪嗔痴的,換言之就是顛倒的居多,因為我們不懂得善用妙用,我們只會亂用錯用,念念之中妄用,我們往往拿著那個「空性假有」的偉大功能來創造煩惱痛苦的生命境界,來互相傷害,甚至拿來創造可怕無比的地獄境界,你們說蠢不蠢?!

幸好現在我們學佛念佛了,雖然我們做不到那種空觀假觀的大覺禪定境界,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多多念佛啊。這句佛號是來自於究竟無我、圓滿無漏的阿彌陀佛,是清淨光明、至高無上的一念,所以還有什麼「假觀假有」是比這個更殊勝的?聽得清楚嗎?因此大家只要做到老實念佛、多多念佛,養成習慣、形成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一個恆定的習慣,那自然就能「潛通佛智,暗合道妙」,自然就能增福增慧消業障,自然也就是最高最好的妙行和妙用了,這點希望大家能牢記!

最後,我們再次對自己的念頭做全面深入地覺察和觀照,我們會發現在念頭存在的每個當下,其實我們既不能說它是「有」,因為念頭的本質是空性的,也不能說它是「沒有」,因為念頭明明就有那樣「確實」的、如幻的呈現,所以每一個念頭實際上都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的,這就是「中觀」。單純的「說空說有」,其實都不夠定義精準,都會有偏差,所以「中觀」才是最全面透徹的、最沒有謬誤的一種究竟洞察。

由此我們把這個「中觀」的覺照推廣開去,我們去觀察所有的念頭,善念惡念,乃至身心內外的一切,萬事萬物萬法,它們是不是都是「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的?能看到這個真相,那麼修行者就會自然樹立起「中觀正見」,能證到這個實相,那麼我們自然就會、就能明白佛菩薩的偉大——偉大的那個生命境界,自然也就會明白經典上所講的「輪涅不二」是什麼意思,明白所謂無上密講的「任運解脫」是怎麼一回事兒了,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但是要在念念之中,都要做到這個深刻的「中觀」洞察,難不難?你們捫心自問難不難?那比空觀假觀都要難得多,是不是這樣?我們凡夫起心動念,一般情況下是很難契入那種「偏向於解脫」的空觀的,我們一般都比較熟悉那種「善惡、分別、自我、頑固、造作輪迴」的假有觀,我們不懂得善用,不懂得善用這個心念的偉大的創造性功能,但我們在錯用、妄用、亂用的方面卻是絕對的高手,因為大家都習慣了「貪嗔痴慢疑」,習慣了認同「我執」的念頭和造作,這樣的我們,怎麼去對自他內外的一切做那種「即空即有、非空非有、空有不二」的「中道中觀」洞察?更不要說什麼「即空即假即中」的「一心三觀」了,那對我們絕大多數人來說就只是一個名詞,只是一個書本上看來的概念而已。

所以學佛越久,對佛法越了解,對自我自心越了解,我們就會越有自知之明,就會越了解佛菩薩的境界偉大,了解佛法的珍稀難得!因此要再次提醒大家,這輩子能碰到佛法,能碰到淨土念佛法門,那真是大家的大福德、大幸運,無比的福德和幸運!但是如果你們不好好珍惜、不好好把握,愣是把這個「千生萬劫難遭遇」的解脫因緣給放手、給錯過了,然後繼續在輪迴中受苦,然後還不知道為什麼受苦,那就是你們的「大不幸」了!

了解嗎?望了解!這是師父的口頭禪,希望大家有一天都能聽膩了,不需要師父再來提醒。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