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園是主人身是客,問君還有幾年春


時間:2018/6/3 作者:心愿

江西趙尚書,他的住家靠近常省元的住家。常省元有一座庭園非常美觀幽雅,趙尚書千方百計想去取得。常省元立下契約贈送給他,並且在契約上,契約之後作了一首詩,這首詩就是剛才唸過的,「乾坤到處是吾亭,機械從來未必真。覆雨翻雲成底事,清風皓月冷看人。蘭亭禊事今非晉,桃洞花神也笑秦。園是主人身是客,問君還有幾年春。」

它的白話意思就是說,天地到處都是我的亭園,使用心機所獲得的,從古以來未必真是你的,玩弄權術所得到的,也會讓清風皓月看不起。晉朝的時候,王羲之在蘭亭所做的褉事,現在也已經事過境遷了,連桃花洞的花神,也取笑秦始皇的貪生。庭園是主人,我們的報身是來做客的,請問你還有幾年可以活呢?「幾年春」就是你還有幾年可以活呢?趙尚書看到這首詩後非常懺悔,乃謝絕不敢接受。常省元後來參加考試名列前茅。常省元以德行感動人,趙尚書能夠勇於悔過,兩個人都是現代,現在這個時代很難能可貴的人。

這一段,老法師也有開示。老法師開示第一點,老法師說,要懂得家園、田財、財富、富貴,剛才講說,「乾坤到處是吾亭,機械從來未必真」,「乾坤」就是天地。你智慧開的話,你證法身的話,以佛法來講,證法身的話就是遍一切處。「乾坤到處是吾亭」,就是「世間所有我盡見」,世間所有東西,你真正都能夠體悟了,明白這個世間都是夢幻泡影的,了解人會生老病死,礦物會成住壞空,一切萬法會成住壞空,人心也是生住異滅。

你了解這個道里,你體悟到佛陀說的,「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你證得那個清淨心叫「寂滅為樂」。你了解佛陀說,在《金剛經》裡面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體悟到佛陀說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你如果體悟佛陀講的這些宇宙的真理,你就可以體悟「乾坤到處是吾亭」了,就是看得破、放得下的人,才有辦法做到這個境界,做到乾坤到處是我家,對不對?

你怎麼會起這個貪念,貪戀別人家的庭園呢?貪戀那一棟房子呢?你不了解房子也是五家共有的,房子、金錢都是五家共有,房子是借我們住的。所以「園是主人身是客」,這個花園是主人,我們住在這裡面是過客,就像旅館一樣,我們住在這個客棧裡面,所以「園是主人身是客」。「問君還有幾年春」,你還有幾年可以活?無常迅速。所以你真正開悟以後,才是佛家講的富貴,富貴人生。真正的富貴人生,不是說你擁有家財萬貫,不是,真正的富貴人生,就是智慧圓融通達的人,隨緣自在的人,身心解脫的人,那才是真正佛家講的富貴人生。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