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中國傳統的家與家道


時間:2018/6/5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有一位大德在《中國傳統的家與家道》一文中,這樣寫道:

在儒家中講到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其根本就是如何齊家。家由家道、家學、家風和家業四事組成,中國古人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個「無後」不是單指生兒育女,而是指這一家有沒有繼承家道、家學、家風和家業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人,這個家遲早還是要衰敗的。

現在很多人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家了,讀到「家齊而後國治」,總不免生起疑惑。過去的家是一個大家族,有五代同堂、六代同堂的,人口少的也有七八十人,人丁興旺的由三四百人組成一個家。

歷史上最大的一個家是明朝的鄭濂家,他的家族有一千多口人,七代同堂。這才是中國傳統的家。要想管理好這樣一個大家族,必須要有家教,而《弟子規》是中國許多親職教育的集大成。首先要教育後代明了「孝道」。孩童不僅要懂得孝敬自己的父母,還要懂得孝敬父母的兄弟,還有自己的祖父母、曾祖父母,甚至還有高祖父母的兄弟。孩童犯過錯,每一個長輩都有管教的義務。

同時還要教育孩童懂得仁愛,從小就教育小孩不能自私自利,正如《弟子規》中所講,「物雖小,勿私藏」。家族中每一個成員做事都要為家族全體著想,不能為自己著想,心量要大。如果人人有私心,這個家就不能繼續維繫。大家族每個人一生的目標都是以「榮宗耀祖,光大門楣」為理想。這就是中國傳統的家與家道,「家」是自己一生的依靠、保障、支持者,也是一個人奮鬥進取的後盾。

齊家就要有家道、家風和家學,能夠使幾百人的家族和睦相處、互敬互愛、互助合作、平等對待,擴大到國家就能治國。如是國君自然可以垂拱而治,這就是中國傳統的「家」。而家道就是要遵循五倫的關係,家風就是五常八德,家學就是孔孟之道,家業(事業)就要通過教育後代來傳承,這才是中國能夠綿延五千年長治久安、盛而不衰的原因。

過去家的組合是靠血緣關係,現在要想恢復傳統的家,已經很難了,我於是想到了企業「家」:用企業團體來繼承家的精神與功能,一個企業也可以組成一個家,一個社團也是一個家。過去的家是血緣關係,而現代的家就要用「道義」。

如果一個企業能夠用道義來運作,使每一個人在這個企業中都能找到家的溫馨感覺與功能,這樣企業職工就沒有後顧之憂,就會視企業為自己的家。企業中的領導就像家族中的長者,將敬愛、關懷、照顧、互助和謙卑落實到每一個人的身心,使企業的員工都有一種歸屬感,人人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把他人都當成自己的親人,從內心真正化解對立,做到相親相愛如一家人。

(摘自劉余莉老師《心態即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