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家人不信佛怎麼辦?如何與不信佛的親人朋友相處


時間:2018/6/7 作者:定英蔣德英

經常會碰到這樣的問題,自己學佛,但是家人不信佛,怎麼辦呢?

家人不信佛怎麼辦?如何與不信佛的親人朋友相處

首先,我們說信仰自我,信不信,信什麼,這是他人的自由,就算是最親的家人也不例外。

其次,佛教是包容的,慈悲的,博愛的。我們的地藏王菩薩還發願超度地獄眾生,什麼是地獄眾生,就是造了無邊地獄惡業之人才會墮落地獄。地藏王菩薩尚且慈悲不捨此類眾生。那麼看看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難道我們就不能容忍嗎?難道我們願意捨棄嗎?

第三,圓融地處理家庭信仰問題。家人信仰不同,難免有的地方會衝突。比如家人會殺生,吃肉等。作為佛弟子,看到他人殺生自然要勸導他人勿造殺業,但是勸歸勸,別人聽不聽這個我們實在管不了。怎麼辦呢?我碰到這種事就給家人和被宰殺的動物念佛回向,希望他們早聞佛法,業障消除。吃飯也一樣,家人吃肉自己吃素,那就多炒幾個菜,他們吃他們的肉,我吃我的素,就行了。

第四,菩薩不惱眾生。就像前面說的殺生吃肉的問題,我們應該勸導,但是不能強迫,更不能鄙視,排斥他人,那就是自己的業障。菩薩應該令一切眾生歡喜。緣分有深淺,悟道有早遲,雖然人家今天還沒學佛,但是人家可能以後是會學佛的,而且說不定比你學的還要好。所以當家庭中只有自己學佛的時候,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把自己做好。這樣才更能感化他人。

個人業障個人消,個人因果個人了。學佛人先把自己做好,做到位,再說吧。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