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是諸事順利的根


時間:2018/6/13 作者:淨業學人

人生在世,誰都渴望幸福圓滿,諸事順利,可現實生活中卻往往事與願違,於是有的人開始怨天尤人,抱怨命運的不公,但結果卻是越抱怨越不順,形成了惡性循環。

那麼,大家有沒有靜下心來認真地思考過:導致我們人生諸多不順的根源究竟是什麼呢?前世的業力、今生的惡習、累世身口意造惡的果報等等,其實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孝道有虧,正所謂「諸事不順,皆因不孝。」如果把我們的人生比作一棵大樹,那我們一生所追尋的健康、財富、婚姻、家庭、事業等就是樹上的果實,如果想讓樹上結出這些豐碩的果實就得讓大樹長得枝繁葉茂,而讓樹長得枝繁葉茂最主要的就是養好大樹的根,這個根就是孝道,「夫孝乃德之本也。」本就是根,而「厚德載物」,所以孝道圓滿了才能承載諸上所說的福報,擁有幸福順利的人生。在很多時候,正是由於我們在孝道上有虧欠了才會感召疾病纏身、貧困潦倒、婚姻不順、家庭不和等等,當我們意識到這一點後,趕快懺悔改過,去努力圓滿孝道,便會轉換境遇,正所謂「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其實我們可以從身、心、意、志四個方面來對照一下自己孝道方面做得如何?

孝父母之身:父母給予了我們寶貴的生命,又含辛茹苦將我們撫養成人,可以說父母對每個子女都有天高地厚之恩,所以孝順、奉養父母是我們每個子女的本分,是天經地義、理所應當的。我們長大了父母卻老了,所以我們要在衣食住用方面孝養父母,這也是最基本的孝了。也許有人會說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啊,我讓父母吃穿不愁,錢財不缺,逢年過節也都奉上禮物。其實我們有沒有想過,做這些的時候我們是否真正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過:當你給父母買了名牌服裝,可他們出身農村已經習慣了樸素舒服的穿著,那名牌只能在一些逢年過節或出門的時候穿穿;當你給父母買了進口的水果和食品,卻不知道父母的牙齒已經掉了好幾顆無法吃硬點的東西了,胃病又嚴重了已經無法吃水果和涼點的東西了;當你挑剔父母做的菜沒有摘洗乾淨時,卻沒有發現其實他們已經換上了老花眼、白內障;當你……所以,真正的孝不是我們為父母花了多少錢,而是真正替父母去著想的那顆心。

孝父母之心:孝順孝順,首先就要做到順。《弟子規》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作為子女要體會父母的心意,千萬不能頂撞父母,要讓父母順心,而不能讓父母傷心。當父母有做的、說的不如法不如理的地方我們也要善巧方便,和顏悅色,恭恭敬敬地去勸諫,以自己的至誠之心去感化父母。

孝父母之意:就是讓父母開心快樂。父母年歲越來越大了,身體的健康狀態也是每況愈下,再加上有的父母患有疾病,備受病痛的折磨,心情自然不好,所以我們做兒女的就應該想方設法讓父母有份好心情,一方面好心情會有助於父母的身體健康,另一方面,老人就是一個家庭的天,老人心情不佳這個家的天就是烏雲密布,反之,老人笑口常開,這個家的天就是陽光明媚,自然其樂融融,家和業興。當然想讓老人開心,我們做兒女的首先就要做到有個好臉色,否則整天耷拉個臉,父母怎麼能開心起來呢?《論語》中,子夏問孝。孔子曰:色難。由此看來,給父母一個好臉色有多重要。

孝父母之志:我們既要努力奮鬥,成為優秀的自己,光宗耀祖,給父母增光添彩,同時更要努力修行,把殊勝的佛法介紹給父母,讓父母不要錯過這一世脫離輪迴的機緣,幫助父母舍此報身後成就佛果,往生極樂,我們這一生的孝才算真正的圓滿。當然,要想實現這一大孝,首先我們自己就要勇猛精進,改過揚善,立身行道,做出好樣子,這也是度化父母的理想方式。

相信,當我們真正意識到自己在孝道方面的虧欠,並付出真心去懺悔和彌補我們的虧欠,用身體力行去圓滿我們的孝道時,我們的人生之旅也會發生轉變,陰雲將會慢慢散去,明媚的陽光將會衝破雲層照亮整個天空。

孝感天地在誠心

能做抵過千般想

改過揚善行好事

命順福來道自成

衷心祝願天下所有的父母平安、健康、福壽綿長!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