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慈悲的愛才是真正的孝道


時間:2018/6/19 作者:獨尊湛現

阿彌陀佛,大家好。

諸位同學,無論自己學佛也好,未曾學佛也好,千萬不要把自己養成一個神話的思想。特別世間存在著迷信的色彩。

比如婚禮,在這婚禮的過程中,從選擇「吉日」,心裡就存在著迷信的色彩,什麼潤月年,大小月,本命年等等,然後開始種種的程式。

這個程式中,雖然是迷信,在這迷信中又添枝加葉,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多貪財,借題發揮。

大家要知道,這個迷信的作為本來就是一個茫然、愚痴的行為,然後再借題發揮,這就等於給自己大量地損傷自身的福報。

諸位要知道,什麼是「人」?

人是有愛心的。這個愛不是情執的愛,情執的愛不真,慈悲的愛才是真愛。

既然是真愛,有因緣結合在一起,就應該是純潔無任何污染。所以說真正的愛不是交易商業化,用財物來交換。

再有給過世的人辦理後事,種種的程式完全違背了自然規律。

都是神話的色彩,對亡者非常不利,完全有助於亡者墮入三途。這不是對老人的真正的孝道。

喪事辦理得越隆重,證明這個人業障越重,迷茫得越深。

我們大家要知道婚禮也好,給老人處理後事也好,一定要簡單化。

千萬不要用虛榮心,與迷茫的心,來對自己的傷害。

用一顆覺悟的心,來進行努力為自己培養福德,這樣方可圓滿。

千萬不要愛慕虛榮。這都是自欺欺人。炫耀的越重,失敗的越慘。就是把自己的福報飛速地消耗。等福報消耗盡了,非常痛苦。

人的福報就是浮雲,隨著自己的德行所存在。千萬不要得意忘形,沖昏頭腦。

做人一定首先要盡「孝道」。無論是婚禮,還是給老人辦理後事,都不能離開「孝道」。所以說婚姻不是買賣,而是純真的愛。

給老人辦理後事,也要如理如法。何為如理如法呢?

就是在老人臨終時,讓她們靜靜的安心離去,讓他們與三寶結緣,願他們來生有所好的歸宿。按照佛法的程式來進行葬禮。

有的人說了,這是我們地方風俗,不然讓人笑話。

阿彌陀佛,我們是修行者,為什麼還能注重虛榮心?

那種作為本來就是愚痴的,我們不能隨呀。

我們作為智慧者應該改變這種境,怎麼還能被境轉呢?

既然是學佛修行的人,我們就應該拿起佛法的武器,來改變迷信的方式。

無論任何事,都不存在著什麼說法,這個事,那個事,其實這些種種的說法都是人想出來的嗎,都是一派胡言亂語。

至於怎麼說都是在憑自心。向好的一面說也可以,向壞的一面說也可以。

如同對一個人,喜歡他,把他讚嘆得完美。如果討厭他,把他給形容得一錢不值。其實還是同一個人。

大家要覺悟自心,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的心態,人生要以德行為根本。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

不能忽略德行,不能得意忘形,用一顆大愛心包容一切,厚德載物。

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德不配位,必有餘殃。

一定要把佛法融入世間生活中,這就是修行。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