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圈子裡最怕這種人


時間:2018/6/22 作者:佛前明燈

沒有問題的人問題才大

初學佛的人,觀照的力量不夠,自己的悟性也不夠,自然對法的覺受較薄弱。學佛最怕一種人,法師問他:「你有什麼問題?」他說:「師父,我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人問題才大,他的問題就是不曉得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學佛的人沒有問題,這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大徹大悟、通達三藏十二部經典,否則,就應該會有問題。沒有問題,從另一方面來說是自己觀照得不夠透徹,那就需要因緣的啟發。譬如有些人,你跟他說生死無常,他體會不出來。有一天,回家的時候,別人跟他講:「你姐姐出去被車子撞死了。」他趕去醫院的太平間一看,哇!這姐姐長得這麼漂亮,一下子突然去世了,他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然後,痛哭流涕,這樣就慢慢的能接受無常的觀念,這是屬於間接的教育,要靠因緣事相上的提醒才能覺悟的人。而另一類人,上根利智,感受性很強,你跟他講佛法,他馬上頓悟,像六祖惠能大師,聽聞《金剛經》中的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悟了,就知道了。這種是屬於能接受直接教育,有宿世善根,大智慧根器的人,一聞千悟,但這是不容易辦到的。

佛法最重視「悟」

不悟的人就會像經典講的「煮沙成飯」,那麼修行無量阿僧祇劫也不會成佛的。沒有悟的人,怎麼講都不對,悟的人怎麼講都對,都能事理圓融。法的東西,就是這樣,除非你自己去嘗到法的喜悅,悟到空性、無生的道理。否則,是無法徹底了解的。要知道,事相的因果他本身是具有連鎖性的,因就是緣就是果,緣就是果就是因,果就是因就是緣。連鎖性本身就是空性,空性就具足有連鎖的因緣法,要能體會到連鎖性本身就有超越性。無常當中就具足常,不是另外去找一個常,或有一法可得。如果,在每一個事相的動點上,都能與理體相應,那麼,一切都能化成自性清淨心的東西。

簡單的來講,悟道的人,在每一個動點上,他都會覺得很有意義。不管他洗廁所、撿菜,或者別人批評他、讚嘆他。因為他用的是真心,不是生滅的意識心,所以,面對一切境界,他都能如如不動,安住在無量的喜悅與安祥當中,他對生命有了主宰,成為最會享受生命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