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老實念佛,積累功德


時間:2018/6/26 作者:清風扶露

老實念佛,積累功德

我們再檢查我們的發心、我們的老實心不夠;我們對環境的免疫力、他人的免疫力、管理的免疫力、環境形式的免疫力都不夠;我們會生出種種的妄想,都是我們心中的雲彩。

然後還有一條,我們對要積功累德,這個心不夠。老認為十念必生,我幹嗎呀?還有的說,我肯定臨終的時候會念佛,十念我還念不出來?我現在忙乎啥?沒有做功德的緊迫性。功德聚非常重要,功德是你的資糧,你要積累資糧啊!

極樂世界是怎麼成就的?法藏比丘是怎麼成就的?你看他的細緻之處,我給你講:世自在王如來給他講了二百一十億佛剎清淨莊嚴。講了多長時間,知道吧?有的書上講「經於億歲」,就是一億年。我看了大藏經上寫的是「經於億歲」。但是咱們現在通行的那個夏蓮居的合訂本上寫的是「經千億歲」。這個「千」是錯了,「經於億歲」,一億年。無量壽如來會裡邊講的是經於一劫,一大劫。一小劫是一千六百多萬年,一大劫是八十小劫,是十二億年。「經於一劫」,十幾億年的觀察諸佛剎土清淨莊嚴,看了一劫。

想了多久呢?策劃了多久呢?策劃了五劫,五大劫。五大劫是多少年呢?六七十億年的樣子,六十多億年。看了十幾億年,想了六十幾億年,然後提出了四十八願,給世自在王如來匯報。匯報完了以後,三千大千世界出六種震動,然後大千感動,各種妙華等等下來,見證四十八願必定成就。

這四十八願怎麼成就呢?經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窮盡劫數。法藏比丘開始不離諸佛供養,然後,修不起想,不起心動念。從來不生貪嗔痴慢疑,不想財色名食睡,不管怨恨惱怒煩,這些都不管,「不想」修。然後種種修行,六度萬行,我就不講了。修到什麼程度呢?有的時候當國王,有的時候當宰相,有的時候當大富長者,種種角色,普濟群生,修他這四十八願。

修了這麼長時間,最後修到什麼程度呢?口和身體常出奇香。奇香普薰三千大千世界,以致於無量無邊無數億佛剎,奇香能普熏到這個地方。他的毛孔也常出香氣,令眾生普得安樂,發菩提心,得不退轉。他的手常出妙寶,一切資具都可以從他手中出來,身口手。

他所生之處,各類寶藏自然應生。什麼叫各類寶藏自然應生呢?住在這個院子裡,去種樹,一刨,刨出來一堆金子,叫自然應生,一切寶藏都不缺乏。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積累無邊無際、無數無量的福報,成就極樂世界,回向給在座的諸位。好不好?是這樣子成就了極樂世界。

你們現在成就了多少功德呢?是不是十念必生就滿足了?所以有的人講,我這麼年輕,我還早著呢。所以,你反過來我給大家講,你說你們現在在這兒念佛,成就的功德多不多?別看你在這兒昏昏沉沉念佛,也在度眾生。這是法界事,法界盛事,多少眾生得度啊。你們一定程度上代表般舟海會,至少我們也是般舟海會的一部分。對不對?所以講,現在你們學習提高,未來你們奔赴各地,般舟是我們獻給祖國人民、世界人民的禮物!

前段時間我們來了一位老菩薩,邯鄲的。在公園裡,他說有六十位老菩薩自發組織,都是老頭兒、老太太,每天早晨在公園裡念三個小時,下午念三個小時,念六個小時。結果這六十個老人全部都健健康康。

所以你看看,這是不是度眾生?也是度眾生的一種。其實你每個人,方便說,都可以去教化一方。會不會帶人念佛?帶人念佛,自然而然就帶出這樣的效果。

所以你們想想看,如果你精進,如果你認真,如果你盡責,你這輩子準備的資糧多不多呀?太多了,太大了。金光閃閃,將來我們到極樂世界都乘紫金台。好不好?你不要搞得磨磨唧唧的,不好意思。你不要弄了朵小蓮花飄上來了,這個多丟人。是不是?

所以要積功累德,自己乾出來,也不是為自己,主要是為大眾。你必須有一個全心全意、每時每刻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的心)。報阿彌陀佛的恩,報十方諸佛的恩,成就大家。你只有這樣一個鞠躬盡瘁、碎為微塵去供養大眾的心,才是一個圓滿的究竟的心。這個心才是一切功德藏、一切功德海、一切功德寶、一切一切的功德資糧,才能真實成就。

相反,如果你是個十念必成的心、一個僥倖心、一個偷懶的心、一個還貪玩的心,可不可憐?到時候你是十念不生,不是十念必生。所以千萬要把這個積功累德的心,抓住當下的心,老實念佛的心,一切不管的心(生出來),能留下一切遺憾、一切不滿,留下一切疑惑,通通不管,這才是一個現實的心。

因為你這個心就是個不老實心,就想疑惑,就想看外邊是非,就想長短,就討厭別人。你一下改不了,就給它留下來,放在邊上,把它餓死。好不好?

那麼我們講這是一個細心,總結自己的發心。你用這樣的心地來改變自己,來修正自己,來安住自己,那就是一個非常安樂的事,無邊安樂的事,只有安樂的事,就是極樂世界。對不對?極樂世界又叫安樂國,安養國。樂不樂,安不安,是你的心造的,是你的心選不選,能不能選的問題。對不對?能不能選?選安樂,別選煩惱。

所以一切唯心造,要管住自己的心。念念珍貴,再不自欺。念念都很珍貴。珍貴不珍貴呀?那每一念都很珍貴呀。這一念你要是不念佛,你就是念魔。這魔一念,它的緣起是什麼?就是魔,衍生出來的全是魔事。可不可怕?

這一念佛,下一念還是佛,需要你有心力,需要你有意志力,需要你有堅固的信心,需要你約束自己,控制自己。可這一念你不是佛,不需要約束,不需要控制,你出溜就下去了,墮落輪迴,無邊無際。所以一定要管住自己。這是講細節。(常善法師)

《轉自:當代佛教網--淨土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