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唯識所變,唯心所現


時間:2018/6/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地獄啊!佛在經上講的什麼樣,什麼樣,什麼樣,什麼樣。有什麼名字,有什麼名字,那叫世界地獄。世界地獄就是事相上是存在的、是有的,只不過是我們沒有能力看不到,所以從世界地獄來講這個地獄何在?而且呢我們講到人間地獄,人間地獄就是我們人間的天災人禍這一些相對應的地獄。包括人世間的作惡,做的這個惡因他一定會感召地獄,所以這個人世間的做惡因也是一種人間地獄。講到「唯心所造」這個地獄怎麼來的呢?世界地獄也有、人間地獄也有,地獄怎麼來的,是唯心所造。

「唯心所造」這正是大乘佛教的一句話,「唯識所變,唯心所現」,」唯心所造」從因緣地獄上來講,我們講到的因緣地獄,上面講的因緣地獄啊!還有一點點資料,咱們這個因緣地獄啊。上面講了一部分再有一點點資料補充,因緣地獄還是從《地藏經》上有根據,《地藏經》一段是這樣說的,這是一段經文:「複次普廣,未來世中」,就是以後在以後的世中,時間當中,或者世界當中,若有惡人即惡神、惡鬼,這個惡的他一定是發心不正或造惡業的人。「惡人及惡神、惡鬼」底下是他的所作所為,所以不管是人也好、神也好、鬼也好,只要有所做必然有所報。這也正是佛教當中的「因緣果報,毫釐不爽」的一種法則。

「若有惡人及惡神、惡鬼,見有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及利益事,或露齒笑、或背面非,或勸人共非,或一人非,或多人非,乃至一念生譏毀者,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受極重罪」。說有在未來世界當中、未來世當中,或有惡人或者有惡神、惡鬼,如果他們見了善的人,善的人做的什麼善事呢?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這裡因是我們引用的地藏經上的經文,所以他舉的是歸敬、供養、讚嘆、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我們這裡一定要知道任何佛菩薩形象和任何的善行。如果有人看到行善、看到念佛、看到禮拜等等,或者是生譏毀;或者是說沒有功德及利益事,或漏齒譏笑,露齒是一種失態的形象,就是大笑;或者是背面誹,就是背後說一些不好聽的;或者勸別人共同譏笑誹謗;或者你一個人誹謗;或者多個人誹謗等等。這種人呢賢劫千佛滅度,這種毀謗的報啊都會墮落到阿鼻地獄,這個能懂吧。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