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陰德要積得深且廣,才能受用,才有力量轉變我們的命運


時間:2018/6/28 作者:仁澤

陰德要積得深廣,才能受用,才有力量轉變命運。不積陰德,我們就會隨著過去世所造的業力流轉,這就是被命運限制住了。廣積陰德最好,因為遺留書本給兒孫,兒孫未必能讀。留財富給子孫,常反而害了他們,使他們好吃懶做。

我們必須深深體會到:我們人生總難免一死。一旦大限到來,一切東西都無法保留住。縱使自己的身體,仍然會捨棄,何況那些身外之物呢?一個人死了以後什麼東西都不帶走,而只有帶走自己今生所做的善惡業,隨著這善惡業去投胎受生(參見孛經抄)。所以古人說:

『一日無常到,方知夢裡人,

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不要以為財富是你所擁有的。財物是『五家』所共有的。那五家呢?盜賊、水災(天災)、火災(人禍)、官府、敗家子。告訴你,如果你沒有廣積陰德,當心這五家隨時都可發生在你身上。你何不趁早利用這會朽壞的財物來做永恆的功德呢?財物太多別人看了會眼紅嫉妒,肖小之徒知道了可能會做出對你不利的事情。可是陰德和智慧沒人搶得走,最保險。而且陰德和智慧對於你的子孫和來世幫助太大了。不然,易經上怎麼斬釘截鐵地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為什麼一般人大都『富不過三代』,而范仲淹的家族竟能興盛了八百年而不衰呢?因為一般人大都不懂得行善,而且無時無刻不在造惡念惡業,所以容易出敗家子。一出了敗家子,你再多的財富也完了。可是范仲淹不同,他積得陰德太多了。他當宰相,可是他死後,他家人卻居然沒有錢買棺材。因為他平時把所有的錢財都拿去救助貧困了。假如你也好像范仲淹先生這麼做,你的子孫也一定會發達的!

行善貴在及時努力。我們大家現在就開始積陰德吧!否則恐怕會太遲了。因為生命無常,我們並不知道死神何時會來臨,所以應該趁早修善積福。

『心田種德急修持,生死無常不可期。窗外日光彈指過,為人能有幾多時?』

—宋士元『一年又一年,漸漸改容顏。始作兒童戲,看看白髮全。

莫造來生孽,回頭種福田。休待無常到,修行早向前。』—缺名

來看看這個「德」字,德從「ㄔ」字旁,「ㄔ」在象形文字裡三筆劃,分別是大腿(股)、小腿(脛)、足(腳),指人的步伐、行為,這部份是象徵有形空間;右半部「十目一心」就體現出無形空間的景象,眾多眼睛在看著人心。人心,肉眼是看不見的,所以十目指的是神的眼睛,就是「天」在看人。而人的心念符合神的特性下的行為就叫「德」,體現在人間就是人的真誠品性與善良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會為自己積下德份,將來會以福報體現,像當官、發財、長壽等。所以人的福報是按著每個人的德份來安排,人的命運是能被預知,這種預知命運的事跡,中外歷史上數不勝數,許多**家都是箇中高手。

布施——獲得幸福的秘密

經常聽到有人說願意幫助他人,也就是布施,也有許多人想求佛菩薩保佑平安或發財。其實,什麼是布施,什麼是真正的布施呢?布施是不圖回報的施捨,也就是說無所求的真心布施,才是真正的布施。

真正的布施是不要求任何回報的。如果企望有所回報,就不是布施而是交易了。我們在祈求佛菩薩保佑的時候,我們又付出了什麼呢?是否一心向善了呢?一個人布施後,而蔭起控制受施者或受施團體,是一種不正確的行為。布施不要企望別人的感激。人類是善忘的,但他們也一定會感激你的布施。真正的布施是不企望任何物質的回報:布施者和受施者,同樣的不需要為布施而負責任何義務承擔。

佛教的布施是一種崇高的道德意義:布施讓人接受和理解慷慨的真正意義。有些人布施是為了宗教的理由或信條,這種不正確的動機,不是真正的布施。

佛教的布施是抑制個人物質的貪著,從而獲得心的進長。一個人如果想獲得心靈上的進長,就必須無我地布施;如果他有強烈的回報欲望,就無法生起正念,導致他更加的貪婪,一個人應該經常伸出援手,協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令他們獲得利益,令他們快樂。

當一個人在布施時,不僅僅是「身」的行動,「心」和「意」也一起行動。因此帶來的是真正的快樂。慷慨和布施將使一個人獲得提升。一個慷慨的人以慈悲心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他就是在布施。當一個人在布施時,生起的慈悲和善心,足夠控制自己的自私和貪著。布施能生起智慧,布施是佛教最重要的修行,因此也成為第一波羅蜜;是佛陀在許多過去世中,尋求圓滿覺悟的重要法門之一。—個人常做布施行,能獲得自我的提升和三寶的加被和護持。

人類布施的東西太多了,對飢餓者施予食物,對貧困者施予金錢。衣物、知識、技術、時間、精力,一切能利益他人的都可以布施。他可以專心聆聽和祝福朋友;他可以不殺生,同時對那些生命垂危的眾生伸出援手;他可以將身體的部份器官施予那些有需要者,如血液、眼角膜、腎臟等器官;有些人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作為布施。在佛陀覺悟前的許多過去世中,他不但布施部份的身體,有時連生命也布施出去,這顯現了佛陀的慷慨和慈悲,也顯現出人性的偉大。

佛陀真正的無價之寶是他那大慈大悲的佛法。佛法讓眾生得樂。佛陀最大的布施是佛法上的布施(法布施)。法布施足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當—個人以純淨的心接受佛法、實踐真理,他的「心」與「意」獲得無比的幸福、寧靜和歡愉。實踐佛法令殘酷者生起慈悲心,令貪婪者變成慷慨,令嗔恚者懂得寬恕,令愚痴者獲得智慧。實踐佛法不僅於今世獲得幸福,在證悟涅盤後,將獲得更大的幸福。(轉文)

a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