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除生死罪


時間:2018/6/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除生死罪

底下我們來看第四段文,請翻過來講義第二頁,第四段文是講念佛除生死罪。我們最大的罪業就是生死大罪,所以我們學佛修行目的都是為了了辦生死大事。生死這一件事情要了辦很不容易,所以我們選擇修學念佛法門,仰仗了阿彌陀佛的願力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辦生死大事。

底下要談的念佛消除生死罪業這一段經文,仍然出自於《觀經》,是《觀經》下品上生的經文。照例信願先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二頁第四段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下品上生者,或有眾生,作眾惡業,雖不誹謗方等經典,如此愚人,多造惡法,無有慚愧,命欲終時,遇善知識,為贊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以聞如是諸經名故,除卻千劫極重惡業;智者復教,合掌雙手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爾時彼佛,即遺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作是語已,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見已歡喜,即便命終,乘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下品上生的行者,他做了很多的惡業,雖然沒有誹謗大乘經典,但是因為愚痴的緣故,造作了許多的惡法,並且造作之後又沒有慚愧心,當他臨命終的時候,遇到了善知識,善知識教導他,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也就是教導他稱念經題,這一位下品上生的行者,聽聞了善知識教念經題之後,因為聽聞了經題,除滅了千劫極重惡業。所以聞經題、或者念經題,也是一種修行,也可以除罪滅惡。這一位有智慧型的善知識又教導下品上生這一位行者,合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合掌的用意,是雙手合十收束身心念頭在這一句佛號上,雙手合掌也表示恭敬。念佛要真誠恭敬,不是隨意滑口念過。所以單念這一句佛號用恭敬心稱念,你也能夠得到佛號的功德利益;不恭敬反而容易招罪。所以恭敬心非常的重要。當這一位下品上生的行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消除了五十億劫生死之罪,這裡有很重要的兩個關鍵字就是「生死」,消除生死之罪那表示,把生死這一件事情了辦了,所以念佛能夠了生脫死,我們從這一句經文得到。

所以念佛的功德確實非常的廣大,這時候阿彌陀佛的報佛派遣了化佛、化觀世音菩薩、化大勢至菩薩到這一位下品上生的行者面前,讚嘆他:善男子,因為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佛名的緣故諸罪消滅,就是消除了五十億劫的生死之罪,所以念佛滅除生死罪的功德大不大?大。那你要不要了辦生死?要,那你就好好的念佛。

從下品上生的經文,我們也可以知道念佛可以滅除生死罪,諸罪消滅就是生死大罪消滅了,我來迎汝。化佛菩薩來迎接這一位下品上生的念佛人,這時候行者即見到化佛的光明遍滿其室,所以阿彌陀佛不管是報佛來迎或者是化佛來迎都會放光攝受臨終人。這一位行者下品上生的人,他平生還做了很多的惡業,惡業造作了多少我們不知道,經文說做眾惡業,那表示所做的惡業不是只有一樣兩樣是很多,所以才會用眾惡業來形容。雖然他不誹謗方等經典,也就是不誹謗大乘經典,但是他多造惡法,造了很多惡法,而且造了之後無有慚愧,還沒有慚愧心、沒有懺悔心,這樣的人也是煩惱很重的人。可是臨終的時候,竟然阿彌陀佛報身佛派了化身佛以及化觀世音菩薩、化大勢至菩薩來讚嘆他。

照道理講,這一種造了很多惡法的人是應該要苛責他,不應該讚嘆他,這樣才合乎常理。可是化佛菩薩,為什麼反而讚嘆他?就是因為他受了這一位善知識的教導,合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念佛人不管以前有沒有造作許多的惡業,現在能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實在就很值得讚嘆,對不對?那就是我們不尊貴,因為念佛而尊貴對不對?那這樣豈不是這一句名號榮耀我們?所以應該要讚嘆的人就是阿彌陀佛,我們跟阿彌陀佛鼓掌!

如果下品上生這一位行者,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有什麼值得讚嘆的?沒有,他平生造了很多惡法,而且化佛菩薩讚嘆他善男子,所以念佛的男子是善男子,念佛的女人是善女人。所以諸位菩薩,不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你不要認為自己不識字,文化不高,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認為自己煩惱很重、業障很深瞧輕自己,你把這一些都放下,努力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時間就念佛,沒有時間找時間念佛,想到就念佛,沒有想到的時候要想辦法經常想到。這一句佛號是阿彌陀佛無上真實的功德,可以榮耀你的身心,因為你因佛號而尊貴,你也因佛號而解脫。

有一次我在半夜起來上洗手間,年紀越來越大膀胱比較無力,以前不用半夜起來上洗手間,現在都要了,至少要起來一趟。當半夜起來要上洗手間的時候還睡眼矇矓,還不是醒來很清楚的時候,聽到念佛機在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當在晚上夜裡四下無聲的時候,聽到念佛機的念佛聲音,我有一種感受那就是原來人間最美妙的音聲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才是最能夠令我們心開意解,令我們解脫自在的音聲。所以聽到念佛的音聲,內心非常非常的舒適。所以經常念佛,這一句佛號帶給我們快樂、自在、解脫,還能夠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

難怪這一位下品上生的惡人,平生造作了很多惡法,臨終念佛還被化佛菩薩讚嘆是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因為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的緣故,所以消除了生死之罪,化佛菩薩來迎接,想一想造作了很多惡業的人,臨終才念佛都能夠蒙受佛菩薩的讚嘆,還蒙受佛菩薩的迎接,那這樣是不是感到非常的榮耀、非常的殊勝,對不對?對。

如果不能念佛,以他平生所造作的許多惡法,依因果律而言應該是要墮地獄了,怎麼不墮地獄反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佛號消除了他的五十億劫的生死之罪,臨終他還見到了化佛的光明遍滿他的室內,見已歡喜。見了佛,見了佛光,內心會歡喜。所以我們臨終可能病的身心非常的痛苦,但是我們見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我們所有身心疾苦都會讓佛菩薩光明攝受掃除,我們是歡喜、自在、解脫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要不要?

要。不要再打瞌睡了,你要就好好的念佛。這時候這一位下品上生的行者,即便命終,這時候才斷氣。可見佛菩薩來了還讚嘆,是這一位行者一口氣還在的時候,那叫臨終不是斷氣了,見了佛菩薩讚嘆放光攝受,內心非常的歡喜才命終。所以是不是當生成就?是。而且乘著寶蓮華,隨化佛後生寶池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從此了辦生死、從此超越輪迴,從此不再受苦,從此自在解脫。太棒了!你們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