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神明是什麼意思?佛教如何看待神明?


時間:2018/7/4 作者:君合

神明是什麼意思?佛教如何看待神明?

神明是什麼意思?佛教如何看待神明?

神明是什麼意思?

神明,指神仙,民間信仰,認為宇宙間的任何現象,都有各類不同的神在掌管,以水為例,江有江神,海有海神,小溝有小溝的神,廚房、廁所、乃至一草、一木都有特定的神明在管理。這些神和神之間,沒有領袖,彼此各不相屬。

「神化」是除了佛教之外的其他一切宗教所共有的特微。他們相信神明能主宰人間禍福,而把自己的命運全部交給不可知、不可測的神明。有的宗教相信神是全知全能的,能使我們上天國,也有權使我們下地獄。

佛教如何看待神明?

佛教對神明的看法(學誠法師)

佛教承認有比人生命層次更高的生命體,也稱之為「天人」、「神」等,但不認為這些更高層次的生命體能夠創造、主宰人的命運,所以佛教是「無神論」。天人或神明,與人一樣,都是六道中輪迴的眾生,受業力支配,一旦福報享盡,仍會墮落受苦,故不是究竟之處。

佛教對神明的看法(星雲大師)

世間上好多人信仰神明,中國也有一句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意思就是說,人不可以自欺欺人,你欺人,到了最後,神明會知道,會對你不利。受了這些觀念的影響,神明在人們的心目中,自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全世界各個國家,幾乎都有千千萬萬的神明,但那許多的神明,我覺得他們並不是來創造人類的,而是我們人類創造了神明。

例如:被警察、公安人員欺負了,得不到公道,我可以設立一間土地公廟,我相信土地公會為人間帶來公平,土地公廟就等於一間派出所。我打官司,法官、縣太爺不公平,我不服氣,那我就創造一個城隍爺,祂會給我公道。或者是讀書的人,相信文昌帝君;要求發財的人,相信財神爺;有了苦難需要幫助的人,他就相信媽祖、觀世音;希望將來找到一個好對象結婚,他就要相信月下老人;他想要求兒求女,就創造出一個註生娘娘。總之,會有神明的存在,是因為人在世間得不到好的對待,他就想出另外一個比人更好的神明,來作為依靠。

另外,人稱恩主公的關雲長,我們信祂的忠孝仁愛;太子爺,我們相信祂能發揮神威,給我幫助;岳飛、文天祥、史可法、孔子等忠君愛國,所謂的文廟、武廟,裡面供奉了多少的神明,這大地多少的王爺、娘娘,這些可以說都是人創造來信仰的。

在我覺得,即便是迷信神明,也比不信的人還要好得多。就是迷信吧,只要是對的、是好的,迷信總比不信好,更比邪信好。但是如果你一直在迷信裡面,無法脫困出來,不能正信宗教,這也非常可惜;因為神明雖然在一般人之上,但畢竟還是沒有得道,沒有修煉成功。

假如我們來問,那許多來無影去無蹤的神仙,你知道祂住在哪裡嗎?你信仰祂,祂和你能建立關係嗎?祂有什麼樣的教化,能讓你增上嗎?因此,神明可以尊重祂,等於所有的人,我們都應該尊重,但不是要學習祂,不是能依靠祂,我們學習、依靠的對象,要找一個有大智慧、大道德、大能力的人,就如佛陀。

佛陀是有歷史存在的,他是人,不是神,他是人來修行,而在覺悟到宇宙人生究竟的一個道理後,再來告訴我們,教我們怎樣在真理之前學習,能讓自己安身立命,能讓自己解脫自在,讓自己離苦得樂。佛不會賞賜我們什麼,也不會懲罰我們什麼,他不是神明,他只是一個教育家一樣的老師,他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理。

所以講到神明,我們可以信仰,但是那等於是初級中學,你讀完了以後,要能升學到高中,到大學裡面去深造,不要老是停滯在中學的階段。信仰也是有層次的,從初級的信仰到究竟的信仰,有一個很長的距離,要在這個階段性的過程裡面,不斷的升華你的信仰,從崇信神明,能進步到信仰聖賢,比聖賢再更上的,信仰諸佛菩薩,那麼將來就有機會能夠解脫,能夠超越,能夠獲得身心的自在、安樂,那才是我們信仰的目標,也是信仰的希望所在。

佛教對神明的看法(聖嚴法師)

佛教是無神論的宗教,但也不是唯物論。佛教主張眾生所接觸到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起、因緣滅。我們這個世界的形成,因為是由生到這世界來的那些眾生,過去所造種種業,而感受到的結果,這叫做「業果」,或稱「業報體」。共同的環境是由共業所感;各人的環境和身心,是各自所造的別業所感。是由眾生自造而不是神所創造,所以是無神論的宗教。但是佛教並不否認各種神鬼。只是佛教所講的神鬼是眾生的類別,而不是宇宙的主宰。

「神化」是除了佛教之外的其他一切宗教所共有的特微。他們相信神明能主宰人間禍福,而把自己的命運全部交給不可知、不可測的神明。有的宗教相信神是全知全能的,能使我們上天國,也有權使我們下地獄。不因犯過而不升天國,也不因行善而不下地獄,但看是否信神信得徹底。信者升天國,不信者不得救而下地獄。這一類的人,如果信心堅定的話,雖跟佛教的理論不相同,也往往非常有修養,但難免有點類似澳洲的駝鳥。另有一種信仰,是仗神的力量使自己修練成神。附佛法外道便說以他們的加持力,可以即身修練成佛。這些神化的宗教,就好像拮据之時向地下錢莊告貸一樣。一時之間錢是有了,但不是自己的。也像挖肉補瘡,雖然解決一時的問題,跟著衍生的問題,終究無法解決。

至於「俗化」的信仰,則是以賄賂神明來祈求神明,賜給世俗之間大家所需要的近利和暴富。拜財神求發財、拜註生娘娘求子息、拜媽祖等海神求海上平安、問卜命運求黃石公,乃至為了彩券中獎求土地公,過節祭祖、吉慶祭神希望保佑子孫平安。這些就是俗化的信仰了。

佛教不否定俗化的民間信仰和神化的各級宗教,都有其一定的作用。但是肯定淨化的佛教,則對世道人心更加有用。佛教以佛、法、僧三寶化導世間,又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說謊、不飲酒等五戒來淨化人間的身口行為,再以禪定的功夫淨化我們心理的行為,更主張以理性的智慧處理自己,利益他人。若能依教奉行,對自己則身心健康,對他人則家庭和樂、社會安寧。佛教的淨化人間,也具足神化的功能和俗化的力量,確不會由於神化、俗化的偏頗而造成個人的困擾及社會的失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