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上師:什麼是「斷器三過」?


時間:2018/7/4 作者:廣智

我們在聽法、學法的時候首先要注意斷除哪些過失呢?《廣論》中將聽法者比喻成器皿,告訴我們首先要「斷器三過」。什麼是「斷器三過」呢?第一個,不能做「倒器」 ,就好比一個杯子,如果是倒著放的話,那就是把多少甘露往裡倒,杯子裡還是什麼都沒裝進去。我們在聽法、學法的時候也是一樣,不能三心二意、心不在焉的,一定要以專注、恭敬、希求的心態,認真、詳細地思惟思考、串習,將法融入自己的相續,這樣才能真正得到法的利益。

第二個,不能做「臟器」,就好比一個不乾淨的杯子,就算杯口朝上放著,把甘露倒進去,但是由於杯子裡面不乾淨,甘露會被污染,還是不能喝。我們學法的時候也是一樣,即使聽進去了、也去思考了,但是如果聽法的心態不清淨,心裡有很多不好的念頭,或者是有邪知邪見,或者是非理作意、顛倒地去理解,那聽來的法也會變得不清淨。聽法一定要具足希求心、信心、清淨心,如理如法地理解受持。有的人學佛,越學嫉妒心越強、傲慢心越重,這些習氣毛病不改的話,將來就是墮入三惡趣。

第三個,不能做「漏器」,就好比一個杯底有漏洞的杯子,倒進去多少都會漏出去,那就算杯口向上,杯子裡面也很乾淨,還是沒有意義了。有的人當時好像聽得很明白,過幾天就忘了,學到後面前面學的是什麼都想不起來了。對於學過的內容一定要反覆地思惟串習、融入自相續、然後落實到實踐中,這樣學法的收穫就非常非常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