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威儀是什麼意思?四威儀是指什麼?


時間:2018/7/6 作者:君合

佛教威儀什麼意思?四威儀是指什麼?

威是威德,儀是儀態,威儀是指出家人日常生活中的言行標準。謂起居動作皆有威德有儀則,即四威儀「行住坐臥」,此四者各有儀則不損威德,謂之四威儀。是比丘、比丘尼所必須遵守的儀則,亦即須謹慎日常的起居動作,以保持嚴肅和莊重。

凡是能夠使人肅然起敬者是威,使人起而效法者是儀人而能夠以其聲形容貌,使人尊敬而且期以效法者,便算是有威儀的人,反之便是沒有威儀。威儀做得好,行、住、坐、臥自然展現出一種氣度,令人望而生敬。威儀是每一個修行的人,所應該重視的行儀。有威儀的人,可以風行草偃,影響大眾並導化大眾,否則便會受到大眾的批評,乃至被大眾之所唾棄。

一個修道者的風姿,在舉止言談中皆可表露無遺,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也就是坐要有坐相,要像大鐘一樣,沉穩莊重;站要有站相,要如松樹一般,正直挺拔;走路有走路的樣子,行走時要能像風,輕快敏捷;睡覺有睡覺的姿勢,必須要像彎弓般,右脅而臥(吉祥臥),這才像一個出家人。這是叢林裡要求出家人,在行立坐臥之中,應有的風姿;你如果不重視這些基本的行儀,就是威儀不好。

過去古德有一首偈語,是對四威儀的形容,也提醒修行人在精進修道時,也要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很值得重視。所謂「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游;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迴旋半展眸;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愧佛門修行人。」

這首偈語的意思是說,念佛的音聲,要像流水一樣,慢慢的誦念;走路要如雁群成行列隊,整齊畫一;合掌於胸前,要如捧著水一般端正;站立時,頭上好像頂著一碗油,精神飽滿;走路時,必須瞻前顧後,輕輕移步;看東西時,不可大動作的東張西望,只能左右回視半展眸;威儀動靜要經常保持莊重,才不愧為佛門修行人。

四威儀之「行」如風

行步徐徐牛顧視,高觀下盼不移神。

縱使觸目繞諸境,了了知心不受塵。

無塵莫未執為宗,心境雙亡不住空。

任運安養到處所,行與行來豈異同。

不記山河是南北,誰知途路向西東。

謂修道之人,舉止動步,心不外馳,無有輕躁,常在正念,以成三昧,如法而行也。(梵語三昧,華言正定。)

修道之人,舉止動步,安詳徐行,猶如清風徐拂。行進時,兩眼平視,不左窺右瞄,不向外攀緣;移步時,勿踏蟲蟻,勿倉倉惶惶,或令鞋履拖拉出聲;當收攝身心,舉止動步,心存正念,一切時中,定慧等持,如法而行。

四威儀之「立」如松

住立端然絕思慮,寂寂不慮亦不緣。

縱使風塵千遍度,六入無聞玄更玄。

諸塵所以本來前,良由淨慮覺心源。

念念無依著究竟,菩提真門當自詮。

謂修道之人,非時不住,若或住時,隨所住處,常念供養三寶,讚嘆經法,廣為人說,思惟經義,如法而住也。(三寶者,佛寶、法寶、僧寶也。)

站立之時,頭頸不偏不倚,身軀挺直,安穩而立,猶如蒼松,不可輕率、歪斜或抖動;當心存正念,隨所住處,常念供養三寶、讚嘆經法,繫心在道,思惟經義,如法而立。

四威儀之「坐」如鍾

坐等須彌不傾動,事緒縱橫心拒生。

閉目自知心不起,開眼觀塵與理平。

平與無乾支可住,於中皎潔息無明。

明與無明俱不起,貪慾之心自不住。

謂修道之人,加趺宴坐,諦觀實相,永絕緣慮,澄湛虛寂,端肅威儀,如法而坐也。

跏趺宴坐時,應攝心專注,身心安穩不動,猶如大鐘。古德云:「身要放鬆,不得隨便;心要專注,不得緊張。」切勿前傾、後仰或左右歪斜;當端肅威儀,息緣絕慮,觀照自心,諦觀實相,如法而坐。

四威儀之「臥」如弓

高臥清虛住法印,外示乖慵內精進。

傍眠側臥不隨塵,展腳橫腰絕戲論。

心中慧劍利如霜,相貌觀瞻卻似鈍。

破納搭肚守真如,曲肘抵頭看漏盡。

謂修道之人,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或時暫臥,則右脅宴安,不忘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也。

修道之人,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若睡眠時,當右脅而臥,以右手曲肱為枕,左手平舒於腿,雙腿微弓,兩足相迭,名為吉祥臥,亦名獅子臥法。右脅而臥,於諸臥姿中,最為有益,能令身得安穩,心不動亂。律云:「仰臥,是修羅臥;覆臥,是餓鬼臥;左脅臥,是貪慾人臥。」是故修道人不仰臥、不覆臥、不左脅臥,應右脅而臥,保持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

總說,學佛之人,尤其是初學者,走路不可以隨便,說話不可以輕率;當說則說,該怎麼樣就要怎麼樣,回歸他應有的威儀,才是修行。四威儀是為了攝心,是修行,是自利和利他,不僅僅是一個外在的儀表問題,威儀是嚴正攝根之相為威儀,僧是代表諸佛的清淨幢相。從個人的修學來講,威儀也是為了以後持戒打基礎,通過威儀讓身心寂靜,制止散亂,先從行為上拿掉粗猛的煩惱,觀照到粗猛的身口意上的問題,然後才逐漸有可能去覺察微細的煩惱,真正走上修行的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