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五明是哪五明?


時間:2018/7/7 作者:清風扶露

一、醫方明:總的來說,就是通達病因、病體、疾病療法、痊癒四部分,闡述治療各類疾病方法的學科,稱為「醫方明」。

二、內明:能無顛倒通達盡所有和如所有所攝一切所知法的自性,並對究竟安樂的解脫和一切種智之道無誤開演的學科,稱為「內明」。

三、工巧明:包括身、語、意三種。依靠身體的種種技能、技巧,比如書法、運動等,是身的工巧明;種種聲樂、口技、演講等語言的技藝,是語的工巧明;了知世間規律、非世間規律、八種觀察相,是意的工巧明。總之,闡述世間各種工巧的學科,稱為「工巧明」。

四、聲明:任何法都要依靠能詮的語言才能獲得了解。對於以字、詞、句為自性的語言所組成的結構以及彼等對應的關係等,進行無顛倒闡述的學科,稱為「聲明」或「語言學」。

五、因明:對於所詮義是真實或顛倒,能夠無誤辨別而抉擇的正理,或者無誤闡述現量、比量量之相的學科,稱為「因明」或「論理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