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虛法師:《楞嚴經》講記(44) 為眾生安心


時間:2018/7/11 作者:無周居士

為眾生安心

嗯,仔細想想,師父仔細想想,覺得還是應該慈悲一下,覺得很有必要跟大家繼續嘮嘮嗑,就嘮二十塊錢的。其實本經講到這裡,「征心」徵到這裡,對悟性高的人來說應該就可以告一段落了,為什麼?

因為這個「心」既然內外都不在,都被佛陀給否掉了,那大家是不是應該「細思極恐」,應該再往深處想一想?這顆心內外都不在,內外都「無心」,那說明俺們其實「里外不是人」?「里外都不是東西」?是不是這意思?

如果真如此的話,那我們現在運用來思考的,正在念念東想西想的這個「心」,若不是「心」——有點彆扭是吧?這個「心」若不是「心」,那是什麼?

之前佛陀講「心在身內,無有是處」的時候,我就想到了一個公案,一個已經被無數人講爛了的禪宗公案,我們以前講《壇經》的時候也講過的,那就是二祖慧可大師去拜見達摩祖師,然後斷臂求法的公案。

這個故事大家還記不記得?其中有一個細節,非常值得我們大家反覆地參悟、反覆地回味、反覆地思考,那就是達摩祖師被慧可斷臂所感動,終於允許他拜師求法的時候,慧可大師那時是怎麼說的?他說:我心不安,祈求祖師您幫我安心!

要注意,慧可大師那時已經是很有名的大法師了,已經實修禪定很多年,有很深的實證功夫,但修行往往就是如此,越是真功夫,越是功夫深,那看自己就看得越真切,就越不敢「自欺欺人」,所以他才曉得自己的心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安寧,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解脫。

說起來慧可大師的功夫還真不咋滴,跟在座的各位相比,似乎還有很大差距!他功夫再高也不得安心,而我們大家呢,再沒有功夫,那個心裡也是安逸得很,我們安心輪迴,安心造業,甚至還安心造惡,從來就沒有覺得「我心不安」過,是不是這樣?其實慧可大師應該來拜諸位為師才對,拜錯人了。

呵呵,不開玩笑。其實大家都應該深入思維一下,問問慧可大師為什麼修行那麼好,卻還不能安心?這裡面的關鍵大家知道是什麼嗎?不客氣的說,只有真正在心地上紮實用過功,並且完全透徹了解心性實相、至少在知見上透徹了解的人,才會明白慧可大師的錯誤在哪裡,才會了解這個關鍵的要命之處是什麼!否則你們不懂就是不懂,你們看這個公案就永遠像是在隔靴搔癢,這個公案的微妙和偉大之處你們就會當面擦肩、當面錯過了。

其實說穿了這裡面並沒有什麼神奇和玄妙的,但是心境沒有回歸平常的人那是打死也想不通、想不到的,差一點就是沒辦法。差一點就是「大虛」,多一點就是「太虛」,知道不?(眾笑)那麼現在呢,師父反正閒著也是閒著,閒得無聊,所以打算給你們洗洗腦、灌灌頂,詳細說說其中的奧妙。還請大家端身正坐,打起精神來,要「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希望你們中間也能出幾個真正明白的人。

慧可大師說「我心不安,祈求祖師您幫我安心」,這句話就反映出原來的他至少有三個很根本的知見錯誤,第一,他以為此心是可以「有所得」的,把這個「念念遷流」的心當成了實法,所以他才很認真的想要去「安頓」它,不知道越當真,就越上當,妄中求妄,永無了期。

第二,他認同這個妄念不停的心是「我」、是「我的」,所以他才會認為這個心「安不安」很重要,才會千方百計的修習禪定,尋找各種方法來「安心」。孰不知「四大本空,五陰非有」,這個心本來就是緣起性空,本來無我,了不可得的,一旦認假為真,認同它是「我的」,那就上了老鼻子當了。

第三,慧可大師認為「安心」肯定是有一個方法的,一定有一個方法能夠讓他「安心」,所以當他詢問祖師「請您幫我安心」的時候,其實他真正想說的是「請您告訴我一個安心的方法」,是不是這樣?慧可大師之前已經試過了很多禪定的方法,也達到了很高深的境界,但是很顯然都沒有達成他想要的效果,他不了解的是,當他開始追求「怎樣才能安心?有什麼方法可以安心」的時候,他實際上就已經走在了一條永無結果的歧路之上。

因為我們的這顆心有一個很奇妙的特點,它本質上是「無所得、無所住」的,但同時它又具有無限的創造力,你可以賦予它無數種方法,然後它就可以遵循這些方法創造出無限的心靈境界。但不管是什麼方法、什麼境界,那都是這個心的創造物,都是有生就有滅的,而不是這個心的「本然」。就好比三界六道,欲界天、色界天和無色界天,那無數的禪定境界就是由無數的禪定方法所造就的,但那都不是「心的本然」,所以不得解脫。了解嗎?

因此這顆心一旦開始尋求某種方法,一旦想要通過某種方法達到解脫,那就表示這顆心已經有所迷失,甚至已經迷執很深了!你可以去體驗、去試驗無限的方法,你可以去造作無限的心境,但是當你以為「有所得、有所定」的時候,那搞不好恰恰就是你被捆綁得最牢的時候!

希望大家能牢記,我們這個心一旦迷失於對「方法」的追求,那往往就會沒完沒了,幾乎就會永無止境了,所有的「方法」都會把我們帶離「心的本質」。除非我們能像慧可大師那樣,擁有反省自己禪定功夫、不輕易認可自己禪定境界的理智,那種根本的理智,然後還要有足夠的福德能碰上祖師並得到祖師的指點,否則一般人想要清醒回頭那是不可能的,千生萬劫都不可能!

所以在當時,在公案里,達摩祖師一聽慧可大師的祈求,他就曉得慧可是錯用心、白用功了,一開始就錯了,因此他就很慈悲的、釜底抽薪的回答了一句,祖師並沒有告訴慧可任何的方法,只是很簡單、很直指地說了一句:你把心拿來,我就幫你安!

那慧可一聽就愣了,然後他就開始全面仔細地去尋找自己的心,但是內外都找遍了,「能所」都找遍了,他也找不到他所以為的那個「心」,所以他只好老老實實的回答說:覓心了不可得。

注意!這和佛陀在《楞嚴經》裡破斥的「心不在內,亦不在外」,是不是一回事兒?

而達摩祖師立馬就斬釘截鐵地告訴他說:我已經替你把心安好,已經安心安完畢了!慧可於是言下大悟!

他悟了個什麼?喔,原來這個心本來就是了不可得,本來就是無我的,「本來無一物」,這個「自我的心」本來就不是真實的存在,連心都是假有,那麼我又何必去求什麼安心呢?本來無住,我又何必去修什麼禪定呢?本來無縛、本來自在,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生死,所以我又何必去求什麼解脫?而此心本來無染、本來清淨,我又哪裡有什麼真實的塵勞煩惱是需要斷除的?

慧可大師到此才把所有的方法、把所有的禪定功夫都徹底放下了,這和後來六祖大師講的「唯論見性,不論禪定解脫」,這裡面的無上義趣其實是一模一樣的。聽得懂嗎?你們的表情讓師父很「藍瘦」、「香菇」……

歷史上,那些真正明心見性證悟到這個心性實相的祖師大德,對他們來說,所謂的「生死輪迴」和「涅槃解脫」,那不過就是平等不二的一朵「空花」,甚至「頓悟頓超」也不過就是一句戲論而已。這種「親見本來面目」、「了達本地風光」的無上圓通境界,既平常樸實,又凡聖莫測,實在不是我們這些顛倒凡夫能夠妄自揣摩的,所以「話說三分,點到為止」,我們就不多說了。

畢竟,達摩祖師在開悟慧可大師的時候,他老人家其實也是在開悟眾生;他在幫慧可大師安心的時候,其實也是在為我們眾生安心!了解嗎?但我們有因此而開悟,有因此而安心嗎?很顯然木有,所以就沒有必要再多說什麼了。

好在我們這些可憐的不能「言下大悟」、不能「言下安心」的業障眾生,還能夠念佛,還有「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依靠,只要真做到死心塌地老實念佛,那麼這其實也可以算是另外一種「大安心」了,因為或遲或早,我們必能仰仗佛力,彈指橫超,那麼往生之後就必然開悟,必得解脫,永不退轉,那是確定無疑的!所以師父覺得大家應該給自己鼓鼓掌,(眾鼓掌)死囚得度,那真是幸何如之?!

OK,幫大家「安心」完畢,那麼我們今天的講經時間也到了。還是那句老話,「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我們大家下節課再見。

(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