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護生:朝尊禪寺戊戌年農曆六月慈悲放生法會圓滿


時間:2018/7/13 作者:無為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今逢農曆六月初一,大眾護生放生,消除宿業,培養慈悲,利樂有情。朝尊禪寺戊戌年農曆六月慈悲放生法會殊勝圓滿。

怎樣放生更有意義

我們多放生,一能為自己培福積德,聚集資糧,也為它們懺悔業障,共結淨緣。首先我們放生的時候,不光心懷慈悲,也要注意用很善妙的觀想,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在放生的時候,不要有居高臨下之態,不要感覺對被放的魚、鳥等是施恩,你這樣想就錯了,就不是很圓滿了。想什麼呢?就是要有平等心,慈悲心。要觀想這些眾生,是因為宿世生中,它都曾經做過人。就因為它們做人的時候,不善於修心,造愚痴的業很重,現在才得到這樣的形體,所以我要為它們懺悔。

第二個我也要警醒自己。如果我現在不運用佛法的智慧好好修心,「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我不好好修心,將來也可能跟它們一樣,也是做一條魚,做一條泥鰍,黃鱔等,所以要好好警惕自己,要修心。

第三個也是要想著,雖然它們形體上面是畜生,但是它們過去無量劫都曾經做過我的父母,對我有恩。所以現在我要用一種報恩的心情,來救度它們,來幫助它們。我看到這些被放的眾生,就是在給我說法,說什麼法?說無常法。人命無常,一息不來,便同隔世。隔世以後,我會到哪裡去呢?說不定也會去跟它們一樣。所以也是在給我們說法,警醒我們要降伏自心。

其實不光是放生一事,佛法各種善巧方便,都是要讓我們生起觀照之心,返觀之念,外界的善惡美醜,生老病死,都是內心念頭的投影,見地的提升,智慧的顯現,就看我們如何去觀想了。就按放生一事來說,拋開人天福報不講,最終的答案是因為這些被放生靈,讓我們生起慈悲心和出離心,從生死輪迴的牢獄裡釋放出來,不是我們拯救他們的生命,而是因為他們的示現,讓我們的法身慧命得到救度,這才是放生的最終意義所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