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時間:2018/7/18 作者:青雲

現在,一些家長非常苦惱,老是看見自己的孩子不是通過電腦或手機玩遊戲便是聊QQ或聽音樂什麼的,就是不喜歡閱讀課外書。

要知道,如今,國家教育部門對語文科目越來越重視。語文科目考查的範圍也越來越廣。要想把語文科目學好,自然就離不開課外閱讀。通過課外閱讀,孩子才能拓寬知識面,學到更多的知識。輸了閱讀,就輸了語文,輸了語文就輸了高考。這樣說其實一點也不過分。

那麼怎樣能讓自己的孩子愛上閱讀呢?在此,我提供一點方法供現在還為自己的孩子不喜歡閱讀而苦惱的家長們參考。首先,家長愛上閱讀,以身示範。家長要自己先愛上閱讀,不要只是一味地叫自己的孩子去閱讀。在大多情況下,孩子往往是以自己的父母為榜樣,有樣學樣的。平時有空閒,家長在家裡可以讀報、看雜誌、閱讀名著,但不要沒事就老是當著孩子面玩手機、搓痲將、看電視……當然,還可以同自己的孩子一起看書討論,進行親子閱讀。其次,培養閱讀興趣,尊重孩子愛好。剛開始,家長不要強逼著自己的孩子去閱讀什麼大部頭或不太喜歡看的書籍。只要是內容健康的讀物,孩子愛看什麼就看什麼,讓孩子進行自主閱讀。讀得多了,孩子就會從閱讀中發現樂趣,從而越來越喜歡閱讀。最後,提供閱讀條件,創造閱讀環境。家長要根據孩子的年齡特徵給自己的孩子買一些適齡的讀物,放在家中合適的位置,儘量讓自己的孩子隨時能夠夠得著讀物,輕而易舉地進行閱讀。如有條件,家長可在家裡騰出一個小房間來做書房,購置一定數量的圖書,為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環境。

家長這樣堅持做下去,孩子自然而然地就會愛上閱讀,並對閱讀產生極大的興趣,甚至求知若渴。到那時,家長就不用擔心自己的孩子不愛閱讀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