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何正確快速契入學佛境界


時間:2018/7/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如何正確快速契入學佛境界

如何正確快速契入學佛境界,這個問題好,哈哈... 正確快速契入學境界,正確的那是不偏,快速得是不慢,快不快在精進程度講,正不正在理念程度上講,理念就是佛教的正確知見,所以學佛必須要有正知見,正見,這個正見是四聖諦八正道當中講的,而這個四聖諦和八正道呢,是小乘佛法講的。

所以有很多人說,我學的是大乘,似乎是他在誹謗小乘一樣。你可以無緣去專門學小乘,但是你學的大乘法教,已經含涉了小乘的法理,是這個意思。你看四聖諦八正道當中,正見,其中有一個正見,這個正見從你從初學佛的那一天開始,一直到你成佛的那一天,最後那一天,這個過程當中都離不開正見,所以真實的佛法含義是小乘的法教是大乘的基礎,小乘的修法是三乘共道。

怎樣正確、快速的進入真正的學佛境界那都必須有佛教正見,這個佛教正見是貫穿於整個修持過程的,而這個佛教正確知見的建立呢,是必須得多讀誦經典,多聽聞經法。必須得,劉能說的那句話,劉能知道是誰吧,劉老根舞台上趙本山的徒弟劉能,那是必須的,離開這個東西不好辦,有了正見,才講到精進,沒有正見你去精進,那是非常危險的,就像舉個例子,現實生活中,我們說要去北京,你首先要研究地圖和路線,你首先要研究地圖和路線,當地圖和路線研究透了,你再上道加油門,我昨天晚上聽說把你的油門轟到底,把你的油門轟到底,方向得正,如果方向不正,把你的油門轟到底,壞啦下道啦,拉不回來啦,是不是。

昨天晚上我剛聽說這句話把你的油門轟到底,哈哈... 轟到底,前提是方向正,方法正,你要奔著哪個方向,方法得正,你得走在你應該行駛的路上,把你的油門轟到底,該剎車時剎剎車,該拐彎時拐拐彎,哈哈...這都是些因緣,所以說怎樣才能正確快速契入學的境界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部頭,這個題目要講完啦,相當於講完了「菩提道次第廣論」,「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印度阿底峽尊者作的那個「菩提道燈論」,宗喀巴大師又把他擴大了擴展了,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這個「菩提道次第廣論」就象我們這樣講,天天講,天天講,你們敢天天聽嗎?講多長時間知道嗎?講多長時間知道嗎?不多九十多天,哈哈... 九十多天啊,明白了嗎,就是天天這樣講也得九十來天,每一步每一步她都有技巧,都有要求,都有標準,就等於說佛給過我們坐標,你到什麼程度啦,應該是什麼情況,都是有標準的,這不是胡來的,不象我們有些人昨天晚上做了個夢,夢到觀音菩薩啦,觀音菩薩說你是八地啦,好,我是八地啦,那麼明天沒做夢,他就不明白,我今天是幾地啦,亂套啦,沒有標準啦。

所以說這個問題如果真是全部破譯開,相當於「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階位,怎麼上去的,在那個階位你修取什麼東西,你應該明白什麼東西,你這個正量到了哪裡,智慧開顯到那一步,甚至到了聖人到了不同的地,有不同的神通顯現,都是佛說的,所以說我們現在先保證堅定道心,修持佛法,在平常念佛和修持你自己現有功課的基礎上,多看一些經書,多聽聞講解,樹立正見,樹立正見是一貫的,一步一步一步的正見,引導你成佛,隨著正見去修持,這就是佛法的方法,這是一個原則,在這裡不展開啦啊。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