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里福善案的五則故事


時間:2018/8/4 作者:心汛

福善案(六): 拒色不淫,官至參政 ~

明朝時候,太倉地方有個讀書人叫陸公容,他外表俊美。在天順年號三年,他去南京赴考,住在一個地方,晚上房東的女兒去到陸公容的房間向他表白愛慕之心。陸公容騙她說自己現在生病,約她過幾天後的晚上再來。女子走後,陸公容就作了一首詩:「風清月白夜窗虛,有女來窺笑讀書,欲把琴心通一語,十年前已薄相如。」

天一亮,他便向房東請辭離去。那年的秋天,他考中了,而他的父親在他考前作了一個夢,夢裡有地方官員吹笛打鼓的送來一塊牌匾,匾上寫著:「月白風清」四字。醒來後,父親認為這是兒子考中之兆,於是便寫信告訴他。陸公容得知父親夢中所見牌匾的四個字正是當日自己詩里的頭四個字,更感到潔身自愛和保存別人名節是與天道合的道理,所以之後做人做事就更加警惕小心,後來他更考中了進士,官至參政。

按:「風清月白夜窗虛, 有女來窺笑讀書, 欲把琴心通一語, 十年前已薄相如。」此詩作者陸公容是想向店主女兒表白,他十年前已看輕司馬相如的為人,絕不會步其後塵的。司馬相如乃漢朝有名的辭賦家,年輕時十分落魄潦倒。有一天他受朋友邀約,去到大富豪卓王孫家作客,卓家有個女兒叫卓文君,人長得非常貌美,而她的夫君剛剛死去不久,所以正在守寡。相如一見這女子便一往傾心,在宴席間更彈奏一曲「鳳求凰」以表白對她的愛慕之情。當夜,文君便隨相如私奔離家,逃到成都。陸公容作此詩,是想表明自己會潔身自愛,不會為美色所動,有「明月清風」為證。同時也請店主的女兒自重自愛。

福善案(七): 無私義行,天賜貴子~

古時候有個地方叫毗陵,那裡有一位錢翁,他富甲一方,又很樂善好施,但可惜一直沒有孩子。同縣裡有位喻先生,他的家境相當貧困,因之前借了人錢而一時無法償還,所以受到債主逼迫。喻先生於是去找錢翁幫忙,錢翁知道後也很同情他和家人的困迫情況,便替他們全數償還債務,並且不需要他開立借據。喻先生實在很感激錢翁救助的恩德,便帶同妻女到錢家來致謝。

錢翁的妻子見到喻先生的女兒容貌端正,心裡想因為自己不能生孩子而令丈夫遭受無子之痛,實在感到很對不起他。所以就跟喻先生夫婦商量,想讓自己的丈夫娶他們的女兒為妾,喻先生夫婦也欣然同意了。錢翁知道了便堅決反對,並對妻子嚴肅地說:「在別人有困難的時候去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是不仁;況且我解囊相助的本意是純善,並沒有心求報恩或回報,現在倘若藉此機會夾雜了自己的私慾在其中,那就是不義。我寧願沒有子嗣,也絕不願意這樣去做。」喻先生夫婦聽到錢翁的這番話,更加感激錢翁的高義,感激流涕地向錢翁叩謝後離去。就在這天晚上,錢翁的妻子夢見天神對她說:「你丈夫救人行善,不但能憐貧恤困,而且能不淫人女,故此所作之陰德實在非常深重,現在賜你們貴子。」

一年後,錢翁的妻子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夫婦二人喜出望外,便給兒子取名「天賜」。天賜十八歲時,在鄉試和會試中接連告捷,後來做官更做到都御史。

福善案(八): 拒色不淫,宮至巡撫 ~

歸安縣,有個書生叫沈桐,家境貧窮,同族中的兄長介紹他到親戚家裡教書,那是一個寡婦人家。一天晚上,寡婦人走到他的房間,想向他投懷送抱,但沈桐即向寡婦人嚴詞拒絕。第二天早上,沈桐便即辭去教書一職並返回自己家中。寡婦人因怕事情會傳出去,令她丟臉,所以幾次備了厚禮,敦促沈桐的那位族兄再去邀請沈桐回到她家裡當教書先生。但沈桐每次都堅決推辭,族兄每次都追問他原因,而沈桐始終不說,只推說自己因生活上感到不便而不想去。第二年,沈桐於考試中連連報捷,後來更升宮至巡撫。

福善案(九):王志仁救人於危,轉禍為福 ~

安徽有個商人叫王志仁,他三十歲仍然沒有子女。有一次,相士告訴他說十月里他將會遇到大劫,王某一向覺得該相士說的話很準,於是便計畫先前往蘇州去清理帳務,趕快辦完事情後便回家裡待著,希望能避過這個劫數。

王某在蘇州辦事期間,一天的傍晚他到河邊散步,恰巧見到一名婦人正投河自殺,王某立刻拿出十兩銀子去叫漁船將該婦救起。婦人給救起後,王某便問婦人為何要自尋短見,婦人說他的丈夫是替人做傭工的,而自己則在家中養豬,兩夫婦努力工作就是想儘快償還欠債。她昨天把豬賣了,後來竟發現收的銀兩都是假的,深怕丈夫回家知道後會對自己大番痛斥,更甚是豬已賣了而卻沒有錢財,日後的生活真是無以維生,所以只好投河自盡。

王某聽了後對她的遭遇非常同情,於是便送贈婦人比豬錢還多一倍的銀兩。婦人回家後把事情告訴丈夫,丈夫不但不信,反而懷疑妻子跟王某有染。於是便帶著妻子,深夜來到王某寄宿的住所來責問他。這個時候王某早已入睡,聽到婦人敲門叫說:「我是剛才投河的婦人,現在前來向先生道謝。」王某聽了,馬上嚴厲地說:「你是一名少婦,而我是一個孤客,深夜時份我倆豈能相見呢。」 婦人的丈夫聽了之後,肅然起敬地說:「我夫婦二人一同前來向先生拜謝。」王某便披上衣服,出門跟她們夫婦相見,他剛剛一打開門,牆壁忽然倒塌,床被壓碎,而王某因此逃過劫難。

王某於蘇州把事情辦完後,便回家去。相士見到他便驚喜地說:「你現在滿面都浮現陰騭紋,你一定曾救過他人性命,將來必定會後福無窮。」果然王志仁後來連生了十一個兒子,而且九十六歲時,身體依然康健。

福善案(十):戒色自重,天賜功名 ~

宋朝,新津人楊希仲,他在未得到功名前,曾在四川成都一個富人家裡當教書先生。富人家裡有一位美麗的妾侍,她自認才色出眾,有一天去到書房裡去調戲楊希仲,楊希仲便嚴詞拒絕。當天晚上,楊希仲的妻子夢見神明告訴她: 「你的丈夫獨處他鄉,遇見美色誘惑仍能保持君子而不去做邪淫之事,現在上天賜他考試得魁,以彰顯善報。」第二年,楊希仲果然考中了四川的第一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